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用非洲文化的美國大團結?民主黨單膝下跪的「肯特布」爭議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2020. 6. 09 美國】

挪用非洲文化的美國大團結?民主黨單膝下跪的「肯特布」爭議

「白人穿上非洲服裝,就是族群大團結?」延燒全美的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抗爭,近期的焦點從街頭示威轉移到了警政改革,民主黨在8日宣告擬推動立法,改革警察執法暴力和種族歧視等問題。就在同日,民主黨籍的眾議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領黨內眾人,在國會大廈單膝下跪向佛洛伊德致意,但沒想到這個紀念之舉,卻因為眾人披上了非洲迦納傳統服飾「肯特」(Kente),而引發美國輿論的批評——這是不是白人刻意挪用非洲文化?迦納和佛洛依德案有何關聯?儘管民主黨事後表示目的是「象徵團結」,但卻無法輕易平息美國黑人社群的不解憤怒,這是族群對話的開始、還是偏見與誤會的輪迴?

▌延伸閱讀:〈解散警隊砍掉重練:明尼亞波利斯市議會的「廢警承諾」...可行嗎?〉

明尼蘇達州的佛洛伊德窒息致死案,有鑑於社會大眾近期針對警政改革的呼聲日益升高,除了案發城市明尼亞波利斯(Minneapolis)解散警隊的改革提案,民主黨在8日也提出了《警察正義法2020》(The Justice in Policing Act of 2020)草案,特別針對警察執法過度濫用暴力、不當的搜查行為等,予以禁止和相關紀錄追蹤,以期改善外界所詬病的警務結構性問題。

宣告有關草案的事項之前,在民主黨籍眾議院長裴洛西的率領下,包含民主黨的參院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等多位民主黨要人,先是聚集在國會大廈的大廳,儀式性地單膝下跪8分46秒,以此紀念被膝蓋壓頸窒息的佛洛依德。

民主黨籍的眾議員巴斯(Karen Bass,右一):「肯特布是為了致敬我們的起源...

裴洛西等人的致哀、和後續向外界宣布的警察正義法草案,本來應該是「促進族群和解、改善警民矛盾」的進程。然而8日現身的民主黨眾人,刻意準備了西非國家迦納的傳統服飾「肯特」(Kente)布披肩,讓每一個人披上,沒想到結果卻引發了「文化挪用」(cultural appropriation)的輿論批評。

「肯特布是為了致敬我們的起源與歷史。」負責準備肯特布服飾的「國會黑人連線」(The Congressional Black Caucus, CBC)主席、同時也是民主黨籍的眾議員巴斯(Karen Bass),如此陳述當天讓所有人披上肯特布的意義。

肯特布源自西非迦納的部落傳統服飾,以絲綢與棉花編織而成,常見有格狀與長條狀等幾何圖形紋路、以及超過10種以上的顏色搭配;每一種顏色都有其代表的含意,例如:黃色象徵財富與生育力、黑色象徵祖先、藍色象徵和平等等,每種顏色還蘊含多重的意義。色彩奪目的肯特布,在迦納則較常見於慶典活動,如今也已經成為當地做為民族和國家認同的傳統象徵。

同樣身為非裔的巴斯認為,肯特是非裔的文化遺產,讓沒有這份遺產的白人披上肯特布,是一種團結的象徵,能夠彰顯黑人與白人的族群融合。然而這樣的說法,搭配上裴洛西等人的下跪姿態,卻反而招致了社群輿論的質疑:為什麼很像是白人挪用非洲文化來作秀?

圖/路透社

下跪致哀時落淚的巴斯。 圖/路透社

「白人披上肯特幹嘛?這和佛洛依德到底有什麼關係?」批評的聲浪有許多是來自美國的非裔社群,認為刻意拿出肯特的行為多此一舉,而且又有「白人挪用黑人傳統文化」的嫌疑。反對的意見多半認為,既然是非洲的傳統文化,就不需要特別拿出來當作族群和解的道具。還有人諷刺裴洛西和舒默「弄得像要潛入瓦甘達(Wakanda)一樣。」

「實際一點...通過法案就好了。肯特布?這到底是誰出的主意?」

之中在Twitter上被廣為流為流傳的,是非裔女性Obianuju Ekeocha對肯特布的控訴:「抱歉,親愛的民主黨人,那些你急著想披在脖子上的布料,不是什麼『某種非洲服飾』,那是肯特的材料,肯特布是屬於迦納人民的。」

不是所有的美國非裔社群都能領情民主黨的「用心良苦」,那麼肯特布的原鄉迦納會如何反應?迦納首都電視台的負責人恩克魯瑪(Jermaine Nkrumah)向《華盛頓郵報》表示,初次看到畫面時感覺驚艷,然後進一步又想:「拍起來感覺不錯,但如果攝影機離開之後呢?」恩克魯馬意有所指——這會不會只是向社會大眾的政治宣傳,事後對於真正的問題又雲淡風輕了?

圖/法新社

近幾年有關於傳統服飾和文化挪用的問題,曾經在美國也引起過若干爭議;在尊重族群文化意識的抬頭下,有些人認為「只要不屬於該文化脈絡的族群,就不應該擅自穿著或挪用他人的文化」。例如在2018年猶他州,就曾經發生一名白人學生在畢業舞會上穿著旗袍,引起部分亞裔的抨擊;2017年還在NBA的林書豪,也曾經理了雷鬼頭,而被球星馬丁(Kenyon Martin)嘲諷是在「假裝自己是黑人」。

更極端的案例則是在2015年,老牌黑人民權組織NAACP的地方分會會長多雷薩(Rachel Dolezal),被發現本身其實是白人,長久以來把自己的外觀造型刻意「扮成」黑人,穿黑人風格的服裝、黑人風格的髮妝造型、飲食習慣等;儘管多雷薩自陳是出於「對黑人文化的認同」,但卻仍引發黑人社群的諷刺與批評,而掀起一連串辭職和文化挪用的爭議風波。

但同樣的,也有人支持民主黨的肯特布做法,認為這是「促進族群對話的開始」。實際上,肯特布在美國的傳播與使用有跡可循,在部分的非裔學生族群裡,大學畢業典禮中就可以看到有黑人學生掛上肯特布,來做為「非裔血統」的自豪象徵;而在美國的黑人文化裡,也有類似於肯特布做法和色彩的編織品,源起也多被認為是與非洲文化的傳承有關。只是與非洲大陸的相隔閡數百年的離散經驗,肯特布在美國可能已不具備有原本西非迦納的環境脈絡,而是被簡化成了非洲傳統的概略象徵。

霍華德大學畢業典禮,身穿肯特的黑人學生。 圖/美聯社

過去24小時 美國 非洲 文化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