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戰略大逆轉:可能放生委內瑞拉?不願因新疆打亂美中貿易協議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圖為義大利藝術家 TvBoy 創作的街頭塗鴉作品。 圖/法新社

【2020. 6. 22 美國/中國/委內瑞拉】

川普的戰略大逆轉:可能放生委內瑞拉?不願因新疆打亂美中貿易協議

「無人可測的戰略邏輯,究竟是詛咒還是恩賜?」美國媒體《Axios》21日晚間刊登了川普總統上周五的一對一專訪。訪問中,川普針對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的爭議新書《淵藪之間》作出了一連串的翻案與辯駁。但川普卻也爆炸性地承認:自己先前確實是「故意扣住對中國的『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以避免干擾『關鍵時刻』的美中貿易協議」。同時,川普也就美國長年針對的委內瑞拉問題,作出了吃驚表態,包括川普很樂意與「正被美國通緝制裁中」的強人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會面和解,並暗示正考慮放棄美國承認的反對派總統瓜伊多(Juan Guaidó),逆轉拋棄由美國一手組建的委內瑞拉右翼民主大聯盟?

▌前情提要:〈「川普求習近平『幫連任』!」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的回憶錄風暴

《Axios》的訪問是在6月19日進行,當時波頓的新書——指控川普當面請求習近平「助他連任」的《淵藪之間》——已鬧得全國風雨。而盛怒中的川普,一方面則馬上簽字生效可以制裁中國的《2020維吾爾人權法案》;另一方面則同步啟動法律反擊戰,揚言要告死出書亂爆料的「叛徒波頓」。但一來一往的隔空交火,卻也重新引發了國際社會,對於「川普之於中國」的戰略關注。

在提前曝光的書摘內容中,波頓指控川普曾在與習近平的一對一會談中,「贊同並應和」中國政府高壓宰制維吾爾人與中國穆斯林的思想改造戰略。因此訪問中的《Axios》採訪記者斯萬(Jonathan Swan),才會單刀直入地以波頓新書為切入點,質問川普:「為何不對新疆問題明白表態?為何遲遲不就維吾爾人權問題,對中國發動正面制裁?」

圖為2019年,川普與瓜伊多的妻子羅薩萊斯(Fabiana Rosales)在白...

根據《路透社》的調查說法,美國國務院最早式在2018年下半年開始,就已針對「新疆再教育營」研擬制裁方案。但相關方案之後卻因外交與商貿顧忌,而國務院、財政部與商務部之間三方踢皮球。一直到2019年冬季,美方才正式對數十家涉及新疆在教育營的中國企業與數量不明的中共官員,發出了出入境與經濟的制裁封鎖令。之後,由國會提出並經朝野兩黨壓倒性支持的《維吾爾人權法案》,才又在今年5月底通過,並在波頓風波中,由川普總統於6月17日簽字生效。

根據白宮方面的說法,川普政府對於維吾爾人權問題的投入與承諾,可以透過進兩年來的一連串立法有所證明。因為除了美國以外,國際社會與其他國家都只出一張嘴,沒有其他政府真的因為新疆問題正面與中國槓上、更別提冒著經濟犧牲的風險(制裁中企也同樣會影響美企的合約、訂單死投資)——但對此《Axios》的提問角度,則有不一樣的切入質疑。

《Axios》的發問設定,是挑戰川普政府在中國人權問題的反制戰略上,是否太過「被動與消極」?因為外交與經貿制裁都可由總統的行政命令來主導,例如北韓、委內瑞拉與伊朗,川普的制裁策略,就都不需國會通過各自法案來授權;此外,美國國會在2016年修正通過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也早就授權川普可以直接就新疆再教育營的不人道實況發動制裁。換句話說,所有的反應武器早就都已準備就緒,但川普政府對於中國的各項人權問題,緣何總是雷聲大雨點小?憤怒的表態過後,都往往缺少關鍵反應?

不料川普本人則是坦率、甚至爭議性地正面回應:

「啊...這就是因為當時的我們,正與中國磋商重大經貿協議啊!所以後來我也談好了一份絕讚合約,潛在價值高達2,500億美元的採購合約咧!」

川普政府對於中國的各項人權問題,緣何總是雷聲大雨點小?「當時的我們,正與中國磋商...

總統口中指的「關鍵時刻」,應該是2019年秋冬,當時以《紐約時報》為首的多家跨國媒體,聯手發出了一系列的「新疆文件」調查報導,公開揭示了中國政府對於維吾爾民族的思想改造政策。此系列的報導,雖然加速了美國朝野對於《維吾爾人權法案》的立法協商;但當時正在與中國對峙貿易談判的美國政府,並沒有相應地再譴責發言外、也沒有提出決定性的公開制裁與表態。

川普表示,自己的態度是認為事情有利弊得失、輕重緩急,「我們正在談判當中,如果突然丟出了一系列的追加制裁,那會給對方什麼信號——況且說到制裁,我也對中國施加了很多懲罰性關稅啦,這可比你談到的什麼制裁還要更痛、更貴咧!」

至於《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的新疆適用問題,川普則微妙的表示:「我哪知道...又沒人要我啟動這條法案來處理新疆問題?」雖然以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為首的國會要角,屢屢呼籲白宮儘速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國,但川普卻認為:「國會裡面沒人和我提過可用《馬格尼茨基法》啊...如果他們有講,我就會再研究看看。但他們沒人說啊!到現在為止,都沒人和我提過這條方案。」

川普表示,波頓新書裡的攻擊性內容,「完全都是說謊唬爛!」因為在與習近平的會談上,雙方幕僚都有大批團隊與會,要是有爭議性言論早就報出來了,根本不可能有波頓所言的「密室討好空間」。

微妙的是,川普本人雖然否認「求習近平幫連任」,但卻認可了希望中國能在11月大選前,加速配合美中貿易協定的期待。「我希望中國能和美國多做生意,多多益善,越多越好...但此邏輯的說法應該是,如果貿易協議對美國有利,那就對我有利;如果對國家有利,那就對選戰有利。」

「如果貿易協議對美國有利,那就對我有利;如果對國家有利,那就對選戰有利。」圖為上...

此外訪問中,川普也特別就「委內瑞拉問題」提出了重大的風向球。在面對《Axios》的提問時,川普明顯表達了對委內瑞拉「反對派總統」(國會自立,沒有國內執政實權,但美國承認對外合法性)——瓜伊多——的不耐煩,反而表示自己不排除與馬杜羅總統和解「會面」。

川普表示,在委內瑞拉的現況中,有實權與軍隊撐腰的馬杜羅是「強者」,美國承認但空口白話的瓜伊多則是「弱者」。他自己聽說馬杜羅正積極透過管道「要找美國總統碰面」,「雖然之前我都沒有搭理他啦...但適合的狀態下,和他會面也OK喔!」

《Axios》之所以會問委內瑞拉問題,明顯也與波頓的新書有關。因為全力主張擴大施壓委內瑞拉的波頓,指控川普的委內瑞拉政策「屢屢遭受俄國總統普丁的影響」。像是在普丁就曾親口遊說川普與馬杜羅和解,「因為美國支持的瓜伊多,就像是『委內瑞拉版的希拉蕊』一樣無能又貪腐。」

採訪川普的記者斯萬表示,川普「會面馬杜羅」的發言半真半假、具有極大的不確定性;但考慮3個月前美國才頒發命令,制裁並「懸賞通緝」馬杜羅本人,先別提美國總統是否真的願意和「聯邦通緝犯」會面,此一逆轉和解訊號的表態,已足以令各方吃驚。

斯萬表示,在訪問見報之後,瓜伊多團隊也已接到白宮的電話邀請,指川普總統將在6月22日致電瓜伊多說明「美方的重大政策」。但這是否代表川普即將放生一手扶持的委內瑞拉反對派?又或是美國將與馬杜羅政府重新和解?在各方混亂之中,慌成一團的委內瑞拉反對派,目前仍無法判斷並提出預測說法。

川普即將放生一手扶持的委內瑞拉反對派?又或是美國將與馬杜羅政府重新和解?在各方混...

過去24小時 美國 川普 中國 委內瑞拉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