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淪陷:「非洲豬瘟」攻破兩韓邊境,坡州市證實死亡疫情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南韓17日證實:緊鄰南北韓非軍事區的京畿道坡州市,已確認了南韓本土第一起「非洲豬...

【2019. 9. 17 南韓】

南韓淪陷:「非洲豬瘟」攻破兩韓邊境,坡州市證實死亡疫情

「非洲豬瘟登陸南韓了!」南韓農業部17日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證實緊鄰南北韓非軍事區的京畿道坡州市,已確認了南韓本土第一起「非洲豬瘟」通報,成為第9個淪陷的亞洲疫區。目前當局已全面封鎖了通報疫區,緊急撲殺周邊豬舍的4,700頭豬,並下令全國豬舍、屠宰場、豬肉加工廠「全面停止作業48小時」,以確認疫情是否已擴散南下。南韓政府強調,目前還無法確認這波病毒來源是來於中國?北韓?還是其他疫區國家?但自從今年5月非洲豬瘟經中國傳入北韓之後,南韓方面就不斷加強邊境防疫,並積極要求北韓合作防疫通報,誰知因兩韓和平談判受阻而惱怒的平壤卻拒絕回應,最終也讓南韓百密一疏的邊境防疫,淪陷於非洲豬瘟的鐵蹄之下。

▌延伸閱讀:〈南方淪陷:菲律賓證實「非洲豬瘟」疫情爆發

南韓農業部表示,這波爆發在坡州市的疫情發生自在「秋夕」(中秋)連假前夕。地方的一戶豬農突然發現5頭成豬突然不吃不喝、高燒不退,並在2、3天內陸續暴斃。一開始,豬舍主人還以為只是「普通豬瘟」,誰知進一步通報檢疫後,卻確定是「非洲豬瘟」侵襲。

目前南韓當局已派出檢疫部隊,除了事發地點外、也連帶封鎖事主親戚在附近開設的兩間豬舍(以防往來互動的人類會傳入病毒),並即刻撲殺3舍一共4,700頭豬;除此之外,全國各地的豬舍、屠宰場、豬肉加工廠,也將從17日清晨6點30分起完全停工、全面禁止豬隻移動,以供檢疫部隊全面盤查是否還有其他感染病例的發生。

《韓聯社》報導,目前農業部發布的全國豬農禁令,將維持至少48小時;至於疫情爆發的京畿道,禁令更持續一周。這是因為非洲豬瘟的潛伏期短,如有感染跡象應會在這段時間內出現症狀,因此急令停止豬隻移動,即是目前確認並控制疫情的「唯一辦法」。

「雖然在通報地點的方圓3公里封鎖區內,並沒有其他的養豬戶。但周邊的3~10公里,卻是生產稠密的農業區,共有1萬8,380頭豬...因此我們也正密切監控各戶狀態,全力阻止疫情擴散。」農業部表示,雖然防疫的封鎖行動已在第一時間到位,但在多山且少開發的南北韓非軍事區一帶,本來就有大批的野豬出沒,因此還有沒有「帶原非洲豬瘟的野豬」已進入京畿道山區?種種不確定威脅,更讓南韓農業極感焦慮。

目前南韓當局已派出檢疫部隊,除了事發地點外、也連帶封鎖事主親戚在附近開設的兩間豬...

南韓全國各地的豬舍、屠宰場、豬肉加工廠,也將從17日清晨6點30分起完全停工、全...

防疫失守的南韓,是繼中國、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緬甸、寮國與菲律賓後,當前亞洲的第9個非洲豬瘟感染區。原本在去年中國爆發嚴重疫情後,與中國往來頻繁的南韓農業就已高度緊張;但到今年5月25日,北韓向WHO通報非洲豬瘟疫情後,與北韓陸路相鄰的南韓養豬業,才終於發出了最高戒備。

根據當時的通報,北韓的非洲豬瘟疫情,應是由中國遼寧省,經走私豬肉或跨境廚餘而傳入。但除了通報「疫情爆發」以外,北韓政府卻沒有進一步更新疫情細節。在這段時間,南韓當局一直試圖透過管道,希望提供防疫設備以交換北韓「分享疫情的即時資訊」。但在朝韓和平談判僵持的政治困局下,平壤始終已讀不回,拒絕與南韓農業部合作防疫。

北韓疫情爆發,當時就讓南韓農業陷入高度恐慌。因為北韓現有的防疫技術與農業能量,幾乎不可能控制非洲豬瘟的蔓延。若是家豬病毒傳染了韓半島的野豬、並在少有干擾的DMZ內擴散,那麼南韓北部難以設防的農業各區,都將直接遭遇非洲洲豬瘟的威脅。

眾人的擔心最後一語成讖。儘管南韓農業部不斷擴大邊境支援,並要求北部養豬戶加裝「防野豬隔離網」,但非洲豬瘟的病毒依然成功滲透、並在非軍事區的前線城鎮坡州市,攻入了南韓的農業本土。

《法新社》報導,南韓的養豬業約佔全國畜牧業產值的40%,不僅是農業主力、本土的國產豬肉更是南韓國民飲食文化的重要來源。目前,南韓農業部已緊急下令全國各道成立「非洲豬瘟警緊急變中心」,除了嚴格控制疫區交通進出外,也責成各地農會「控制並捕殺戶外野豬的數量」,試圖在最短時間內阻止非洲豬瘟的進一步全境擴散。

南韓的養豬業約佔全國畜牧業產值的40%,不僅是農業主力、本土的國產豬肉更是南韓國...

影像故事 韓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