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過去24小時:國際鏡頭一周間(0503 - 0506)

2016/05/06 轉角24小時

【2016.05.06 以色列/波蘭】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納粹大屠殺紀念日。

5月6日:走過奧斯威辛二號營。 圖/路透社
5月6日:走過奧斯威辛二號營。 圖/路透社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納粹大屠殺紀念日。

2016年5月5日,是以色列的「納粹大屠殺與英雄紀念日」(Yom Ha'Shoah),在每年的希伯來曆「尼散月27日」,以色列國內都會舉行默哀與致意儀式,以紀念在二次大戰中慘遭納粹德國清洗的600萬名猶太人;然而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以色列的紀念活動,卻因軍方副參謀總長戈蘭少將(Yair Golan),對照「昔日納粹與今日以色列」的一席發言而掀起萬丈爭議。

與聯合國(1月27日)或其他歐洲國家的大屠殺紀念日不同,為了悼念二次大戰中遭到屠殺的600萬名猶太人,以色列國會在1951年通過決議,將每年希伯來曆「尼散月27日」定為官方的大屠殺紀念日。這一紀念日的選定,不但是為了呼應1943年波蘭華沙猶太區起義,亦與猶太教的「逾越節」以及以色列的「陣亡將士紀念日」前後側應。

每年在這個日子裡,以色列各級政府、軍方都會有默哀儀式,並由大屠殺倖存者或其遺族,點燃在耶路撒冷「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中的紀念聖火;與此同時,每年此時國際間的猶太社群也都會群聚波蘭,在其境內的「奧斯威辛集中營」參與「生者行進」(March of the Livings)紀念活動——來自世界各地的猶太人皆會沉默地繞行於奧斯威辛集中營營區之間,並默念、留下悼詞話語,為在此滅絕、殞落的百萬受害者默哀。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但在今年的大屠殺紀念日,在以色列境內卻傳出一波來自於軍方高層的「公開雜音」,以敢於衝撞體系聞名的以色列國防軍(IDF)現役副參謀總長——戈蘭少將——周三晚間在一次大屠殺紀念演說中,公開質疑當今的以色列社會「如同納粹初掌權的德國氛圍」:

關於大屠殺紀念,如果說有什麼讓我害怕的話,那就是我發現那些在歐洲、特別是在德國曾經出現的,那些令人作嘔的社會氛圍——那些70、80和90年前的狀況——同樣的狀現象,在2016的現在,我們都能在這裡(以色列)發現...。

戈蘭少將表示,納粹大屠殺的慘劇,對於猶太人社群而是各衝擊性的群體記憶,但他也開啟了猶太人「自我追尋」,探討生而為人「我們的本質應該為何」的機會,而如何平等對態彼此,對待弱勢與陌生人如己出一般,則更應該是悲劇後的以色列社會應該不斷警惕自己的教訓。

要恨別人很簡單,要煽動恐懼和躁動也很簡單,要行為醜陋如畜生卻又裝得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這也很簡單......但,在大屠殺紀念日,我們更應該去討論我們該如何去剷除這些狹隘仇視、暴力、自我毀滅、道德淪喪的種子才是應當。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戈蘭少將認為,如同贖罪日戰爭紀念日的「贖罪」檢討一般,大屠殺紀念日也應當是以色列與猶太社群,以人類的角度自我反省、檢討並贖罪的對話機會;然而將「戰前的納粹德國」拿來對照「如今的以色列」,甘冒大不諱的作法卻在以色列政壇引發騷動。

「副參謀總長大錯特錯了,他必須馬上糾正自己的言行!」激烈右翼的猶太家園黨黨魁、同時也是現任教育部長的貝奈特(Naftali Bennett),對於戈蘭少將的言論就大表光火,並指責這名高階將領「將我們比擬為納粹」的言論,將給大屠殺否定論與反猶太論述者「錯誤的藉口」來否定以色列存在的正當性,而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也下令軍方調查,對這一爭議言論提個說法。

在掀起言論風暴後,以色列國防部也緊急出來滅火,否認少將有意「暗示以色列與納粹的關聯」,但各種討論早已將以色列軍方近期的諸多爭議一一重拉上台面。

今年3月份,以色列國防軍才在約旦河西岸佔領區的希伯崙舊城區,在攝影機面前以行刑的方式,處決了一名倒地昏迷的年輕巴勒斯坦示威者。影片流出後國際譁然,但以色列國內,包括執政的利庫黨在內卻以「擊斃恐怖份子的軍人不該受審」為由,是否應該向這名開槍的以軍士兵追究責任,至今以色列國內仍在爭論。

※ 警告:影片可能令人不適


【2016.05.05 英國】

工黨選情告急!「超級星期四」撼動英國政治版塊

倫敦市長參選人沙定康5月4日選前最後一天的競選衝刺。 圖/路透社
倫敦市長參選人沙定康5月4日選前最後一天的競選衝刺。 圖/路透社

英國今天展開大規模地方選舉,囊括全國地方市區議會補選、蘇格蘭、北愛爾蘭跟威爾斯自治議會、市長選舉跟警察及犯罪事務專員(Police and Crime Commissioner)遴選,職缺加總超過幾千,規模之大因而被稱之為「超級星期四」。其中最為眾所矚目的則是倫敦市長選舉。

由於本次選舉是繼去年大選,保守黨的卡麥隆連任首相之後的第一場地方選舉,各政黨皆戰戰兢兢應對。由其對前次挑戰執政大位失利的工黨來說,更是一場不可輕忽的戰役。而因前黨魁米勒班(Ed Miliband)下台以示負責,進而接手扛下重整工黨士氣的柯爾賓(Jeremy Corbyn),更是媒體追逐的焦點。

然而外界並不看好工黨,已預測在英格蘭地區會流失一百五至兩百不等的席位,但工黨至少要多贏四百席才有可能與保守黨相抗衡,角逐下屆的執政權。據外媒分析,鮮少有反對黨會在大選失利後,在地方選舉上仍節節敗退。

除了英格蘭地區選勢被看衰之外,工黨在向來表現不俗的蘇格蘭跟鐵票倉威爾斯,也分別因為「蘇格蘭民族黨(SNP)」的獨霸以及極右「英國獨立黨(Ukip)」聲勢看漲,今年備受挑戰。前年蘇格蘭獨立公投為SNP擴充不少票源,排擠掉向來在該區表現比保守黨優異的工黨,如果這次工黨再失席位,保守黨則將成為蘇格蘭第一大反對黨,蘇格蘭獨立與自治權問題可能再次浮出檯面。

而以往在威爾斯,工黨憑藉其勞工政策鞏固當地白裔藍領階級的票源,但脫歐議題發酵帶動疑歐意識,工黨面臨舊有鐵票流失轉向Ukip的危機。而Ukip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對威爾斯選情展現極高信心,「會有突破!」,他同時表示,Ukip在英國各地方已有五百席,數量穩定成長。然而六月英國脫歐公投後,Ukip是否需要應應投票結果調整政策方針,還有待觀察。

Ukip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對威爾斯選情展現極高信心,「會有突...
Ukip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對威爾斯選情展現極高信心,「會有突破!」 圖/歐新社

2012年在前黨魁米勒班的領導下工黨勢如破竹,在地方市/區議會一口氣新增八百席次,這樣的盛況卻不復在。柯爾賓起初對外安撫一切都在掌控中,但隨著選舉日逼近,其幕僚終於鬆口,表示他們最擔心的不僅有黨內士氣重挫,也擔憂選舉結果會影響脫歐公投。

競選期間工黨風波不斷,前兩周因為一名工黨議員(Naz Shah)不當措詞,引爆倫敦市長大選的「猶太風暴」。雖然該議員最後遭停權處分,但柯爾賓慢半拍的危機處理,讓工黨被扣上「反猶太的種族主義者」的帽子。而保守黨雖一面對工黨的「種族歧視」窮追猛打,其倫敦市長參選人戈德史密斯(Zac Goldsmith)也不忘對工黨參選人沙定康(Sadiq Khan)的穆斯林背景大作文章,批判其對極端恐怖分子的寬鬆立場。倫敦市長大選頓時陷入種族亂鬥的惡戰。如果沙定康如預期勝出,將成為倫敦首位、亦是歐洲各大城市首位穆斯林市長。

儘管沙定康目前聲勢看好,但黨中央未能即時滅火,也讓沙定康對柯爾賓頗有微詞。兩者間鬧不和,以及外傳工黨將在選後以戰敗為由對柯爾賓「逼宮」的傳聞,一時間甚囂塵上。

順著這波失言風波,保守黨又抓到柯爾賓早年還在當議員時,於一場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 )也有參與的議員會談場合上,稱呼與會賓客及哈瑪斯為「朋友」。英國首相卡麥隆如抓到小辮子般,在下議院裡與柯爾賓唇槍舌戰。

儘管工黨選情低迷,但各方民調顯示工黨與保守黨的支持率皆在35%上下微幅變動,而與保守黨共組聯合政府的自民黨(Lib Dem)自去年大選潰敗後,聲勢不見起色,支持率居於Ukip((12%上下))之後。

各黨競選活動炒的熱鬧,但外界預測投票率恐怕不會如去年黨魁大選來的高(60%)。投票時間於5月5日(星期四)英國當地時間早上七點開始至晚上時點,各區開票時間不一致,陸續於星期五展開一直到周末。但倫敦市長投票結果可望於英國時間周五晚間出爐。

這次的地方大選考驗柯爾賓出任工黨黨魁一職的領導能力。 圖/歐新社
這次的地方大選考驗柯爾賓出任工黨黨魁一職的領導能力。 圖/歐新社


【2016.05.05 美國】

川普,「贏家」的副手選擇與統一大業

5月5日:「贏家」川普的副手選擇與統一大業。 圖/歐新社
5月5日:「贏家」川普的副手選擇與統一大業。 圖/歐新社

共和黨初選落幕:「贏家」川普的副手選擇與統一大業。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陣營所提名的總統候選人提前底定!繼3日之後,聲勢排名第二的德州參議員泰德.克魯茲(Ted Cruz)因「取勝無望」提前退選之後,原先聲稱將「堅持到底」的俄亥俄州長卡西奇(John Kasich),也於4日晚間改變心意、決定「退出競爭」——這也讓提名名單上最後僅存的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成為本年度共和黨競逐白宮大位的「唯一提名」。

當我停止了選戰腳步的同時,我重新發現了自己的信仰、那深刻銘心的信仰——上帝將會繼續指引我前進的方向,並領著我完成我人生的目標。

在退選宣言中,略顯忘情的卡西奇再次強調了信仰、價值與國內經濟振興的重要性,並強調三者之間環環相扣,而作為政治人物最該為選民完遂的任務「就是拼經濟」。他提到了自己在選戰中,與各州基層民眾接觸的第一手心得,並期待2016之後的領導人能確實見證並解決「美國民眾為了生活的經濟掙扎」。

宣布退出的卡西奇。 圖/歐新社
宣布退出的卡西奇。 圖/歐新社

卡西奇的「讓賢」,讓川普成為共和黨總統提名的唯一法定選擇,但這一「殘酷的現實」卻也讓共和黨內「倒川普運動」——#NeverTrump——面臨了艱難的挑戰:究竟共和黨人是要團結起來,接受川普的領導來挑戰11月的大選?還是要堅持「反川普」的政治初衷,選擇第三路線以避免共和黨全面沉淪於「川普化」?

騎虎難下的反川普共和黨人,也再次面對了1964年「高華德慘劇」的重演。在1964年的總統大選中,走向光譜極端的共和黨人選出了知名的「保守派先生」貝利.高華德(Barry Goldwater),出馬與民主黨的詹森總統競爭。但態度好戰且言論激烈保守的高華德,雖然贏得了共和黨提名,但卻無法贏得整體民意的認可,最終高華德不僅慘敗於詹森——61.1%:38.5%的得票率,是共和黨總統選舉史上最慘的失利——全國也只贏下6州優勢,並拉垮了共和黨的整體選情,而連帶輸掉了國會選舉。

以數名共和黨大老馬首是瞻的 #NeverTrump 陣營,根據美國《國會山莊報》的整理,目前包括羅姆尼(Mitt Romney)、榮.保羅(Ron Paul)、南卡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等黨內耆老,目前都對川普抱持距離,選擇「觀望不支持的態度」。而先前曾與川普大打口水戰的前總統參選人、亞利桑納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則選擇透過發言人表示:「共和黨提名誰,我就只好支持誰」的態度。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另一方面,在確認「提名無礙」之後,川普的幕僚團隊也開始準備副總統人選的遴選作業。根據川普4日晚間對美國《福斯新聞台》表示,他自己將「樂於見到『前』初選對手,卡西奇或盧比奧成為自己的副手人選」;而川普的幕僚團隊則向《CNN》透露,會考慮邀請班.卡森(Ben Carson,本次共和黨初選參選人之一)或者是幾個現任參議員出馬搭擋的可能性。

川普能否藉由選擇昔日競爭者為副手的方式,化解自己與共和黨黨團的分歧呢?包括卡西奇、盧比奧等人,對於支持川普與否,目前都抱持保留但「尊重黨團決議」的態度。唯獨在選戰後期,與川普結怨的克魯茲迄今動向不明。

在初選角力的最後階段,急於結束「內戰」的川普屢次對克魯茲陣營發動人身攻擊性的宣傳攻勢,包括嘲笑「克魯茲的太太沒我的漂亮」,或者是暗指克魯茲的古巴裔父親「與暗殺甘迺迪有關」,種種宣傳手段也讓克魯茲本人極為惱怒,並以「全國未見的自戀狂」、「病態已極的騙徒」等形容回擊。

不過在接到克魯茲的退選消息後,川普反而一改前態地表示:「我不知道克魯茲喜不喜歡我,但他真是個天殺地難纏的好對手,他很聰明,未來也將前途無量。」而克魯茲陣營在敗選宣言中或之後,都未針對川普或共和黨提名前景作出正面表態。

支持川普?克魯茲陣營可能「辦不到」。 圖/路透社
支持川普?克魯茲陣營可能「辦不到」。 圖/路透社


【2016.05.04 英國】

一起曠課!英國家長、孩子上街抗議教育部「最新教改」

不滿「考試文化」日趨嚴重,在家長聯署推動的「Let Our Kids Be Kids」活動號召下,昨日部分英國家長於上課時間帶著孩子到街頭抗議,抵制英國近年推出的「小學生能力測驗」。

於前年推出的小學能力測驗全名為「標準評量測驗(SATs)」,著重於算數跟語文書寫,包含拼音、文法跟標點符號的使用。小學生在升二年級與六年級時,需各接受一次測驗,如果在小六的第二次測驗中成績未達均標,則需要在升國中後再接受一次考試。

該測驗的目地在於提升學子在國際間的競爭力。據「英國教育標準局(Ofsted)」跟「促進真正教育(Campaign for Real Education)」團體所述,英國學生在OECD國家的評比排行裡,「表現平庸」,而且「落後中國學生三年」。為了不讓學子輸在起跑點,英國政府認為有必要在就學初期為學生的課業表現作評估檢查。

然而由於受測對象為年齡約6-7歲與10-11歲的孩童,是否有必要讓孩子在這麼小的年齡就被各式各樣的考試跟測驗綁住,引發許多爭論跟反彈聲浪。

反對的家長認為,為什麼就不能讓孩子好好當個孩子?家長指責,愈來愈多的測驗讓整體教育環境淪為「考試工廠」,進一步扼殺孩童的創造力跟想像力,不僅在學習上帶來多餘無謂的壓力,更容易引發年輕孩童的失敗感跟挫折感。

對於家長的指責,教育大臣尼克•吉布(Nick Gibb)無法認同,他認為:若一個小孩連理解文章都有困難,他要怎麼有創意?雙方對話有如雞同鴨講,毫無交集。

為家長緩頰英國全國校長協會(NAHT)則說,與其透過能力測驗的方式來評估學生學習狀況,許多家長與老師的共識是在三方間建立更成熟的信任關係,讓老師在發現學生學習有困難時,更有效地與家長溝通。

事實上,在英國現有的教育體制中,英國的小孩在離開幼兒園進入小一就讀前,已經必須參加用來評估往後幾年學生的課業發展的「基線測驗」(Baseline Test)。但由於評估機制是由三間教育研究機構各自設計,全國沒有統一的測驗方式,英國教育部在確認三種方式不可比對,評估結果有落差可能對學子造成不公平的情況下,於四月宣布摒棄今年的「基線測驗」。

昨日最大規模的抗議在布萊頓(Brighton),有五百多位家長聚集在當地的公園裡,其餘地區百餘起的抗議雖然零星四散,但網路上的聯署書已彙集至少四萬份。面對政府指責讓孩子「罷工」、隨意將孩子帶離課堂對其教育養成是有害的,一名家長不甘示弱的反諷,「讓他們學會質疑政府的政策才是最重要的一門課。」

為推廣Sats測驗,首相卡麥隆跑到學校教六歲的Lucy閱讀,結果Lucy覺得有點...
為推廣Sats測驗,首相卡麥隆跑到學校教六歲的Lucy閱讀,結果Lucy覺得有點受不了! 圖/路透社


【2016.05.04 日本】

低生育率的兒童節

5月4日:東京街頭,一名經過鯉魚旗陣的年輕女性。 圖/美聯社
5月4日:東京街頭,一名經過鯉魚旗陣的年輕女性。 圖/美聯社

對於日本的上班族來說,今年5月5日的到來顯得有些令人憂鬱,因為這代表著「黃金周」連假即將結束,緊湊而繁忙的工作人生又要再次展開;但對於眾多的日本小朋友——特別是小男生們而言——每年的5月5日則是眾所期待的「兒童節」(子供の日),也是小男孩們家中布置鯉魚旗的「男兒節」(こどもの日)。

這項流傳於江戶時代的習俗,其實與日本的端午節傳統相互結合,傳統中家中有男孩的家庭都會在這一天在家門擺出鯉魚旗,並隨著晚春風而為之飄揚,並取其「鯉魚躍龍門」的象徵意涵,來祝福家族中的男孩們能健康長大、並如風中舞動的鯉魚旗一般「躍過龍門」而出人頭地。

然而到了現代,如今的日本已陷入了高齡化與低生育率的人口困境,「兒童節」與鯉魚旗的飄揚亦不比古早傳統的節慶氛圍。根據日本政府的研究,假若日本的生育率現況不變,未來40年內,日本國內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則將逼近4成,總人口數更將從現有的1億2,700萬降至9,700萬人口——換言之,在2050年之前,日本的人口恐將銳減30%,對於社會結構的衝擊可想而知。

近年來,社會結構的改變也讓日本女性平均生育年齡持續後延,即便日本政府再三鼓勵、目前的安倍政府也高喊要將總和生育率(婦女一生中生育的子女總數)提升至1.8胎,但日本國內的該項數字回生卻相對緩慢而使終排列在1.4左右,離已開發國家的世代更替水平(2.1)仍有相當遙遠的距離。

對此,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的所長森田朗則認為,日本國內不應對生育率的提升,抱有太大的期待,在今年年接受《金融時報》的採訪時,森田先生即表示:「提升生育率的效果,僅會反映於未來;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必須決定在人口數量衰退已成定局的情況下,我們想讓這個日本成為怎麼樣的國家。」

不過日本的低生育率現象,並非全球獨步。同樣的生育凋零狀況,在德國也苦於1.44的平均生育數字;根據CIA的資料,再列入資料預估的全球224個國家中,日本的總和生育率排名位於第211位,而吊車尾的則是0.81的新加坡,台灣則以1.12的預估值排在倒數第三的位置。


【2016.05.04 印第安那州】

「人民選擇了另一條道路...」擋不住川普,共和黨克魯茲退選總統。

「最後還是擋不住。」宣布敗選前夕的克魯茲。 圖/美聯社
「最後還是擋不住。」宣布敗選前夕的克魯茲。 圖/美聯社

作為川普在共和黨黨內初選中,頭號總統競爭者的德州參議員泰德.克魯茲,3日晚間在印第安那州的黨內初選確認敗北後,對外宣布將退出初選行列、終止自己對2016白宮之路的挑戰之旅。而克魯茲的退出,也被認為是川普陣營邁向共和黨正式提名的一大勝利。

從選戰開打之後我就說過,只要勝利有望,我就會持續奮鬥下去;但今晚,我必須很遺憾地宣布,這勝利之路已經被關閉了。

在「敗選晚會上」,克魯茲失望地對著印第安納州的支持者們發表宣言。在過去的兩個星期內,克魯茲接連於美國東北五大選區慘敗,與川普陣營的代表票差距也持續拉大,因此克魯茲本人也將中西部、基督教保守陣營大本營的印第安納州,視為自己「逆轉勝」的最後機會——然而最後一搏的結果仍時不我予,在3日的初選結果中,克魯茲僅在印州拿到3成6的選票,反而是輕鬆上陣的川普取得了5成2的支持、捻熄了克魯茲陣營最後的希望火焰。

對於選戰,我們付出了一切,但選民們卻選擇了另一條道路。所以,以最沉重的心情...我們在此停止我們的選戰活動。

不過在頹喪的發言之前,本周稍早的克魯茲可是砲火猛烈。在過去一周內,得勢不饒人的川普,不斷地拉出新的攻擊言論來「逗弄」困獸之鬥的克魯茲,聲勢站上顛峰的紐約地產大亨甚至公開懷疑「克魯茲的古巴老爸,『或許』與甘迺迪總統的暗殺案有所牽連」,而克魯茲對此則直接反嗆川普「就是個病態已極的騙徒」、「向他(川普)這種自戀狂,自戀程度嚴重到全國罕見!」但最終兩人升溫的政治嗆聲,並未對選情帶來任何結構性的變化,而淹沒在口水中的克魯茲,也只能黯然接受敗選的事實。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然而對克魯茲黯然退選的結果,感到最為尷尬而頭痛的或許還不是克魯茲本人。為了加強反撲聲勢,克魯茲一個星期前才剛與共和黨的「前任」總統初選候選人、前HP執行長——卡莉.費奧莉娜——「結盟」,並在4月27日宣布將讓費奧莉娜擔任「克魯茲的副總統競選搭檔」;然而再成為「副總統參選人」還一個星期不到,還沒暖開身子的費奧莉娜即得面對克魯茲的片面退選,迄今費奧莉娜方面仍未對外回應發言。

另一位對「克魯茲下、川普上」而感到尷尬的,亦還有共和黨黨團領袖、國會眾議院議長保羅.萊恩。在克魯茲退場之後,目前已拿下1041張代表人票的川普,離過半的提名門檻——1237票——僅存一步之遙,這讓萊恩不僅得面對「換川普」不可行的事實,共和黨各地的眾議員、參議員候選人,近期更紛紛傳出將集體婉拒出席7月在克里夫蘭的共和黨全國大會以「切割川普」,以避免被川普的激烈言論「拖下水」而影響選情。為此,作為共和黨黨部號召大頭的萊恩也仍積極遊說,以求避免激怒聲勢正旺的川普與其支持者,反讓7月的全國大會變成「共和黨內戰」的無限延續。

在克魯茲退選之後,目前共和黨初選的最後一位「川普競爭者」、俄亥俄州長卡西奇,仍對外堅持「將拼到最後一刻」。卡西奇在周二的印第安納州初選僅得到7.5%的支持度,全國選區也只贏得153張代表人票——這比起早早退選的參選人盧比奧還少。卡西奇陣營表示,目前仍將繼續堅持「狙擊川普」的目的,並期待能阻止川普的代表人票過半,以求在全國大會中再選翻盤。


【2016.05.03 美國】

動保浪潮來襲,百年馬戲團終結大象表演秀

11頭亞洲象在玲玲馬戲團的最後一場表演。 圖/美聯社
11頭亞洲象在玲玲馬戲團的最後一場表演。 圖/美聯社

不敵動保壓力?玲玲馬戲團終結百年大象表演秀

繼「海洋世界」在今年初宣布終止王牌節目「虎鯨劇場秀」之後,美國百年馬戲團「玲玲馬戲團」昨日亦發出聲明,團內現有11隻亞洲象在周日完成華麗的演出後,將全面「功成身退」,為玲玲馬戲團146年來的大象表演畫下休止符。

美國馬戲團百年老店——玲玲馬戲團(Ringling Bros. and Barnum & Bailey Circus)——的母公司「菲爾德娛樂」(Feld Entertainment)於去年三月便已釋出終止大象表演的訊息,但原計畫是打算在2018年前逐步減少園內現有的大象表演,但昨日無預警地宣告周日(5月1日)的表演是「最後一場秀」,園內剩餘的11隻大象,自此正式退休。

外界雖多稱玲玲馬戲團的決定是因為不敵動保團體的施壓,馬戲團執行長肯尼斯菲爾德(Kenneth Feld)對此卻予以反擊,聲稱讓大象退休不是在回應動保團體的訴求,而是馬戲團希望為基因多樣性的自然生態,做更進一步的貢獻。

退休後的這11隻母象,將被運至菲爾德家族在佛羅里達州所經營的保育中心(Center for Elephant Conservation),與其他29隻大象共度晚年。

據保育中心官網所述,該保育中心號稱是西半球最大的亞洲象保育中心,致力於「亞洲象繁殖與保護基因多樣性」。除此之外,《華盛頓郵報》指出該中心的保育工作亦有其他醫療研究目的,如一透過分析大象血液,找出大象不易罹患癌症的原因,試圖為人類癌症治療做出突破性的研究。

保育中心正面的自我介紹,卻遭「善待動物組織」與「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IFAW)質疑,指稱該中心不過就是個繁殖中心,「動物一天有16個小時被拴在狹小的空間,園區的人也不會減少使用訓練大象時所用的棍子跟套像工具(bullhooks)。」

動保團體更是砲火猛烈地批判,儘管玲玲馬戲團為大象們「高調退場」,仍有69隻大象淪落於美國各地小規模的馬戲團中,作為繁殖、表演與遊客接待等用途。而且據悉,玲玲馬戲團裡沒有退休的「表演者」,還有至少28頭老虎、六頭獅子、一頭豹、兩隻袋鼠跟三條蟒蛇。

據路透社報導,全球目前有至少17個國家明定馬戲團違法,但馬戲團依舊是觀光客以及美國家庭「合家歡樂」的娛樂選項之一。上周柬埔寨一頭大象因長年承載遊客,因不堪炎熱天氣與缺乏休息,在眾目睽睽之下應聲倒地斷氣,引發網友聯署「廢騎大象」,要求柬埔寨當局偵查此事。

周日的告別秀。 圖/路透社
周日的告別秀。 圖/路透社


【2016.05.03 英格蘭】

英格蘭奇蹟:萊斯特城,1賠5000的足球冠軍!

5月3日:We are the CHAMPIONS, my friend! 圖/...
5月3日:We are the CHAMPIONS, my friend! 圖/路透社

英格蘭足球的草根奇蹟:萊斯特城,賠率1比5000的英超冠軍!

2015-16賽季的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周一清晨終於誕生了新一季的冠軍——來自英格蘭中部,賽季初無人看好、奪冠賠率一度被設為1比5000的「萊斯特城隊」,提前奪冠、拿下史上第一座聯賽冠軍!

藉由聯賽積分差封王的「狐狸軍團」萊斯特城,隊史上從來沒有拿過頂級聯賽的冠軍——過去他們離冠軍獎杯最接近的一次,還得追溯到1928-1929賽軍的亞軍成績;在近年,雖然他們得到了來自泰國的「王權集團」(King Power)投資,但在英超眾多世界級的足球豪門之中,萊斯特城的金庫與場上表現,在過去也都徘徊在下游的墊底邊緣——而昔日的寒門王老五,如今搖身一變成為英格蘭足球的「新國王」,草根奇蹟的傳奇讓英國瘋狂也就不難想像。

萊斯特城在周一晚間,藉由聯賽競爭者「托特納姆熱刺隊」未能取勝而提前奪冠。消息一出,全英格蘭為之沸騰——奪冠後的萊斯特城瞬間成為網路話題,Twitter上的推文流量也因新科冠軍的誕生而比平日平均爆量86%,這支草根球隊的封王奇蹟,更讓熱刺之外的其他球迷為之見證與瘋狂。

早在賽季開始之前,愛爾蘭運動博弈集團「Paddy Power」就為萊斯特城開出了「看你沒」的奪冠賠率——1比5000——這樣的賭盤賠率,比起「尼斯湖發現水怪」(1賠500)、「貓王其實沒死」(1賠2000)、「金.卡黛珊參選美國總統」(1賠2000)都還要來得誇張,也因此萊斯特城的封王也被形容為「1賠5000的奇蹟」。

在英格蘭足球聯賽於1992年改制為英超聯賽以來,過去24年內,除了1994-95年的布萊克本流浪者之外,所有的冠軍頭銜都是由豪門球隊——曼聯(13冠)、曼城(2冠)、兵工廠(3冠)、切爾西(4冠)所壟斷,而陣中未有世界級巨星加持的萊斯特城,亦打破了英超「資本足球」的壟斷紀錄,全球各大報紙也紛紛以頭版的榮耀來「宣布新王的誕生」

萊斯特城在2010年被經營機場免稅與量販集團的泰國富商Vichai Srivaddhanaprabha所收購,但萊斯特城過去的成績並未見理想,去年夏天幾名萊斯特城的球員更在夏季的泰國宣傳行程中,爆出嫖妓自拍與種族歧視的公關風暴,而讓Vichai與球隊在泰國灰頭土臉;然而在夏季的改組之後,萊斯特城一路聯賽凱歌,也讓足球人口眾多的泰國球迷紛紛轉向,成為國家新寵的萊斯特城也成為地球彼端,泰國球迷眼中「泰國人的球隊」。

根據富士比2016的泰國富商排行榜,身價高達29億美金的Vichai Srivaddhanaprabha,在眾多泰國富豪中排名第9。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