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宮哈利傳?英國女王「面見威廉哈利兄弟」的攤牌談判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女王發表聲明:同意哈利夫婦淡出王室,並在過渡期間往返英國、加拿大生活,同時也強調...

【2020. 1. 14 英國】

後宮哈利傳?英國女王「面見威廉哈利兄弟」的攤牌談判

「王室家族糾葛『攤牌和解』?」英國薩塞克斯公爵與夫人——哈利王子與梅根——日前無預警宣布「半退出」王室,掀起輿論譁然。在「兄弟翻臉」「妯娌不合」「王室撕裂」等繪聲繪影的未證實謠傳中,王室13日緊急召開家族閉門會議,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親自召集威爾斯親王及威廉哈利兩兄弟「攤牌談判」。談話後,女王發表聲明:同意哈利夫婦淡出王室,並在過渡期間往返英國、加拿大生活,同時也強調「哈利梅根依然是王室珍視的一員」;罕見的溫情喊話與親密措辭,被認為是女王凝聚王室的止血退讓。但關於最敏感難解的勤務分配與「金錢稅收」問題,又要如何解決?

▌前情提要:〈英國女王親自「危機應變」:哈利&梅根的宮廷出走,合不合理?

由於不滿英國小報過去2年來,針對自己與妻子梅根緊咬不放的輿論攻擊,王室態度卻又「消極冷處理」,極為擔憂妻子步上母親戴安娜王妃後塵的哈利王子,8日突襲發表聲明:「將卸下『高階』王室成員的身分,往返於英國與北美兩地生活,並取得經濟上的獨立」,引發王室與輿論震撼。

在「兄弟翻臉」「妯娌不合」「王室撕裂」等繪聲繪影的未證實謠傳中,王室13日緊急召...

圖/歐新社

由於哈利王子發表聲明前,據報僅在10分鐘前,以E-Mail知會爸爸查爾斯及哥哥威廉,事前並未與任何王室成員討論發布時機與內容,女王事後表明深感「失望受傷」,外界也因此揣測王室成員的家族情感正遭遇空前的破裂危機。

為了止血並解決哈利夫婦「出走王室」的後續問題,女王13日於英國桑德令罕莊園(Sandringham House)召開緊急家族會議,直接當面攤牌談判。與會者包含女王本人、事主哈利王子,還有威廉與查爾斯;至於梅根,則因為在10日已先飛回加拿大照顧8個月大的兒子亞契(Archie),僅透過視訊電話跨海連線。

而在長達90分鐘的密談後,女王當日下午也隨即發表了一份頗為溫情的聲明:

「針對我的孫子以及他的家庭,我的家族今天有了非常有建設性的討論。我的家族與我都全力支持哈利與梅根,作為一個年輕小家庭,渴望開創的新人生。」

「儘管我們希望他們能繼續擔任全職王室成員,但也尊重並理解他們一家人想過更獨立的生活——無論如何,他們依然是王室所珍視的一員。」

「哈利與梅根清楚地表明了,他們不想再依賴納稅人的錢。我們也同意了,在過渡期間,薩塞克斯一家會於加拿大與英國兩地生活。」

「王室仍有許多複雜問題有待解決,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但我已經要求近日內必須達成最終決議。」

「哈利與梅根清楚地表明了,他們不想再依賴納稅人的錢。我們也同意了,在過渡期間,薩...

聲明中,女王基本同意了哈利與梅根「半退出」王室,並讓兩人在緩衝的過渡期間,如願於英國與加拿大兩地生活。特別的是,這份聲明文稿中,女王罕見地不稱呼哈利與梅根為「薩塞克斯公爵與夫人」,反而以「薩塞克斯一家」(Sussexes),甚至更顯親密的「哈利與梅根」名字指稱,用詞遣字格外私密並訴諸感性,也被認為是女王「讓步和解」的明顯表態。

包含英國歷史學家萊西(Robert Lacey)、王室傳記作家朱諾(Penny Junor)、《君王雜誌》(Majesty Magazine)編輯蕾托(Joe Little)也都表示,女王明顯是以「奶奶的語氣」發表聲明,便是希望向已十分脆弱、備感孤立的哈利與梅根兩人溫情安撫。

事實上,「王室大和解」的可能走向,在桑德令罕談話前似乎就已有跡可循。由於哈利出走鬧得沸沸揚揚,「兄弟翻臉」「妯娌不合」的謠言再次甚囂塵上。哈利與威廉也在家族會議前,罕見地聯合發表聲明,駁斥日前英國媒體關於「兄弟霸凌」的報導。

事實上,「王室大和解」的可能走向,在桑德令罕談話前似乎就已有跡可循。由於哈利出走...

像是英國《泰唔士報》13日就引述「哈利威廉親近人士」的消息表示:哈利與梅根認為,從兩人約會開始,威廉就對梅根不太滿意,兄弟也因此產生心結,最終導致威廉對兩人「排擠霸凌」。英國其他小報,也紛紛跟進、窮追猛打「兄弟不和」的「王室狗血」劇情。

對此,哈利與威廉澄清表示:

「儘管我們已經清楚否認過,但關於薩塞克斯公爵與劍橋公爵關係的錯誤揣測故事,今天還是在英國各報流傳。對於深深關注心理健康議題的兩兄弟來說,如此使用煽動性的語言,既冒犯又極可能造成潛在傷害。」

向來英國王室消息頗為靈通的保守派大報《每日電訊報》則引述內部消息指出,哈利日前「衝動暴走」,不顧奶奶先前的三思警語,直接宣布淡出皇室,主因是消息已經走漏到小報手上,因此才選擇緊急出手。

英國《泰唔士報》13日就引述「哈利威廉親近人士」的消息表示:哈利與梅根認為,從兩...

而此次王室家族會議選在王室耶誕節度假的傳統莊園,加上會前哈利與奶奶伊莉莎白二世、爸爸查爾斯三人先特別共進午餐,會議中女王也讓大家「一邊吃飯一邊談」,試圖降溫火氣。種種跡象顯示,王室已經充分認知到哈利與梅根半退出的決心,儘管希望兩人「繼續擔任王室全職成員」,但也只好退一步海闊天空。

不過,在女王153字的聲明稿中,從頭到尾未出現「薩塞克斯公爵與夫人」,也有輿論臆測,哈利夫婦「半退出」王室以後,兩人頭銜是否會有變動?

此後哈利與梅根還會持續履行哪些王室職責?北美與英國兩地的時間如何分配?「經濟獨立」要如何在不侵犯王室商標的情況下發展營利?儘管女王與哈利皆提及,「不希望占用納稅人資源」,但最難解的「金錢稅收」、龐大維安等必要支付,又要如何解決?關乎王室體統與職責的複雜問題,在昨日的聲明中卻未洩漏隻字片語,僅強調「會在近日內做出最終決定」。

關於哈利與梅根獨立謀生方面,由於兩人就算半退出,但依然是王室成員,要如何避免有意或者無意間占了「王室」這塊金字招牌營利,則當中最為尷尬的癥結點。

過去愛德華王子與其妻子蘇菲,就曾因為各自參與經營的公關公司與電視傳媒公司,疑似使用「王室」招牌搶下標案,或是侵犯王室隱私,最終卸下原職工作。

而兩人在加拿大期間,是否會由加拿大買單部分支出與維安工作?加拿大總理特魯道(Justin Trudeau)日前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關於兩人維安與任何可能對加拿大納稅人造成影響的種種議題,目前都還沒有細節討論。」

關乎王室體統與職責的複雜問題,在昨日的聲明中卻未洩漏隻字片語,僅強調「會在近日內...

過去24小時 英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