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背後/北極熊去哪兒?流浪700公里,俄羅斯北極熊的返家大作戰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這裡不是我的家...」 圖/美聯社

【2019.4.18 俄羅斯】

北極熊去哪兒?流浪700公里,俄羅斯北極熊的返家大作戰

「這裡不是我的家...」俄羅斯遠東的堪察加半島,17日發現了一隻迷路的北極熊,誤闖半島的季利奇基(Tilichiki )小鎮。根據當地民眾拍下的影片,這隻被民眾暱稱為「烏姆卡」(Umka)的「不速之客」,雖然目前身體健康無大礙,但在遭受飢餓、不適陌生環境等不利條件威脅下,也讓俄羅斯當局隨即展開救熊計畫。

俄羅斯官方推測,由於距離季利奇基最近的北極熊棲地,是在700公里之外的北方極寒之地——楚科奇地區——因此烏姆卡極可能是從該地隨著浮冰,一路沿錯誤路線漂流,輾轉南下,最後才迷失在人類領地。當地目擊的民眾表示,烏姆卡被發現時正徘徊在小鎮外圍的警察局前,並未入村,也未對人類懷有惡意或者攻擊傾向。

然而,儘管民眾以魚餵食,但飢餓的烏姆卡吃得卻不多,也沒有下水捕捉當地頗豐的魚群、海豹「海產」。《西伯利亞時報》表示,由於當地氣候、環境以及食物與原生環境的差異,「異鄉熊」烏姆卡「在當地幾乎不可能存活」。因此,堪察加邊疆區的首長伊柳辛(Vladimir Ilyukhin)也已指示緊急狀況部協助救援計畫。

目前,當地政府的有關單位已正在製作專門的特製籠子,計畫在專家協助下對烏姆卡注射鎮定劑,待他沉睡後才會出動直升機,將他空運回北方家鄉,以結束這場的「烏姆卡的奇幻漂流」,預計未來數日內就會行動。

在俄羅斯,瀕臨絕種的北極熊是「禁止獵殺」的保育類動物;國際國際自然保護聯盟亦將北極熊列入「易危」物種。但隨著全球暖化加劇、北極冰層融化,北極熊的生存空間日漸受到壓迫;野生北極熊現身人類群居社群的異常現象,也變得越來越頻繁。

像是今年2月,俄羅斯西北的極圈之地「新地島」也發生北極熊成群南下、侵入人類聚落覓食的異常現象,使得當地一度進入「緊急狀態」,以及是否射殺熊群的天人交戰。所幸最終北極熊趁著浮冰聚合,重新北上,才人熊平安地歡喜落幕。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