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彈劾審判「無罪」:共和黨大老羅姆尼「逆鱗」投下有罪票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美國總統川普的彈劾審判,5日在參議院判決投票:針對川普「濫權」與「妨礙國會」的兩...

【2020. 02. 06 美國】

川普彈劾審判「無罪」:共和黨大老羅姆尼「逆鱗」投下有罪票

「川普必將殘酷地『懲罰』羅姆尼!」美國總統川普的彈劾審判,5日在參議院判決投票:針對川普「濫權」與「妨礙國會」的兩項彈劾控訴,都被宣告「無罪」。儘管在參議院「拒絕傳喚任何證人」的爭議狀態下,參院兩黨如預期一般地重回「紅藍對決」的政治操作;但在「濫權」審判的表決投票中,曾在總統大選中敗給歐巴馬的共和黨大老——猶他州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卻違背黨團指令,激動且悲憤地投下「總統有罪」、成為美國政治史上第一位在總統彈劾審判中跑票的參議員。儘管共和黨內部不斷試圖替羅姆尼緩頰,並以「選舉當前團結為重」為由安撫川普,但川普團隊卻已憤怒地發出報復風聲,甚至施壓黨團「開除羅姆尼的黨籍」。

▌前情提要:〈重磅廣播/細說川普彈劾:美國演到哪的兩黨政治秀

根據參議院的投票結果,針對「防礙國會調查」的控訴,參議院以「53票反對:47同意」的結果,於共和黨議員全體挺川的狀況,宣告川普無罪;至於「濫用職權」的控訴,參議院則以「52票反對:48同意」,宣告川普無罪——唯一一票的差距,來自於共和黨跑票、於濫權控訴中投下「川普有罪票」的猶他州參議員羅姆尼。

川普總統之所以遭到國會提出彈劾案,起因於2019年秋天,由白宮多名情報官員向國會檢舉的「烏克蘭門醜聞」。案件中,川普涉嫌濫用外交職權,刻意壓下了對烏克蘭政府的軍售援助款,並在電話中直白地向烏克蘭總統施壓,要求烏國檢調重啟「針對選戰勁敵拜登(Joe Biden)的家族貪腐調查」。

相關案件,隨後引發了美國政壇的關注,由民主黨掌控多數席次的美國眾議院,亦在2019年12月18日正式通過了「總統彈劾案」——川普自此成為了繼安德魯.詹森(Andrew Johnson)與柯林頓(Bill Cliton)後,歷史上第三位被眾議院彈劾的美國總統。

然而要透過「彈劾」真正定罪總統並解除其職務,最終關鍵仍得透過參議院的「彈劾審判」——必須有三分之二的參議員「投下有罪票」,彈劾控訴才會真的定罪;但目前美國參院卻是共和黨過半——因此早在5日表決之前,「川普無罪」的結果早被注定。

在「濫權」審判的表決投票中,曾在總統大選中敗給歐巴馬的共和黨大老——猶他州參議員...

民主黨籍的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2020年1月15日正式向參議院提交「川普彈劾控訴」後,曾動員黨團人脈遊說參議院,試圖說服參議院的彈劾審判能廣傳人證——特別是直接涉入烏克蘭門、且於自傳草稿中公開指控川普確實有「濫權問題」的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

雖然波頓在即將出版的自傳草稿中,一方面證實了川普確實向國安團隊主動下令、要求眾人去「喬定烏克蘭調查拜登的案子」;但另一方面,波頓也質疑「拜登家族確實貪腐」。不過擔心波頓「亂爆料會炸死川普」的共和黨,最終堅持不讓波頓作證——就算民主黨團釋出「願意讓涉入烏克蘭爭議的拜登之子——杭特(Hunter Biden)——出面作證,以作為傳喚波頓的交換」。

最終,在川普本人與共和黨團的高度施壓下,參議院的「彈劾審判」仍重歸黨派對決——黨團動員的共和黨參議員們,最終挾著席次優勢,強行投票通過「拒絕傳喚所有證人」。接著也在沒有進一步調查或聽證的狀態下,直接於眾院提案的20天內,於2月5日投票確認:「川普,無罪。」

然而在5日的彈劾審判投票中,來自猶他州的共和黨參議員——米特.羅姆尼——卻極為震撼性地於「總統濫權」的指控,公開跑票、投下了「川普有罪」。此一狀況不僅事前毫無徵召,超乎共和黨人想像之餘,更讓羅姆尼成為美國參院歷史上,「第一位於總統彈劾審判中跑票的執政黨議員」。

「總統確實有罪,他令人驚駭的濫權程度、瞞騙了美國公眾對執政者的信任。」羅姆尼說,「他的紀錄根本不是他自稱的『完美』,才沒有!他的所作所為,是對我國選舉權力、國家安全、與美國基本價值,最名目張膽的踐踏與蹂躪!」

在川普本人與共和黨團的高度施壓下,參議院的「彈劾審判」仍重歸黨派對決——黨團動員...

羅姆尼表示,無論是白宮官員的舉發、情報單位的警告,乃至於眾議院聽證與調查所提出來的事證,種種證據都證明了川普總統在「烏克蘭門」爭議上的欺瞞與不誠實。但作為監督政府的參議院,卻無法就事論事、平心面對當權者的濫權,反倒竟為虎作倀、配合白宮的施壓來否決所有證人聽證的機會。

「如果川普當真無罪,為何白宮會拒絕提供國會對話資料?為何扣住內部文件,不給參議院作證?為何全力施壓,不准波頓出庭作證?」羅姆尼說:「川普堅持他無罪,但又使盡全力阻止國會去驗證他的清白...最終,這讓我別無選擇。」

「我對上帝的信仰,是我做人的價值核心。」參議院上,以身為虔信摩門教徒而聞名的羅姆尼,哽咽地表示:「我曾在上帝面前對我的職務起誓...不計代價,我必須信守誓言。」

《金融時報》認為,羅姆尼的跑票,雖對彈劾川普「無足輕重」;但史上第一個在彈劾案跑票的參議員,卻讓共和黨團與川普臉上無光,並暴露了在共和黨在彈劾審判中的「避重就輕」,使川普無法就此壓制、擺脫那些糾纏自己的濫權疑雲。

除此之外,羅姆尼與川普的新仇舊恨,更是藉此重燃戰火。在2012年總統大選敗給連任的歐巴馬後,羅姆尼一度歸隱二線、淡出政壇。但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他卻曾公開質疑川普的參選適任性。雖然川普當選之後,共和黨曾安排了羅姆尼與川普兩人共進和解晚餐,但雙方關係始終無法修復。最後,羅姆尼在2018年期中選舉中重出江湖、在摩門教徒大本營猶他州代表共和黨當選參議員,在川普彈劾案中,也一直以「共和黨反對派」的聲音,不斷地與白宮方面摩擦衝突。

表決當天的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羅姆尼表示,...

《華盛頓郵報》報導,在5日投下「有罪票」之前,羅姆尼沒有和任何政治同僚知會過跑票決定

——無論是白宮、共和黨黨團、參議院同事、甚至是自己在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擔任主席的姪女麥克丹尼爾(Ronna McDaniel),「沒有人知道羅姆尼決心『逆鱗』,當面與川普硬著對幹!」

羅姆尼對《華郵》透露,自1月份參議院展開彈劾審判開始,他就再也無法好好睡一覺,「究竟該服從黨的指示,還是該依照政治良心走...我最後選擇服從我對上帝的誓言與承諾。」

「共和黨參議院黨團應該驅逐跑票的米特!#放逐米特」在社群網路上,川普的兒子小川普(Donal Trump Jr.)生氣地鼓動著支持者,並大聲對黨團疾呼應該「自清門戶、處裡叛徒」。與此同時,對於彈劾無罪結果大為振奮的川普,亦直白地在Twitter上發出了「謎音影片」,諷刺羅姆尼「油條、狡猾、投機沒信用」。

《華郵》報導,羅姆尼跑票的事確實讓白宮方面很憤怒,總統本人也有意「拿羅姆尼懲罰祭旗」,甚至施壓黨團開除羅姆尼的黨籍;但共和黨內部在安撫川普的同時,卻傾向冷處理——一方面,是因為羅姆尼的黨部風評不錯;二方面,是共和黨黨團不希望「川普惡鬥羅姆尼」的信號,破壞共和黨因彈劾案而凝結的挺川向心力;三方面,是本回的參議院彈劾審判確實有其「爭議之處」,若白宮選擇追打羅姆尼,很可能反向作實了共和黨黨團對於川普政權濫權的放任與軟弱,「盡早讓大家忘記這些細節,對於共和黨才沒壞處!」

《華郵》報導,羅姆尼跑票的事確實讓白宮方面很憤怒,總統本人也有意「拿羅姆尼懲罰祭...

過去24小時 美國 川普 川普彈劾案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