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斃死前的60聲哀求:佛洛伊德警暴謀殺案,警方錄音曝光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明尼蘇達的佛洛伊德悼念牆。 圖/路透社

【2020. 7. 09 美國】

暴斃死前的60聲哀求:佛洛伊德警暴謀殺案,警方錄音曝光

「拜託!警官大人,求您不要殺死我。」激發美國數十年來全國最大規模抗爭的明尼蘇達黑人市民——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遇警察暴力而死亡事件,8日在亨內平郡法院開庭。庭中,4名涉案警官裡被控共犯謀殺、但罪責較輕的2名「菜鳥警察」,分別提出了隨身攝影機的錄音檔案,試圖證明經驗不足的兩人「曾經提醒對佛洛伊德壓頸的『前輩』執法過當」,並無意害死、或任憑受害者當街身亡。然而兩名菜鳥警官的隨身錄音,卻反過頭證明了佛洛伊德從開始就相當配合,除了沒有明顯反抗意圖外,更以哀求口吻連續60次向警方表示「自己很害怕...請不要傷害我」,甚至在被制伏倒地、以膝壓頸後,佛洛伊德都連喊了20多聲「拜託救命!」,唯至斷氣之前,在場警官都無人回應。

▌前情提要:〈警察殺人之罪?佛洛伊德的第二份驗屍報告,與警察工會的憤恨反擊〉

5月25日發生的明尼蘇達市民「喬治.佛洛伊德警暴死亡事件」,觸發了美國數十年來最大規模、也最密集衝突的全國性抗爭事件。抗爭情勢原本以佛洛伊德的枉死究責為出發點,但後來逐漸發展成反警察暴力抗爭、反種族歧視抗爭,之後又進一步衍生成美國「極右戰極左」的影子對抗,以及總統川普下令軍方開道的白宮鎮壓爭議。多重複雜的情況,讓仍遭疫情壟罩的美國社會,一時落入了高度分裂與對抗。

雖然佛洛伊德案在6月中旬高峰過後,涉案的4名明尼亞波利斯警官都被革職、並遭刑事起訴,目前社會氣氛也已重回冷靜,再加上美國疫情在6月底重新加劇後,當前全美武漢肺炎的累積確診人數已破300萬人、每日新增病例也達5.5~6萬例之間,因此各地抗爭雖有持續但卻變得相對零星,唯明尼蘇達司法系統的究責與訴訟照常繼續——7月8日的亨內平郡開庭,即是佛洛伊德事件的新一波真調進展。

美國當前各地抗爭雖有持續但卻變得相對零星,唯明尼蘇達司法系統的究責與訴訟照常繼續...

在佛洛伊德案中,涉嫌害死當事人的4名警官分別為:以膝蓋壓頸佛洛伊德,使之窒息死亡而被控謀殺罪的資深警官沙文(Derek Chauvin);協助壓制佛洛伊德,並阻止現場關心民眾干預壓頸執法的資深警官陶滔(Tou Thao),與菜鳥警官連恩(Thomas Lane)與奎恩(Alexander Kueng)。

根據當前的檢調進展,被控三級謀殺與二級過失致人於死的「主嫌」沙文,目前仍在看守所內等待審判;而沒有直接壓頸,但也被控協助謀殺與致人於死的其餘3人——陶滔、連恩與奎恩——則已各自於7月初交保候傳。其中罪行較輕、資歷最淺的連恩與奎恩,也在7月8日出庭應訊。

在8日的亨內平郡開庭中,主要辯論的是連恩辯護律師所提出的「無罪主張」。在法庭內,被告辯護團提出了關鍵的錄音證據——連恩與奎恩的隨身執法錄音紀錄——試圖證明2個年輕的菜鳥警察,並無意傷害被害人,或有任何歧視性執法的偏見前提。

由於相關錄音仍屬於關鍵證物,完整錄音或影像,並沒有獲法院授權公開;因此8日的開庭證物,主要是檢警整合後所提供的「錄音逐字稿」,前後紀錄了連恩與奎恩,第一時間與佛洛伊德接觸的種種互動與對話經歷。

圖為佛洛伊德案涉事警察,圖左至右為以膝蓋壓頸佛洛伊德,使之窒息死亡而被控謀殺罪的...

根據明尼亞波利斯最大媒體《明星論壇報》(Star Tribune)的說法,連恩辯護團隊所出示的錄音資料,顯示佛洛伊德從頭到尾都沒有「暴力反抗」的姿態;從臨檢、搜身到被捕的過程中,佛洛伊德也不斷畏縮而恭謹地稱呼在場員警們為「各位長官」、「警察大人」,「但佛洛伊德一直顯得非常害怕...從接觸警察到死亡之前,他接近說出了60次的哀求發言。」

佛洛伊德的哀求發言,主要是在強調他真的很害怕警察,「因為自己曾經在臨檢時,被警察開槍打中。」因此在互動中,當事人才會不斷哀求警方饒命——儘管後來暴力壓頸的老鳥警察沙文,當時還沒有出現,佛洛伊德仍不斷哀求「拜託不要對我開槍!拜託這次不要打死我!」

錄音逐字稿顯示,佛洛伊德不斷向連恩與奎恩兩名警官,就自己的緊張情緒「說明甚至道歉」。佛洛伊德表示,他對於警方盤查的場景「有著非常不好的記憶」;而且自己「才剛從新型冠狀病毒中康復」,身心狀況都不是很理想,所以才會出現無法控制的害怕情緒。

「這傢伙(佛洛伊德)是否嗑了藥?不然為何講話顛三倒四,又如此激動?」在交涉過程中,連恩警官曾如此詢問佛洛伊德的同車友人希爾(Shawanda Renee Hill),但希爾給警方的回應,卻也明白地表示:「他以前被警察開槍打過...他沒有嗑藥,但就是心魔未退,每次看到警察他都這麼驚慌失措。」

圖中為奎恩(Alexander Kueng)出席亨內平郡的聽證會。 圖/法新社

《明星論壇報》表示,這段首度曝光的警方錄音,基本上證明了佛洛伊德在與警方互動中,並不曾表現出「敵意或具侵略性的攻擊行為」,對於警方的各種要求也都大致配合,像是曾被警察開槍打中所以怕警察、以及感染武漢肺炎才剛康復的陳述,也都與後來的檢調法醫報告吻合(驗屍報告發現佛洛伊德確實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這雖然影響了他的健康狀況,但並不是致死主因),佛洛伊德並沒有說謊。

過程中,兩名菜鳥警官認為佛洛伊德的精神狀態不穩定,又無法證明「報案店家懷疑其使用20塊美金偽鈔」的個人清白。因在匆促之下,現場警察才決定應先逮捕佛洛伊德回警局審問,而佛洛伊德也「表達願意配合偵訊」的態度,唯以情緒恐慌與「幽閉恐懼症」為由拒絕坐上警車。

連恩的辯護團隊表示,在這段上車糾纏時間,佛洛伊德的恐慌情緒明顯激動,但作為現場執法者的連恩,仍不斷好言相勸,表示願意打開警車車窗,並與佛洛伊德一起坐在後座去警局——鑑此,辯方主張連恩與奎恩兩名菜鳥警官,已對被害人展示了足夠的同理心、且無歧視或敵意之可能——但恐慌狀態下的佛洛伊德卻無法接受。

雙方的拉拉扯扯,一直到老鳥警官沙文前來現場支援,才進入了急轉直下的悲劇劇情。

根據明尼亞波利斯最大媒體《明星論壇報》(Star Tribune)的說法,連恩辯...

根據錄音,沙文現場確認「佛洛伊德已經被捕後」就動手壓制,並以嫌犯拒捕為名,呼喚警力與救護車前來支援——但被壓倒於地,頸部也被沙文以膝蓋強力壓制的佛洛伊德,此時卻不斷大聲呼救,「前後一共出現了20多聲『不能呼吸』的求救乎喊!」但在場警官全無人選擇鬆手,或對被害者的呼救哀號有所回應。

錄音顯示,佛洛伊德在拒上警車並與警方發生糾纏後,確實是由沙文警官「下令壓制在地」,儘管情緒崩潰的佛洛伊德不斷哭爹喊娘,持續大喊「對不起!我錯了!媽媽救我,拜託救命...我快不能呼吸了」,但沙文卻只對佛洛伊德回吼:

「你已經被逮捕了!...不能呼吸你就閉嘴,不要再鬼叫啦!」

連恩的辯方律師引述錄音逐字稿,聲稱當佛洛伊德哀嚎求救時,連恩曾兩度詢問「資深的學長」沙文:「這個人的健康好像有狀況,好像有嗑藥?所以...是不是應該先把他翻過身來,給他一點開水、安撫讓他順暢呼吸?」但沙文卻一口駁回,並強調「阿不就已經叫救護車了?」,並持續壓制佛洛伊德,直到他不再求救,失去意識並停止呼吸。

根據錄音紀錄,在救護車趕來並確認「佛洛伊德已失去心跳脈搏」時,現場所有警察都傻眼錯愕,就連強硬壓頸的沙文也錯愕地回覆了一聲「啥?」,之後連恩警官也配合急救人員對佛洛伊德實施心臟按摩。但當事人再也沒有甦醒,並於送醫急救後宣告死亡。

根據錄音,沙文現場確認「佛洛伊德已被捕後」就動手壓制,並以嫌犯拒捕為名,呼喚警力...

被告的辯護團隊表示:作為菜鳥警察的連恩,對於悲劇結果非常後悔,但在執法過程與處理應對之中,經驗不足且遭遇長官強勢指導的連恩,並不知道、且沒有意圖傷害被害者,或施以不當執法之行為。因此在還原現場錄音後,連恩與奎恩的被告律師團,也主張沒有傷害當事人意圖的兩名菜鳥警官「無罪」。

然而警方交出的現場錄音,雖然可能有利於兩名菜鳥警官脫罪。但前後60聲、被壓頸後20多聲的「求救哀號」,卻也重新證明了在場警察對於暴力執法行為「無動於衷」的常態化問題。對於整起事件的絕望與惡意過程,也更加劇了社會對於警暴問題的憤怒與控訴。

亨內平郡法院表示,目前除了主嫌沙文還籌不出100萬元保釋金外,其3名警察都已獲得保釋;但對於連恩等人的無罪主張,法院最快要到9月才可能有後續的結果。但由於當前美國疫情高速加劇,後續的抗爭、開庭與調查進度,都可能因疫情增溫而無限期延後。

儘管6月份的美國反警暴抗爭,曾一度引發「街頭示威群聚疫情」的擔憂。但當時抗爭規模最大且最激烈的明尼蘇達、華盛頓、紐約、喬治亞、馬里蘭與哥倫比亞特區,都還不是當前疫情爆炸的一級熱區。

根據美國《NPR》的最新統整,截至美東時間7月7日,過去2周美國每日新增病例幅度最大的州,前5名分別為:愛達荷州(共和黨)、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路易斯安那州(民主黨)、內華達州(民主黨)與堪薩斯州(民主黨)——上述各州的每日新增確診病例相較於14天前,增幅落在121%~206%。

4日,白宮附近圍欄外,警察站在據示威者稱為警暴受害者的海報前。 圖/法新社

過去24小時 美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