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方舟?山達基教郵輪爆發麻疹,聖露西亞全船隔離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一艘從美國出航、甫靠岸聖露西亞港口的「豪華郵輪」,艦上傳出麻疹疫情。 圖/路透社

【2019.5.03 聖露西亞】

瘟疫方舟?山達基教郵輪爆發麻疹,聖露西亞全船隔離

「方舟被瘟疫感染了,所有人不得離船!」台灣的加勒比海邦交國——聖露西亞——2日發出了罕見的「防疫公告」。該國衛生部表示,聖魯西亞首都卡斯翠市(Castries)的港務人員,4月30日接獲疫情通報,確認一艘從美國出航的「豪華郵輪」艦上傳出麻疹疫情。由於聖露西亞島上,麻疹的本土通報已絕跡將近30年;而美國近期又因「反疫苗運動」再度爆發麻疹大流行,因此當局即刻下令「全船隔離」,拒絕所有人登陸上岸。據報告,該艘郵輪是屬於美國新興信仰「山達基教」(Scientology)用於信徒服事、靈魂升級的「精神昇華方舟」,遭封鎖的消息也因此引發美國輿論的高度關注。

❈更新:聖露西亞政府表示,被隔離禁止登陸的「自由之風號」已經於當地時間5月3日清晨駛離卡斯翠港。儘管教會方面不予回應,但航行方向應為郵輪的註冊母港——荷屬古拉索島。

▌延伸閱讀:〈歐洲麻疹大流行:「兒童瘟神」重返的原因?

聖露西亞衛生部向《路透社》表示,4月30日清晨,卡斯翠港的海關人員接獲通報:一艘甫靠岸的「豪華郵輪」,船上有一名女性船員疑似出現「麻疹症狀」。經醫療人員登艦確診後,聖露西亞政府也於同日即刻啟動防疫對策,命令該艘郵輪「全船隔離」,所有船員乘客不得上岸。

「所有人不得離艦!」聖露西亞的衛生醫療部長瑪琳.佛雷德里克-詹姆斯(DR. Merlene Fredericks James)表示,「由於麻疹的傳染性極強,為避免疫情失控擴散至露國本島,我們才決定全船隔離—–無論是麻疹確診病患,還是同船的其他乘員,全都不准靠港上岸。」

佛雷德里克-詹姆斯表示:在下達封船命令後,聖魯西亞政府已向該艦「免費提供」了100劑麻疹疫苗,包括發病患者在內,船上的健康狀況基本穩定;但根據規定的防疫程序,麻疹疫情的潛伏期大概長達10~12天,因此未來兩個星期內,「隔離命令都不會放行。」

《法新社》表示,由於長期而普遍的預防接種,自從1990年之後,聖魯西亞就不曾再出現過本土麻疹通報。但WHO也強調,這波麻疹疫情的捲土重來,並不只是「特定國家的問題」,其高傳染風險的特徵搭上交通便利的全球化時代,更讓這波疫情「直接威脅全球的公共健康」。

近3年來,由於歐美各國興起了一波以信仰與爭議見證為基礎的「反疫苗運動」,基層的瘟疫防治也出現了嚴重漏洞——像是美國今年的麻疹通報,就創下了25年來的最高紀錄;除了紐約市已於日前宣布「防疫緊急狀態」之外,就連總統川普也都出面喊話,呼籲大家趕緊接種、不要相信「反疫苗的假消息」。

由於位處加勒比海的聖露西亞,極為仰賴觀光產業——特別是豪華郵輪與濱海度假——的商機,國內來來去去的歐美觀光客,也讓聖露西亞高度戒備,其一方面害怕本國居民被外國帶原者傳染;另一方面也害怕若爆發麻疹疫情,會重創衝擊島國的旅遊經濟。

另一面,雖然聖國官方並未公開該艦的船籍、成員組成與行程細節;但聖露西亞港務局與海關人員,卻向美國媒體證實:「染上麻疹的郵輪,就是美國新興宗教——山達基教的著名『靈修方舟』:自由之風號(Freewinds)。」

由於聖露西亞島上,麻疹的本土通報已絕跡將近30年;而美國近期又因「反疫苗運動」再...

《華盛頓郵報》報導,由山達基教會所持有的「自由之風號」,是一艘134米長、註冊為巴拿馬籍的郵輪。根據山達基教官網的說明,該船長期活動於加勒比海域,「是提供山達基宗教精神諮詢最高階層的『宗教靜修之地』。」

官方表示,自由之風號是山達基教徒「昇華」、「OT升級」(Operating Thetan,官方譯為「運作中的希坦」,某種特殊的精神存在狀態)的重要靈修場域。因此航行過程的目的,主要是提供信眾一個「不受外界能量干擾」的修行空間。

但由於山達基教在美國社會極具爭議,儘管其從眾不乏好萊塢影星、知名富豪等著名人士;但一般輿論與傳統教會,卻多對這種科學教信仰抱持負面印象。長期爭議之下,本次「山達基靈修船」的「麻疹封船事件」,也才在歐美主流媒體間引發熱烈討論。

《路透社》報導,儘管山達基教官方並未「公開反對疫苗接種」,對於當前的反疫苗運動也聲稱「沒有既定立場」;但其教團成員內卻有大量知名信眾提倡「精神免疫」,並以個人身分和當前的美國反疫苗運動互動密切。因此一般認為,山達基教對於麻疹疫苗的接種防治,大多採取消極抵制的態度。

「山達基教徒都是獨立思考的,所以關於疫苗問題,我會這樣說:山達基教徒通常傾向再多做一些研究,或許會透過觀察不同的醫療方式、甚至不醫療,來得出自己的結論。」紐約山達基教會的主席卡麥克(John Carmichael)如此表示,「教徒們會做出自己的選擇,教會本身並不打算指揮影響大家。」

然而反對意見與退會前教友卻表示,山達基教極重視「科學靈修」,並鼓勵信眾避免服用藥物,「別讓化學藥物累積、阻礙了自己的靈修感應力。」

「如果一個科學教徒感冒了,教會不會叫他去看醫生,反而會叫他去寫論文、分析到底是誰在攻擊教會,害大家染上疾病。」美國知名的反山達基教運動者東尼.奧特加,對《法新社》的新聞評述如此表示:「與此同時,眾教友鐵定會審問生病的那個人——如有必要,甚至還會施加懲罰——因為在山達基教的眼裡,只要你生病,那一定是你的錯!」

目前包括《CBS》、《路透社》、《法新社》、《時代雜誌》、《華盛頓郵報》,都已分別向山達基教會求證「自由之風號」的痲疹狀況,但教會卻依舊沉默、拒絕公開發表事件回應。

好萊塢影星湯姆克魯斯是最為人所知的山達基教徒之一。 圖/美聯社

影像故事 美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