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過去24小時/回應俄國威脅,瑞典恢復「徵兵制」

2017/03/03 轉角24小時

 

【2017.3.3 瑞典】

回應俄國威脅,瑞典恢復「徵兵制」

回應俄國威脅,瑞典恢復「徵兵制」。 圖/歐新社
回應俄國威脅,瑞典恢復「徵兵制」。 圖/歐新社

回應俄國威脅,瑞典宣布恢復「徵兵制」。

新冷戰局勢浮現加上募兵狀況不如預期,迫使瑞典政府重啟徵兵制。瑞典政府3日正式公佈,自2018年1月1日起,凡出生於1999年後、年滿18歲的的男女公民,都有可能收到徵兵通知,其中4,000人將被徵召入伍,參與為期1年的軍事訓練。當局表示,儘管瑞典在2010年曾「廢除徵兵制」,但國際局勢的轉變——特別是俄羅斯重起與新冷戰時代的威脅——卻突顯了瑞典在國防佈局上的人力窘境,因此當局才決定重新徵兵,以補充瑞典軍隊的戰鬥實力。

「歐洲與瑞典周邊的安全環境已嚴重惡化。」宣佈重啟徵兵後,瑞典國防部長胡爾奎斯特(Peter Hultqvist),也對《瑞典電視台》 提出解釋,「面對如此威脅,目前的募兵系統就必須得到義務役徵兵的補充,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完成對部隊的訓練與戰力要求。」

國防部表示,這次的徵兵將於2018年1月開始,目標對象是1999年後出生、年滿18歲的10萬名男女青年。在這10萬人中,瑞典政府將篩選1萬3,000名合適者發出通知,並挑出「當事人同意、有興趣且支持軍隊」的4,000名義務役參軍訓練。

瑞典的徵兵歷史始於1901年,但自1814年瑞典-挪威戰爭之後,瑞典政府就不曾參與過任何戰事,因此徵兵體系也一直處在鬆散而消極的狀態。然而到了冷戰時期,處於東西對峙前線的瑞典也因強鄰蘇聯的壓力而積極整備,在高峰期間,全國85%的男子都須入伍服役。但在冷戰結束後,瑞典軍隊也因俄羅斯威脅的衰退而縮編,在費用與效率的考量下,徵兵制度也於2010年由瑞典的中間-右翼政府廢止。

本就地廣人稀的瑞典,走向全募兵制後,同樣面臨了兵源短缺的問題。根據瑞典國防部的數據,2016年瑞典招募的新兵數量就比預期中短少1,000多人,而後備役的兵力缺口更高達7,000人,考慮到瑞典軍隊的人數規模(現役三軍2萬人;鄉土防衛隊2萬人;後備役1萬人),新兵的數量不足,也確實成為嚴重的戰力隱憂。

除此之外,近5年來俄羅斯的軍事重起,也讓瑞典在內的北歐、波羅的海各國深感憂慮。除了俄國戰機頻繁地侵入領空外,2014年10月,瑞典三軍更在斯德哥爾摩群島海岸,發起「冷戰結束後最大規模的軍事行動」,搜索一艘入侵沿海的疑似俄國潛艇。

「瑞典國防的鴕鳥心態終於結束了。」一位匿名的北歐外交官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與北歐、波羅的海各國相比,瑞典政府一直對後冷戰時代的區域安全抱持著不現實的樂觀,直到2014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之後,瑞典政府才驚覺戰力不足,但重拾徵兵制度的角度也比鄰國來得消極與緩慢。

目前在北歐只有瑞典一國採行全募兵制;丹麥與挪威雖以志願役為主力,但仍配有少量的義務役部隊;而緊鄰俄國、並對其抱有歷史戒心的芬蘭則選擇了徵兵制,所有成年男性都須入伍履行國民義務。

至於在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則是徵募並行;立陶宛則是在2008年廢除徵兵後,於2015年因「地緣戰略的威脅重起」而再度展開徵兵;至於拉脫維亞,雖然一直有討論準備重新徵兵,但目前制度仍只行募兵。

在過去,義務役的徵兵範圍只限男性;但新的徵兵系統將不分性別,只要符合體能標準且有意願參軍,無論生理性別都可參加兵役義務。瑞典政府也期待透過開放政策,吸引更多服役的男女,讓他們在役滿之後簽下去成為志願役或參與後備部隊,以解決兵力與戰力不足的國防問題。

重啟徵兵的議案,目前已在國會得到朝野背書。與其他國家不同的是,在瑞典,絕大部份的民意都支持恢復徵兵制,根據Ipsos在2016年1月的民調數據,有72%的瑞典國民支持徵兵制,只有16%的民意表達反對。

而恢復徵兵制的同時,瑞典國內也仍爭辯著「北約問題」。與維持中立的芬蘭相同,同非北約成員國的瑞典,並不在北約的防禦保護傘之下,在兵力差距明顯的狀況下,是否要加入北約共抗俄國的威脅,也一直是瑞典政壇的重要議題之一。然而在川普上台後,北約成員國之間的合作默契與承諾信用,正面臨著嚴峻的政治挑戰,因此短期之內,瑞典的北約政策或也不會出現明顯的轉變。


 

【2017.3.2 伊拉克】

圍殲ISIS:伊拉克軍隊完成摩蘇爾包圍網

決戰ISIS:伊拉克軍隊完成摩蘇爾包圍網。 圖/法新社
決戰ISIS:伊拉克軍隊完成摩蘇爾包圍網。 圖/法新社

決戰ISIS:伊拉克軍隊完成摩蘇爾包圍網。

剿滅ISIS的行動仍在繼續!伊拉克政府表示,在連續4個月的地面行動後,政府軍終於切斷了摩蘇爾西城區的聯外道路,完成了對摩蘇爾市區的合圍。同時,駐守在東城區的伊拉克部隊也準備跨越切分摩蘇爾的底格里斯河,在聯軍地掩護下攻入市中心,已「收復」這座遭ISIS恐怖統治3年的悲劇古都。

伊拉克政府表示,由西部沙漠進擊的伊拉克第九裝甲師,本周三成功攻佔了摩蘇爾西方的聯外幹道「敘利亞公路」,並駐守在城郊西北1公里處,正式完成對城內ISIS殘兵的封鎖與包圍。

當局指出,敘利亞公路是目前摩蘇爾城內ISIS部隊唯一的聯外幹道,在周三之前,ISIS都透過這條公路增援城內部隊,並透過伊拉克邊境城市塔阿法(Tal Afar)撤離伊拉克;由於摩蘇爾東城區(底格里斯河東岸)目前已由政府軍拿下,因此透過對敘利亞公路的控制,伊軍也得以切斷ISIS的撤退與增援路線,讓東部的聯軍部隊能放手攻城、深入西城區的中心剿滅ISIS的殘兵。

位於底格里斯河上的摩蘇爾,曾是伊拉克境內僅次首都巴格達與南方都會巴斯拉(Basra)的第三大城。然而這座北方重鎮,卻在2014年6月遭ISIS輕易攻陷——當時的ISIS僅以千餘人的兵力,在一周之內攻破了3萬名伊拉克部隊防守的摩蘇爾,正規軍大舉潰逃、位於巴格達的中央政府也接近崩潰,ISIS的「戰場神話」更就此震撼世界。

摩蘇爾的陷落讓ISIS士氣大振,隨後更以風捲殘雲之姿,攻下了三分之一的伊拉克與二分之一的敘利亞;但ISIS的恐怖統治,也同步引發了海內外各方勢力的抵抗,而在國際社會積極支持下,伊拉克政府也緊急地重整了正規部隊,並聯合庫德族的「敢死軍」(Peshmerga)、伊朗的志願軍、歐美與海灣國家的空襲支援、以及各地反ISIS的部落民兵,於2016年10月正式發起了收復失土的「摩蘇爾戰役」。

摩蘇爾戰役發起的100天內,聯軍部隊就攻下了底格里斯河以東的摩蘇爾東城區;但血腥的城市巷戰,不僅拖慢了收復摩蘇爾的進度,圍困在摩蘇爾城區的75萬名殘存居民,更在雙方的火線下勉強求生,城市裡的交戰不僅斷水斷電、糧食與醫藥也極為短缺。這些困在前線的平民們,除了要面對ISIS為巷戰所設下的詭雷、汽車炸彈與毒氣陷阱,還得躲避聯軍24小時不間斷的圍剿空襲。也因此,4個月的血戰過後,更有超過17.6萬名摩蘇爾難民四散在戰區周邊,人道救援與安置的壓力,亦讓NGO與國際單位焦頭爛額。

伊拉克政府表示,目前摩蘇爾城內還有數千名ISIS戰士,但政府聯軍不僅集結10萬地面部隊,美軍的前線聯絡官,也為政府軍代來了源源不絕空襲與砲擊支援,收復摩蘇爾「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聯軍指揮部表示,自從2016年8月以來,聯軍的空中攻勢共擊斃4萬5,000名ISIS戰士,「ISIS部隊被消滅的速度遠遠超過他們能補充的人力」;但在伊拉克軍隊節節進逼的同時,過去10天內,摩蘇爾城內卻又有2萬6,000名平民緊急撤出,並帶來了ISIS部隊混入平民區、準備「不計代價死守」的消息。因此外界預期,即將來臨的摩蘇爾戰役最終章,也將會伊拉克多年鏖戰中,令人不忍卒睹的最血腥一頁。


 

【2017.3.1 日本】

軍國教育復辟?糾纏安倍晉三的「愛國幼稚園」

塚本幼稚園的學童,正注視著天皇夫婦像,左側還有一幅孔子像,象徵在幼稚園中實施的傳...
塚本幼稚園的學童,正注視著天皇夫婦像,左側還有一幅孔子像,象徵在幼稚園中實施的傳統論語教育。在塚本幼稚園裡,推行著日本傳統文化、軍樂、將棋、劍道等科目,並且強調愛國與民族性的教育方針。 圖/路透社

日本學校法人「森友學園」集團經營的私立「塚本幼稚園」,被爆出對兒童施行右翼教育,要園內學生高呼「安倍加油!」、灌輸幼兒「中國人、韓國人都是壞蛋跟騙子!」的觀念,大阪府現已針對塚本幼稚園違反教育中立的事實,著手進行調查。

塚本幼稚園的愛國教育爭議,是森友學園集團從2月引發的醜聞連環爆之一。森友學園以極低價格收購大阪府豐中市的國有土地,預定建設「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該校亦曾以「安倍晉三紀念小學校」的名義對外募款,原本預定將於今年4月開校,但隨著事件的曝光,引發了安倍晉三的內線交易疑雲,土地出售過程有疑慮、以及首相夫人安倍昭惠預定擔任該學院名譽校長等一連串爭議,在日本政壇與社會中形成巨大風暴。

安倍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中,因為森友學園集團爆出的一連串醜聞而遭到猛烈的質詢砲火。在流出的2015年塚本幼稚園運動會影像中,園方要學生一起高喊:

安倍首相加油、安倍首相加油!國會通過安保制真是太好了!日本加油!耶、耶、喔——!

影片流出後引起了日本國內的騷動,學生的行為讓人聯想起了過去軍國主義時期的「教育敕語」,而有右翼教育復辟的疑慮。針對幼稚園高呼「安倍加油」一系列和運動會無關的口號,安倍表示「並非出於我的意願、這些發言並不適切」,同時鄭重否認自己與昭惠夫人涉入地價糾紛,並且將相關議題的責任拋回給地方政府:「往後的相關應對,交由負責的大阪府去判斷。」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後,文部科學省隨即要求進行塚本幼稚園相關事實確認,由大阪府展開連絡調查。

私立塚本幼稚園在1950年創立於大阪,開校之初即實施日本傳統文化與愛國教育的方針,以教授劍道、軍樂隊、將棋、論語等傳統科目聞名,並恢復戰後取消的教育敕語,因而在日本有「愛國幼稚園」之稱。

《週刊朝日》的報導,塚本幼稚園的老師在日常中就會教育學生「中國人、韓國人都是壞蛋跟騙子」、「不要接近些在日韓國人和支那人」,甚至有學生家長在連假想要去韓國玩,都會被學校老師斥責「不要去那種汙穢骯髒的國家!」據《週刊朝日》的報導,其中也有不少人受不了這樣極端的教育而選擇退學。而引發地價事件爭議的瑞穗之國紀念小學院,即是以塚本幼稚園為母體所延伸設立的小學,標榜這是日本第一所神道教小學,以育成日本的民族與國家觀。

森友學園的醜聞也牽扯到了海上自衛隊。在過去長年以來,森友學園的籠池泰典理事長曾多次率領幼兒園的鼓笛隊,於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入港時表演歡迎儀式;或是於海上自衛隊出動對索馬利亞海盜應對任務時,致贈學生的繪本鼓勵打氣,因而獲得過自衛隊的感謝狀,雙方單位的關係看似良好密切。

海上自衛隊在28日召開記者會,海上幕僚長村川豊出面表示,過去確實曾以「激勵部隊士氣」為由,三度頒發感謝狀給森友學園的籠池泰典理事長,其中一次是在去年10月以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的名義贈送的感謝狀,並寫著:「塚本幼稚園為日本防衛基礎的育成貢獻良多」,幕僚長則澄清這是出於內部行政在稻田朋美就任前的裁決。而在森友學園事件的連環爆之後,村川豊向記者團強調,將會對於頒贈感謝狀的正當與適切性進行檢討。

森友學園的大阪地價糾紛目前尚有許多疑點待釐清,同時配合進行調查的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在3月1日表示,在事件報導之前並不清楚森友學園的背景、對於籠池泰典理事長也毫無所悉。事件引發的風暴,已成為在野黨針對接下來7月東京都議選的主打議題之一。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中國河北省邯鄲事件中,少年遺體被棄置掩埋的棚子。 圖/微博 

【Daily Podcast】中國河北邯鄲殘殺事件,留守兒童的校園霸凌?/甘比亞議會辯論再起:女性割禮有可能被廢除嗎?

2024/03/19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