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門又一「神秘通話」?川普彈劾風暴的首場公開聽證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延燒至今的川普烏克蘭電話門事件,13日舉行第一場公開聽證會,2名關鍵證人外交官泰...

【2019. 11. 14 美國/烏克蘭】

烏克蘭門又一「神秘通話」?川普彈劾風暴的首場公開聽證

「川普真的很關切調查拜登...」延燒至今的川普烏克蘭電話門事件,13日舉行第一場公開聽證會,2名關鍵證人外交官泰勒(William Taylor)和副助理國務卿肯特(George Kent)出席作證。聽證會上泰勒再爆新證詞,指川普在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電話施壓後,隔天泰勒的助理就親耳聽見,川普與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神秘通話」,關切烏克蘭幫忙調查拜登的進展。川普在聽證會後隨即否認,批評所有的指控都是「獵巫造謠」,然而新的例證是否足夠證明川普的濫權?這位匿名助理的身分和舉報內容是否屬實?聽證會正式開啟後,仍有一連串待解的謎團。

▌前情提要:〈烏克蘭門神祕檢舉報告公布:白宮「黑箱封鎖」通聯資料?

美國總統川普從今年9月以來延燒的烏克蘭電話門事件(Ukrainegate),在經過多場閉門聽證會之後,眾議院於美東時間13日上午舉行了第一場公開聽證會,由美國駐烏克蘭代理大使泰勒(William Taylor)、以及專責歐洲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肯特(George Kent)出席作證。

做為彈劾調查的首場公開聽證會,兩名關鍵證人的說詞不僅備受外界矚目,在過去一連串的匿名吹哨者舉報中,這些證詞是否足以構成彈劾川普的充分證據、又有哪些案情尚未釐清?在聽證會上,駐烏克蘭代理大使泰勒則爆出新的例證:

川普在7月25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話後,隔天又打電話給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Gordon Sondland)關切調查拜登(Joe Biden)的進度。

駐烏克蘭代理大使泰勒爆出新例證:川普在7月25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後,隔天...

根據泰勒的說法,他屬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助理表示,自己在7月26日時,無意間聽到了川普和桑德蘭的通話內容,川普在電話中「關切烏克蘭幫忙調查拜登一家的進展」,而桑德蘭則回應表示「烏克蘭已經準備好下一步行動」。結束通話之後,這名泰勒助理詢問桑德蘭,川普如何看待烏克蘭?桑德蘭意味深長地說:「比起烏克蘭,總統更關心針對拜登的調查。」

泰勒的新例證指出,川普確實有透過管道施壓烏克蘭、進行對政敵拜登的調查。泰勒在聽證會上也強調,川普的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主導整個調查,而且不斷催促進度,更涉嫌以援烏預算做為交換條件。

負責歐洲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肯特,則在聽證會上指出,朱利安尼之所以對拜登調查案如此熱切,就是希望「在下一個選舉期中,挖出對手的黑幕」;做為外交官的泰勒與肯特,對於川普濫權、以及朱利安尼介入外交事務的做法都極感不妥,「顯然朱利安尼先生所主導的非正規行動,破壞了美國的正式外交政策」。

在兩人的證詞裡,都再次表明川普為了其個人的政治利益,而將美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和與烏克蘭總統在白宮的會面機會,作為交換個人選戰利益的條件。

泰勒的新例證指出,川普確實有透過管道施壓烏克蘭、進行對政敵拜登的調查。泰勒在聽證...

主持聽證會的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Adam Schiff)表示,如果能夠證實川普濫權、利用外國政府來干預美國的選舉,或是脅迫、賄賂外國政府,協助調查自己的政敵,這就會是彈劾川普的理由。不過,儘管兩名證人指證川普以私害公,新例證仍同樣缺乏直接有力的證據。《BBC》指出,雖然泰勒的證詞可能讓整個電話門案情加溫急轉,但間接證據似乎也未能形成致命一擊。

而對於「助理聽說」的例證,共和黨也跳出來批評是民主黨精心設計的抹黑攻擊,「匿名吹哨者的身分不明,是要怎麼相信這些話都是真的?」共和黨議員表示,無論是泰勒還是肯特,兩人都沒有和川普直接接觸,提供的證詞也都是「道聽塗說來的二手資訊」;至於桑德蘭說的「川普更關心拜登調查」,也可能是他個人的推測之詞。

但儘管共和黨義憤填膺,整個電話門過程當中,白宮方面不願配合調查的消極態度,不僅讓調查過程困難重重,也引發外界「白宮可能在刻意隱瞞」的質疑。

與此同時,川普本人則忙著與土耳其總統厄多安的會面,在被記者問到對首場公開聽證會的看法時,川普說:「什麼聽證會?你說那個獵巫行動嗎?那是一場騙局啦,我都沒在看...連1分鐘都沒看!我還要忙著跟厄多安開會,這個比較重要。」

另一名當事人、民主黨內總統候選人呼聲頗高的拜登,被問到對聽證會的看法時,也和川普...

而對於泰勒指證與桑德蘭的神秘通話,川普則回應不記得有這些對話,「這些都是二手的消息吧?我沒做錯什麼事情,是民主黨還在對我政治迫害。」川普持續否認。而另一名當事人、民主黨內總統候選人呼聲頗高的拜登,被問到對聽證會的看法時,也和川普一樣表示「沒在關心」,正忙著和工會領袖與員工見面,「眾議院正在做他們該做的,拜登也是——去打敗川普。」

被指控主導拜登調查的朱利安尼,13日向記者一慣否認,「真相會水落石出,我並沒有做錯任何事。」

泰勒在聽證會上提及的助理,目前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也將在之後安排作證。其他重要證人,也將相繼出席作證。前駐烏克蘭大使尤凡諾維契(Marie Yovanovitch)將於15日出席聽證會,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顧問威廉斯(Jennifer Williams)等證人則預定於19日。

此前英國《金融時報》也指出,民主黨啟動的彈劾調查勝算恐怕不高,雖然烏克蘭電話門的情節頗令輿論震撼,但至今依然缺乏可信度明確、可一擊斃命的有力資料,能否構成啟動眾院彈劾動議投票的證據,還有待觀察。就算最後成功交付眾院投票,並達到過半門檻,到共和黨多數的參議院這一關時,要再達成3分之2彈劾定罪的票數,仍有極高的難度。

影像故事 美國 川普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