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泰國的「外勞危機」:移工新法引發缺工荒、萬名外勞離境潮

2017/07/03 轉角24小時

根據估計,總人口6,800萬的泰國,境內就有500萬名外籍勞工,但只有130萬人...
根據估計,總人口6,800萬的泰國,境內就有500萬名外籍勞工,但只有130萬人透過官方程序合法工作。 圖/法新社

【2017.07.03 泰國

泰國面臨「外勞危機」:移工新法引發缺工荒、萬名外勞離境潮

為了解決境內大批外籍勞力非法打工,甚至遭人蛇集團操控、奴役的亂象,6月底泰國軍政府頒布了新版外籍勞工法,要求境內400萬名非法外勞即刻離境,重新依「正當管道」申請工作簽證,否則外勞本人最高將面臨5年徒刑;雇主每非法聘用一人,也將被罰款40-80萬泰銖(新台幣35-71萬)。泰國政府表示,這項新政將保障來泰外勞的工作待遇,並改善泰國為國際詬病的人口販運問題。然而,新制才準備上路,泰國境內就有3萬多名外勞大舉離境,瞬間引爆的缺工恐慌,也讓大批中小企業主憤怒串聯,直稱新法上路太急讓泰國經濟撐不下去。

這份由泰國軍政府所通過的外勞新法,原定於6月23日正式上路。在新制之下,包括農牧業、建築業、飲食美髮與零售等基層服務業,各種白領職缺都不得聘用外籍勞工;若雇主有勞力需求,應優先聘用泰籍的本地員工,或依正常簽證管道,從緬甸、寮國與柬埔寨引進特許勞力。

泰國政府表示,新上路的外勞制度,將嚴格取締非法外勞,以迫使業界聘用法制化,進而保障外籍勞工在泰國的工作權益:若經查緝,雇主每非法聘用外勞一人,就將被罰以40-80萬泰銖。聘用登記與實際工作項目不符,雇主也將被罰以40萬泰銖;至於外勞本身若非法工作,或非法跨業兼職,也將面臨最高5的有期徒刑或10萬泰銖(新台幣9萬元)的罰款。

《曼谷郵報》表示,泰國政府之所以急著在6月底前推動嚴格的外勞法規,其目的原本是為了說服國際社會,並規避美國國務院6月27日所公佈的《2017年人口販運報告》。在這份報告中,泰國政府不僅名列「第二級評等的觀察名單」,並遭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公開點名,認為執法不力的泰國,已成東南亞地區人蛇集團與強迫性產業的交易樞紐。

雖然泰國並未被列入最差的「第三級評比」名單,但離美方譴責卻只有一步之遙——若相關問題仍無法獲得改善,美國政府或將對泰國自動祭出關稅與援助乘法,甚至影響雙邊的經貿與援助談判。因此,泰國政府才會對非法外勞問題發動重手改革。

根據估計,總人口6,800萬的泰國,境內就有500萬名外籍勞工,但只有130萬人透過官方程序合法工作。之中,不少來自於緬甸、柬埔寨、寮國的外籍勞工,遭人蛇集團誘拐入境後,被私下「販賣」到泰國各地,成為生死由人的「血汗奴工」——像是由《美聯社》所調查揭發,並獲得2015年普立茲獎肯定的「奴工蝦寮」故事,就因揭穿了泰國稱霸全球的水產出口業,奴役、虐待甚至虐殺外勞的悲慘故事,而引發了國際社會對泰國政府的強烈譴責。

然而,泰國政府這回提出的嚴格規範,不但引發了泰國商界的強烈反彈,受到影響的兩百萬名外籍勞工,更因害怕取締而陷入了恐慌返鄉潮,進而加劇了業界的白領缺工。泰國NGO「勞工權益推廣網」表示,自從新制上路後,目前已有3萬名緬甸移工、3,000名柬埔寨移工離職返鄉,預計外勞的離境數字很快就會突破10萬大關。

此外,泰國商界對於新制的「匆促上路」與嚴苛罰則都大為反彈,像是泰國商業協會(TCC)就公開要求泰國政府「給個合理說法」,並呼籲當局暫緩新制,好讓各大產業能評估商業損失與人事安排。泰國製造業聯盟(FTI )亦向勞工部遞交陳情,指對於外籍白領的工作管制太過嚴苛,不僅人力缺口難以填補,暴漲的人事成本更讓各大產業面臨經營危機。

在商界的強力反彈下,泰國總理巴育也承認「新制上路有點操之過急」,並主動提出120天的「不罰緩衝期」。泰國政府強調,上路的新制並非要封殺外勞,如果雇主要將現在的非法外勞轉聘為正職,仍可透過相關程序讓外勞先行返國,之後再透過註冊工作簽證就能順利「轉正」。

然而相關的輔導政策,仍不能說服商界。不少中小企業抱怨,相關的外勞簽證曠日廢時,一來一往之間,往往要數個月才能通過核准,這對有管道、多門路的大型企業來說或許不成問題;但對於中小企業而言,卻將引發嚴重而難以復原的勞力斷層,甚至動搖剛從政治不安復甦的泰國經濟。

▌更多第一手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人蛇口袋中的難民:如何阻止亞太人口販運?

你吃進的不是蝦仁,是奴工的汗與血

Thailand faces labour crisis over migrant workers' exodus

Uproar over new labour law

PM admits new law too tough

Thailand again fails trafficking test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