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騙「巴鐵新娘」:中國在巴基斯坦的假結婚人口販賣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中國的人蛇集團利用結婚名義,將大批巴基斯坦女孩拐賣到中國。圖為19歲的巴基斯坦女...

【2019.5.08 巴基斯坦/中國】

拐騙「巴鐵新娘」:中國在巴基斯坦的假結婚人口販賣

「越來越多巴基斯坦新娘,被拐去中國賣淫...」隨著中國與巴基斯坦關係日漸緊密,雙方的民間交流與婚姻仲介也大行其道,中巴跨國婚介更一度成為流行話題。但巴基斯坦政府在6日表示,破獲拐賣巴國少女的中國人蛇集團,其中有11名中國人被逮捕,他們利用婚姻仲介的名義欺騙對方,販運到中國後被迫從事性工作或遭遇凌虐。由於不久前巴基斯坦才指控中國拐賣巴國人民販賣器官,人蛇集團的猖獗引發兩國高度關注。

▌延伸閱讀:〈現代奴隸啟示錄:緬甸斬不斷的「人口販運」

巴基斯坦聯邦調查局表示,6日破獲一起中國人蛇集團的人口販運,嫌犯總共有11名中國人和4名巴基斯坦人,他們利用婚姻仲介的名義引誘巴國的婦女,沒想到媒合嫁去中國之後,迎接新娘子的卻是被迫從事性工作和凌虐的人間地獄。

該集團成員向警方坦承,已至少拐賣了36名巴基斯坦婦女到中國賣淫,這些少女多半來自人口最多的旁遮普省(Punjab)東部,而且拐賣對象只針對當地的基督徒少數族群,其中年紀較小的甚至只有13歲。

之所以鎖定基督徒,原因是絕大多數的巴基斯坦人信仰伊斯蘭教,只會選擇與相同信仰者通婚,這在中巴兩國作婚姻仲介的難度就大為提高;但若是基督徒的話則「相對好處理」,因此旁遮普省東部的少數基督徒族群,就成為人蛇集團下手的目標。

根據《美聯社》報導,這些人蛇集團會在當地的教堂附近出沒,直接詢問「有沒有興趣嫁給中國的基督徒」,甚至有神職人員配合介紹家境較為貧困的家庭,以「改善生活」的話術引誘上鉤,將家中女兒以3,000到5,000美元(約新台幣9萬到15萬)不等的價格直接「賣給」集團。

「我以為從此會過上好生活,沒想到卻是這種命運...」一名年僅16歲、逃離中國的巴基斯坦少女穆卡達斯(Muqadas Ashraf)向《美聯社》淚訴,她的母親以5,000美元(約新台幣15萬)的價格將她「賣給」了婚仲,承諾會嫁去一個中國的基督徒富豪家中,但不僅丈夫只是會對她施暴的下層階級、更不是基督徒,穆卡達斯的母親也沒收到相應的報酬。

這種來自中國「假結婚真賣淫」的詐騙手法讓官方相當頭痛。巴基斯坦聯邦調查局指出,上週在旁遮普省的大城費薩拉巴德(Faisalabad)就突襲了一場「基督徒假婚禮」,當場逮捕了2名涉嫌人口販運的中國籍嫌犯和1名假牧師。

人蛇集團利用婚姻仲介的名義引誘巴國的婦女,沒想到媒合嫁去中國之後,迎接新娘子的卻...

「我以為從此會過上好生活,沒想到卻是這種命運...」一名年僅16歲、逃離中國的巴...

面對越來越猖獗的中巴人口販賣,巴基斯坦官方指控「中國政府坐視不管」,繼續放行入境簽證。而中國外交部則回應,中巴兩國都是非法人蛇集團犯罪的受害者,「中國不會容忍這種非法跨國婚仲組織!」

旁遮普省當地的官員表示,這些基督徒族群的貧困家境,也是促成少女被自己的父母轉賣的悲劇推力。在巴基斯坦全國2億的穆斯林人口當中,基督徒僅只約有250萬人,在政治與社會上的支持網絡較少、而且也不乏許多經濟弱勢的族群,《美聯社》指出,如果他們遭遇到不公的對待,所能獲得的救助資源也相對較少。

中巴兩國的關係近年越趨緊密,中國更將巴基斯坦視為「全天候戰略夥伴」,官方的交往密切連帶讓民間交流加溫,而有「巴鐵」的稱呼(巴基斯坦鐵哥們),在媒體和社群網路上常可見「巴鐵好兄弟」、「巴鐵少女都想嫁到中國」一類的話題。

在中國推動一帶一路政策之下,有許多中國人跟著政策的旗幟來到巴基斯坦從事基礎建設,這些來到巴基斯坦工作的中國男性,有些就成為婚仲媒合的新郎;未料「一帶一路」竟成「一拐一賣」的犯罪溫床。

事實上,這並不是巴基斯坦第一次針對中國人蛇集團的控訴,今年4月初時巴基斯坦當地媒體就報導,中國人蛇集團以假結婚誘騙巴國婦女,逼使她們在中國賣淫、甚至是販賣器官,警方同時也查獲非法婚仲業者,當場予以逮捕。當時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出面澄清,表示「中國絕無器官買賣」,並反指這些負面新聞都是「西方反華勢力」所捏造。

圖為巴基斯坦6日逮捕的其中8名中國籍嫌犯。面對越來越猖獗的中巴人口販賣,巴基斯坦...

中國 巴基斯坦 影像故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