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封城」倒數:周五後周日前,英國壓制疫情的最後機會?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英國各大媒體紛紛報導:英國內閣已完成「倫敦封城」的緊急規劃。預計「周五之後,周末...

【2020. 3. 19 英國】

「倫敦封城」倒數:周五後周日前,英國壓制疫情的最後機會?

「London calling to the faraway towns...」英國的瘟疫戒備狀態,似乎已面臨關鍵的決斷時刻。自18日傍晚開始,英國各大媒體紛紛報導:由於過去48小時內首都倫敦都會區的病例激增,為阻止疫情擴散全國,英國內閣已完成「倫敦封城」的緊急規劃——預計「周五之後,周末之前」就可能頒布執行——相關消息先是由蘇格蘭第一部長史特金(Nicola Sturgeon)對外披露,之後首相強生本人也證實「確實研擬中...不能排除此一決斷」。目前英國軍方已提前動員2萬名兵力,倫敦交通局也宣布自20日起「多條地鐵無限期停駛...巴士、夜行運輸也將進入減班限制」,一切的訊號都顯示:倫敦的全區封鎖...已迫在眉梢,勢在必行。

▌前情提要:〈土砲災難國家隊?英國醫護防疫裝備降級,強生下令勞斯萊斯製造呼吸器

倫敦封城的政策訊號,是從17日傍晚開始,在政壇與媒體圈傳播。一開始,相關的消息僅限於耳語。但到了18日下午,一向與強生針鋒相對的蘇格蘭第一部長史特金,卻在防疫記者會上公開證實——就她所知,「強生內閣即將頒布『更加嚴苛』的倫敦管制限制令。」

由於史特金是蘇格蘭政府的施政代表,在當前的防疫政策中,她有必要、也有權限提前知情強生內閣的防疫措舉;再加上史特金記者會中,語氣與用字都極為篤定,甚至主張「轄下病例數大增的倫敦,確實有管制、以保護其他地區的必要」,因此由蘇格蘭方面放出的封城消息,也受到全英輿論的高度注意。

英國首相強生在防疫記者會上,以「無法排除不否認」的模糊表態,間接證實了各方對於封...

引發「倫敦封城」的關鍵原因,是因為過去24小時內,英國疫情的死亡人數出現了72%的劇烈增幅。整體情況在一夜之間增加了676例確診、53人死亡;累積疫情現況,則達到2,626人感染,其中103人死亡——之中890萬人口的倫敦都會區,就佔整體疫情的36%,是英國目前最嚴重的感染疫區。

在史特金放出「倫敦封城」的消息後,英國首相官邸與內閣各部會,也先後透過各自的線人,向英國各大媒體釋出類似消息。是夜。英國首相強生在防疫記者會上,以「無法排除不否認」的模糊表態,間接證實了各方對於封鎖倫敦的政策臆測。

「如同諸君所知,英國人所生活的國度,是自由之地。我們生活最偉大的特點,就是我們不會輕易限制這個國家人民的自由。」在18日的記者會上,首相強生如此表示:「但我必須坦言,在此階段沒有甚麼政策是不能被考慮,我們確實希望能盡快頒布有效、有力又即時的防疫政策,盡一切可能來阻止病毒疫情衝向流行高峰,並保護英國的醫療系統不致崩潰,盡全力減低國民的傷亡與損失。」

「確實,(關於倫敦封城)我們不能排除一切提案,如果我告訴你說不考慮這件事,那錯的責任在我。但我們不排除封城,一切方針都將朝最強、最快速的對策考慮。」強生說,與此同時他也代表英國政府宣布:「自20日開始,英國各級學校全面停課。」

「我們確實希望能盡快頒布有效、有力又即時的防疫政策,盡一切可能來阻止病毒疫情衝向...

強生的「不否認聲明」很快地就傳遍全英,透過內閣各部會的進一步線報解釋,英國各方媒體——包括《金融時報》(財經內線多)、《衛報》(親工黨,與工黨執政的倫敦市府關係親密)與《每日電訊報》(保守黨的喉舌第一號,首相強生的前東家,護航現任內閣的傳媒旗艦)——全都打出了「倫敦即將封城」的快訊新聞。

《每日電訊報》表示,強生內閣之所推翻先前的對策,決定朝「封鎖首都」的方向衝去,其關鍵原因就是因為「疫情擴散的速度高於預期」。為了避免重演義大利覆轍,並將重症疫區「限制控制」在醫療資源豐富的倫敦大都會,強生內閣才會決心動員,並比照「法國與比利時的封鎖模式」,全區停班停課停止交易,禁止一切非必要的人流移動。

首相官邸表示,強生防疫團隊的考量目的,是希望能「盡可能阻止英國進入全面爆發」,如果真要爆發,也希望把疫區集中在倫敦控制,以避免有限的醫療分散,導致全境失控的災難局面。因此當疫情發出「起飛訊號」之際,強生內閣才會快速地考慮封鎖倫敦。

跟進報導的《衛報》也表示,倫敦封城的方針,是在18日下午的「COBRA」國安會議裡成為定局;包括日前終於獲准與會的倫敦市長沙定康(Sadiq Khan;包括武漢撤僑在內,倫敦市府一直被政治性排除在國安防疫會議之外)在內,相關各部會都已收到政策指示,除了必須提前放出政策風聲避免過度恐慌外,英國內閣也強調:「封城命令最快20日星期五...最慢22日星期天就會頒布執行。」

強生防疫團隊的考量目的,是希望能「盡可能阻止英國進入全面爆發」,如果真要爆發,也...

在COBRA會議中獲知政策方向的沙定康市長,18日晚間也通令倫敦交通局(TfL)頒布「防疫減班令」——自3月20日星期五開始,倫敦地鐵的「滑鐵盧及城市線」(Waterloo and City Line)將無限期停駛;全倫敦40個指定車站也將因應防疫而全面關閉;倫敦周末的夜行交通也將取消;巴士系統亦將同步進入「減班調動」——一切的政令方向,都將以「在維持最低限度運作下,減少交通人流」為最大優先。

與此同時,英國軍方也向《金融時報》表示,國防部目前已下令國內部隊進入「任務動員」,超過2萬名英軍部隊目前已處於「備戰狀態」,只要強生政府一聲令下,2萬部隊就將集體出動——一部份軍隊將配合改裝「臨時醫院」;一部份將協助醫療與民生物資的「運補配給」;另一部份則將協同警隊勤務,執行「封鎖或宵禁狀態下的治安任務」。

儘管英軍出動救災並不罕見,但《金融時報》也強調:「一次動員2萬人的規模,在非戰爭狀態下,對英國人來說已是極為罕見。」不過類似狀況也不只英國,當前的義大利、法國,甚至是德國,都已下令動員大批軍隊支援防疫。

在封城風聲之前,英國的各大都會區就已紛紛出現「恐慌囤積」的物資搶購潮,包括Tesco在內的連鎖超市,也紛紛祭出了「購買限額」等政策。但根據官方與通路業者的說法,英國國內的民生物資並沒有「斷貨斷糧」的風險,唯民間部分歇斯底理的防疫情緒,反而容易造成社會的感染風險。

倫敦塔前的鴿子。 圖/路透社

過去24小時 英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