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之決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必要讓台灣加入WHO」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中國爆發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目前仍處於無法控制的擴散態勢。正在執行武漢撤僑、...

【2019.01.30 日本/中國】

武漢肺炎之決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必要讓台灣加入WHO」

「在瘟疫危機之前,必須放棄政治偏見!」中國爆發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目前仍處於無法控制的擴散態勢,截至30日上午11點為止,全世界確診感染已達7,816例、至少170人死亡。由於疫情擴散狀態過於猛烈,原本多次否認疫情嚴重性的世界衛生組織(WHO),29日再度改變態度呼籲「全球重視防疫」,並宣布將於30日召開緊急會議、再度決定是否針對中國疫區頒布最高級別警報的「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但在WHO會議之前,正在執行武漢撤僑、國內也已出現10起確診病例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0日上午卻在參議院質詢中,極為罕見且果斷地表態:東亞防疫缺一不可,「台灣有必要加入WHO!」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襲來:日本慢半拍的「殘念防疫」有救嗎?

安倍「挺台發言」的背景,發生在30日上午的參議院委員會質詢上。甫於29日完成第一波武漢日人撤僑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參院質詢中,遭在野黨「日本維新會」的東京都選區參議員——音喜多駿——就「台灣遭WHO政治性防疫排擠」的問題,向首相質問日本官方的政策立場,「已被WHO排除在外的台灣,是不是有必要參加WHO?」

截至30日上午11點為止,「武漢肺炎」全世界確診感染已達7,816例、至少170...

令人意外的是,面對音喜多議員的質問,一向謹慎的安倍卻選擇正面接下了這題燙手山芋:

「台灣有參加WHO的必要性。在防疫和公衛政策的前提之下,應該先排除『政治立場』,否則要維護地區全體的健康、進一步阻止感染擴大,將變成棘手難題。」

「安倍支持台灣加入WHO」的參院發言,很快地就被《共同社》、《NHK》所報導。儘管內閣總理大臣並未明說「是誰在政治阻礙台灣防疫」,但日方報導卻都直接說明:「台灣無法入會,並遭國際防疫孤立,都與中國的『兩岸政治』有關。」

雖然安倍的發言僅是「對國內表態」,但其發言的時間卻格外敏感——因為一方面,日本目前正在執行「武漢撤僑」的專機行動,無論是防疫通報還是救走日僑,日本政府都亟需中國當局的允許與協助;二方面,也因為WHO即將於台灣時間30日傍晚19時,再一次召開緊急會議、表決是否就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中國疫情,頒布「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的最高級別警報。

中國江蘇,醫療廢棄用品清理。 圖/法新社

所謂的「PHEIC」是世界衛生組織在2003年SARS疫情大爆發後,所設置的全球防疫動員機制。在一般狀況下,PHEIC發出後,世界各國除可各自啟動防疫戰備外,WHO還可建議對疫區「發布旅遊警報」與「出入境管制」。具體手段包括加強機場與港口檢疫,以及向WHO通報申請疫區邊境的人流物資封鎖——也就是「禁航禁運」——以防止疾病傳染的跨國蔓延。

在過去,PHEIC曾5度頒布,它們分別是:2004年的「SARS危機」,2009年的「H1N1新流感危機」,2013-2016年的「西非伊波拉大流行危機」,2014年的「茲卡病毒危機」與2019年的「DR剛果伊波拉危機」。

在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之後,第一時間消極施壓中國的WHO,僅曾在1月22、23日召開防疫等級緊急會議,但漫長的討論結果卻只有「相信中國的防疫實力」,並未就防疫狀態提出具體的前線支援與戒備對策。

在23日會議之後,WHO仍繼續將武漢肺炎的防疫威脅等級列為「中等」,但過程中「武漢封城」、湖北告急、死亡數字破百...的種種通報,卻顯示中國前線的防疫狀態遭遇了嚴重的挑戰。因此WHO才會在1月27日將疫情「修正為『高風險』」。

日本街頭行人戴上口罩防疫。 圖/美聯社

「抱歉,我們先前用詞錯誤。」對於防疫怠慢,WHO僅草草帶過,並於兩天過後「提前」召開緊急會議,再度針對是否頒布PHEIC進行專家討論。

「WHO相信這個傳播鏈是可以被阻斷的,我們可能需要和中國政府和其他國家一起合作,來阻斷這個病毒的傳播鏈。」WHO的緊急項目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29日表示:「我們必須一起做到。我相信緊急會議委員會明天將會考慮是否宣布全球緊急事態(即PHEIC),或做出其他臨時建議決定。」

另一方面,日本外務省30日中午也表示,目前武漢的日本公民還有約300人左右,目前計畫可能會一次加派2部班機接送,將剩下的300人直接一次送回日本;但目前還在與中國方面進行協調當中。

如果台灣能加入WHO,最大的益處是全球疫情的資訊共享、即時通報,以及防疫的相關資源(例如提供醫療防疫專家、檢體等)的提供。同時相應的,做為會員國也能夠成為阻斷病毒傳播鏈、協助防疫的角色。

1月30日,日本從武漢返抵的第二班撤僑班機,抵達東京。 圖/法新社

過去24小時 日本 中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