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院譴責川普背叛庫德人,川普:有意見可去敘利亞玩沙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三流政客」、「有病就要看醫生」,美國總統川普因敘利亞問題,在白宮與國會眾議院長...

【2019. 10. 17 美國/土耳其/敘利亞】

美國眾院譴責川普背叛庫德人,川普:有意見可去敘利亞玩沙

「庫德人也不是好東西!但敘利亞有很多沙,讓他們愛玩多久、就玩多久。」美國總統川普16日與國會眾議院長裴洛西,針對敘利亞庫德人問題當面在白宮會議室裡對罵。同日早前,美國眾議院才以「354票:60票」的懸殊比例,跨黨派通過決議,反對川普逕自撤軍敘利亞、背棄敘利亞庫德族同盟,並協同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共同趕赴白宮,促請川普收回成命——誰知正因「烏克蘭門彈劾調查」而與裴洛西交惡的川普,不僅堅持自己的軍事決策「英明睿智」,還大罵裴洛西是「三流政客」、「有病就要看醫生」,雙方徹底撕破臉的狀況不僅不歡而散;發出暴言的川普,同時也讓陷入絕境的庫德族處境更為複雜化。

▌前情提要:〈敘利亞大混戰:華府挽救調停,土耳其入侵軍恫嚇駐敘美軍?〉

白宮強調:針對敘利亞北境的武裝衝突,美國政府已呼籲土耳其入侵軍「即刻停火」,並派遣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與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緊急出訪土耳其——儘管雙方在行前交涉中,土耳其總統厄多安曾多次表態「不想看到彭斯」,並多次強調「土耳其不是被美國嚇大的」、「殺光恐怖份子前,絕不停火從敘北撤軍」,但在美方壓力與斡旋下,厄多安與彭斯17日仍會在安卡拉見面。

根據川普本人的說法,彭斯訪問安卡拉,是要給土耳其人「最後通牒」,假若土軍仍繼續進擊、拒絕停火,「別無選擇的美國就只能摧毀土耳其經濟」;但在強硬的喊話的背後,川普卻要五角大廈從敘利亞加速撤軍,16日更派出 F-15E 戰鬥轟炸機聯隊「自己空襲自己」,一口氣炸光美軍撤走後,遺留在敘北的軍事基地、彈藥庫與工事設備,以避免北上「救援敘利亞庫德人」的敘利亞政府軍與俄軍部隊趁機佔用。

F-15E示意圖。川普從敘利亞加速撤軍,16日派出 F-15E 戰鬥轟炸機聯隊「...

土耳其-敘利亞邊境戰火。 圖/美聯社

「藉著這個機會,我順便很高興地要告訴大家:在土耳其-敘利亞的邊界,美軍現在只剩下28名士兵——但他們也快要回家了。」16日上午,川普在白宮接見來訪的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時表示。

「所有的美國大兵都已經遠離前線了。敘利亞要和土耳其打,就讓他們打吧!敘利亞(阿薩德政府軍)現在和庫德人很好,庫德人應該也會被保護得很好;更何況他們不是很會打仗嗎?」但接下來,川普卻當著所有人的面公開講出令人瞠目結舌的暴言:

「喔對了!庫德人也不是什麼好東西,他們才不是小天使,只是過去我們彼此同盟而已,他們才不是小天使。現在他們亂鬥成一團,誰想被扯進去?所以我們才要趕緊抽身閃人離開。」

「很明顯啊,如果你的前線人力只剩下28個人,我們就不可能參與作戰。反正我們就是不想打仗啦!我完全不明白,就美國的立場我們幹麻要管這些事?像是現在啊,敘利亞想要奪回他們的領土,這(和過去的反ISIS作戰相比)又是另一回事了...如果敘利亞想要用戰爭奪回他們的領土,那也是土耳其與敘利亞的事——要打讓他們自己去打,反正已經成千上百年,他們就是愛一直打一直打。」

「喔對了!庫德人也不是什麼好東西,他們才不是小天使,只是過去我們彼此同盟而已,他...

「如果敘利亞想要用戰爭奪回他們的領土,那也是土耳其與敘利亞的事——要打讓他們自己...

「庫德人也和他們一起亂鬥了千百年啦——貴圈真亂!但一時半刻應該了結不完。」川普表示,「敘利亞現在翅膀硬了、有俄羅斯當靠山,很棒棒啊,反正那邊有很多沙,要多少有多少,誰要亂鬥就讓他們繼續玩沙,一直玩一直玩都隨意啊!」

「誰要玩沙就去敘利亞——但我不要——原本說好美軍只負責出人30天,但現在駐軍都快10年了!誰受得了?」川普表示,「是時候讓部隊回家了,美國才不要當世界警察。我們要回家了!」

然而川普說完後,由國會眾議院提出的「反對美國撤軍敘利亞」決議案,就以354票贊成:60票反對的壓倒性結果過關——之中,除了眾議員民主黨團全票支持外,也有129名共和黨眾議員「倒戈」、公開反對川普對待敘利亞庫德人的方式。

表決通過後,民主黨籍的眾議院院長裴洛西,很快地就找到了共和黨籍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兩人協同參眾兩院的兩黨代表,隨即趕赴白宮、當面要向總統親面表達「國會對於總統政策的反對」——這也是日前川普因「烏克蘭門」干政醜聞,而遭眾議院啟動彈劾調查後,川普與裴洛西的第一次見面。

「誰要玩沙就去敘利亞——但我不要——原本說好美軍只負責出人30天,但現在駐軍都快...

「你這個三流政客!你崩潰了嗎?你崩潰了嗎?」然而裴洛西等國會議員與川普總統的會面,非常不順利,雙方一開始就無法正常對話,對敘利亞問題更沒有任何具體、建設性的討論。過程中,川普不斷大罵裴洛西等人「下流」、「有病」;被激怒且特意強硬表態的佩洛西。更是直接站起身來,指著川普的鼻子痛斥「亂政敗國」。

「南西.裴洛西需要緊急送醫!她今天在白宮的『翻桌』舉動,要不是生病有什麼障礙,要不就是他單純不喜歡我們偉大的祖國。她今天在白宮徹底崩潰大失態,看她崩潰我也是揪心想哭很難受——讓我們為她禱告,她真的是一個有病的變態傢伙!」會談破裂後,民主黨人拂袖而去,川普則持續暴言,並再次強調「撒手不管庫德人,才是最棒的戰略解方」。

「敘利亞庫德人之前很能打,是因為有美軍幫忙;現在我們不在,他們就...嗯,就還好。」川普說。

「The Do Nothing Democrats, Pelosi and Sc...

不過川普的16日暴言言行錄,卻讓共和黨內部、與黨團大老們極為失望。像是一向「挺川」、甚至妻子趙小蘭被指控與川普政權有不當利益關係的麥康諾,就認為「總統的戰略決策大錯特錯」,並擔心白宮方面的反覆善變,或已難以喝止土耳其軍隊的侵攻行動。

「總統應該要明白自己說話的份量,他今天的種種『暴言』,對世界釋放了很多錯誤訊號——這對於彭斯副總統的土耳其調停根本是提油救火,自己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另一名挺川、但堅決支持庫德人的資深參議員葛瑞姆 (Lindsey Graham)則表示:「川普啊川普!現在正是歷史的定位時刻,你應該要當『雷根』,而不是變成另一個『歐巴馬』啊!」

不過對此,川普本人則表示:「葛瑞姆參議員如果喜歡打仗的話,可以到中東充軍——他就想要美軍被困在中東千年萬年、永不翻身!幫人家打無關緊要的戰爭,我才不幹!」

川普的16日暴言言行錄,讓共和黨內部、與黨團大老們極為失望。一向「挺川」的麥康諾...

曼比季的土耳其軍。 圖/美聯社

影像故事 美國 土耳其 敘利亞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