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聯合新聞網 陳威臣
© 陳威臣 2023年G7在日本廣島舉行。由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廣島縣的宮島宴請...

文.攝影/陳威臣

歷經三日,世界矚目的廣島G7高峰會終於在5月21日順利結束,受到日前岸田文雄首相在和歌山遭襲擊事件影響,這次的G7高峰會維安號稱近年最嚴格,幾乎達到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的地步。

雖說東京因為經常有國際要人到訪,或是舉辦像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等大型活動,所以警察多維安嚴格是常態,但對一個地方都市來說,很難得會出現如此大規模的維安,這對於廣島縣來說,自然是一大挑戰。

根據官方與媒體的資訊,這次總共動員了2萬4,000名警力,是近三十年來在日本舉辦的G7高峰會警力動員最多的一次,也比上一次在日本舉辦的伊勢志摩G7高峰會(2016年)多了1,000多人,足見日本對這次的警備配置相當重視,就是不允許發生一點差錯。

© 陳威臣 來自東京,負責廣島市G7高峰會封鎖區外圍路口警戒的警視廳警察。

© 陳威臣 廣島G7高峰會期間,有不少左翼和右翼團體前來抗議,警察部門也不敢大意...

也因為維安警備相當嚴格,不但會場所在地的宇品島幾乎像是封城狀態,就連廣島市周邊都部署了大量警察,而且通往廣島機場的山陽自動車道與廣島都會區的都市高速公路,三不五時就封路,成員國與受邀國首腦的行政專機,起降的廣島機場與岩國基地(美國),同樣是被層層警衛所包圍,造成不少想要拍攝行政專機的航空迷紛紛哀號。

這段時間前往廣島觀光的確不是好時機,但對於一位新聞工作者來說,從場邊觀察卻是相當有趣的一件事,尤其是各地警力奉命前往廣島支援,自然也吸引了相當多的「警察迷」到場,喜愛警車的民眾更是一次看到飽,成為另類的警察博覽會了。

日本警察的制服是全國統一,警備車輛也是標準塗裝,但各地警方仍會有自家的識別,像是會在制服背心與制服臂章繡上警視廳或是其他道府縣警,而警備車輛上除了自家行政區的字樣,有的也會塗上別具特色的自家LOGO用以區別,這也是警車迷最津津樂道的地方了。

© 陳威臣 來自東京警視廳支援的車隊,以廣島城公園作為基地。

© 陳威臣 負責廣島鬧區紙屋町大街維安的北海道警。

© 陳威臣 廣島原爆和平紀念公園北側相生橋上,負責維安的秋田縣警與警備車,在車側...

© 陳威臣 配屬於警視廳第一機動隊的警備車,車後有大鵬、櫻花與數字1構成的隊徽,...

這次的警察派遣,除了廣島縣警從自家的5,200名警察當中調撥了3,000人來進行G7高峰會的支援之外,剩下的2萬1,000人就由各都道府縣,出動「特別派遣部隊」投入維安的任務,北自北海道、南到沖繩縣,都可在廣島街頭看到。

像是廣島原爆和平紀念公園周邊,就可見到北海道警、青森縣警、秋田縣警等部隊輪流執勤;位於山口縣的岩國基地,機場周邊山口縣警也出動了龐大警力護衛,此外知名的錦帶橋還可看到大阪府警的警備車輛;而海外人氣相當高的嚴島神社(宮島),則是由靜岡縣警支援。

話說這次廣島G7高峰會首日的晚宴,及首腦配偶者的宴會都是在宮島的老舖料亭旅館「岩惣本店」舉辦,為了維安需求宮島難得的封鎖了數天,直到20日下午兩點才開放,因此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也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客,只有警察與鹿的奇特景象。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 陳威臣 各地警察不僅有人力與車輛的支援,連警用直升機都前往廣島,圖為正在廣島...

© 陳威臣 因美國總統拜登的座機降落岩國基地,周邊道路自5月18日晚上開始封鎖,...

至於山口縣的岩國基地是美國海軍第5大隊、海軍陸戰隊第12陸戰航空大隊、海上自衛隊第31航空群的基地,平時就有許多航迷與軍武迷在這邊拍飛機,但這次的廣島G7高峰會,美國總統的座機空軍一號,與其他國家使用廣島機場不同,選擇自家基地起降,自然吸引大批粉絲。

只是維安與2016年歐巴馬到訪廣島相比嚴格許多,車輛甚至自行車都不准開進原本可以拍攝的北側堤防,靠近岩國飛行場20跑道的地方更是禁止進入,而航空迷可以拍攝的地方,時不時都有警察巡邏,有一種緊張的氣氛。

所幸日本警察的態度其實都相當好,筆者也與幾位巡邏的山口縣警攀談閒聊,對他們來說,與民眾互動的過程其實是更能了解是否有「不審者」(可疑人士)混雜在其中,當5月22日所有VIP都離境之後,這些員警們才真正鬆了一口氣。

不少前往廣島支援的警察部隊,都讓自家員警暫時喘口氣,前往廣島附近的景點觀光,隔天23日他們就將要整隊,各自返回故鄉了。當然這又是舟車勞頓,像是北海道警與沖繩縣警得要將車隊上船,至於東北地方各縣警的警備車隊,則要行駛上千公里。

至於筆者下榻於岩國的飯店,早上出門才得知原來也有派遣部隊住在同一家飯店,小聊一下原來同樣是山口縣警,但卻是要返回100公里遠的山口市,真的是辛苦他們了。

© 陳威臣 為了等待5月21日晚上起飛的美國空軍一號專機,不少民眾欲前往岩國基地...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