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小時4人被殺:史上最血腥的一年,墨西哥2018謀殺暴增15%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墨西哥公布2018年的《全國謀殺犯罪報告》,數據再次突破了墨西哥治安史上「最駭人...

【 2019.1.22 墨西哥】

每小時4人被殺:史上最血腥的一年,墨西哥2018謀殺暴增15%

墨西哥的毒梟戰爭,已進入史上最血腥的一頁。墨西哥內政部21日公布了2018年度的《全國謀殺犯罪報告》——去年全年墨西哥全境的謀殺通報,至少記錄了3萬4,202人死亡;與2017年創紀錄的血腥數字相比,全國謀殺率增加了9%、謀殺案總數則暴增15%,再次突破了墨西哥治安史上「最駭人的一年」。墨西哥政府表示,去年謀殺數暴增的原因,仍是延燒全國的「毒梟內戰」;而首被點名的「屠夫」,則是近年快速崛起、涉足毒品與盜油經濟的「哈利斯科新世代毒梟集團」(CJNG)。

墨西哥內政部表示,2018年墨國的「謀殺死亡數字」再次突破歷史紀錄,光是通報立案的死者數量,全年就高達3萬4,202人——其中3萬3,341人死於幫派犯罪,861人死於性別暴力——與2017年的紀錄相比,謀殺案數大幅增加了15%,無論謀殺率或謀殺數量都創下了歷史新高。

墨西哥《前鋒報》(La Vanguardia)報導,2018年墨西哥治安的敗壞,是自2006年「墨西哥反毒戰爭」開打以來,全國血腥擴散最為明顯的一年。在此誇張數據下,平均每一天,墨西哥全國就有94人死於犯罪;每一個小時,平均會發生4起謀殺。

根據統計,墨西哥去年死者數最多、謀殺率最高的「血腥首府」,是在墨國中部的工業重鎮——瓜納華托州(Guanajuato)——其全年的謀殺率增長,就高達了138.8%。

位於全國中心的瓜納華托州,雖然離美墨邊境有段距離,並非毒梟集團兵家必爭的「走私熱點」;但其位置夾在兩大都會——墨西哥城與瓜達拉哈拉——之間,又是墨西哥石油、化工與汽車工業的重鎮,因此在毒品市場外,「盜油地下經濟」亦是地方幫派集團火拼爭搶的金雞母。

《路透社》表示,瓜納華托州的暴力狀況之所以急遽失控,是因為自2018年開始,來自墨西哥西岸的新興幫派「哈利斯科新世代毒梟集團」,積極朝瓜州插旗,並與在地的犯罪組織「聖塔羅莎德利馬幫」(Santa Rosa de Lima)爆發血戰。雙方彼此火拚、仇殺,這才讓瓜納華托成為血流成河的駭人戰場。

2009年才崛起的「哈利斯科新世代毒梟集團」,在過去曾是墨西哥西岸毒梟家族「瓦倫西亞幫」(Cártel de los Valencia )的一支。但在瓦倫西亞幫失勢後,其組織也被墨西哥毒王——「矮子」古茲曼(El Chapo Joaquín Guzmán)——吸併,成為「錫那羅亞毒梟集團」(Cártel de Sinaloa)對抗Los Zetas(一批由退役警察與軍人,於墨國東岸組成的暴力毒梟集團)的打手。

在對抗Los Zetas的過程中,哈利斯科新世代集團以以暴制暴的殘酷手段,獲得了「Zetas殺手」的稱號。其組織領袖「El Mencho」賽萬提斯(Nemesio Cervantes)也在打出名聲之後,透過背叛、反戈與多次幫派屠殺,近乎瘋狂地與全國各大毒梟集團「同步開戰」。自此之後,哈利斯科也成為與Los Zetas齊名的殘忍集團。

出身為酪梨果農的賽萬提斯,在1980年代曾偷渡美國,並在加州、德州一帶參加幫派,直到被FBI逮捕、並於1996年遣返回墨為止。根據媒體敘述,在「矮子」古茲曼被捕後,憑藉著暴力崛起的賽萬提斯,很可能成為下一位被美墨政府鎖定斬首的「頭號毒王」。

甫於2018年12月才就任的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MLO),上月初已針對失控的反毒戰爭事態,提出了全新的組織解決政策——AMLO表示,為了解決墨西哥政府長年動用軍隊反毒的法律與制度困境,墨西哥政府將於年內籌組全新的「墨西哥國民兵」。這批初期編制5萬人的武裝集團,將從當前反毒前線中,挑選素質良好的反毒特警與軍人加入;其行政上雖由國防部指揮管理,但行動準則與訓練,卻不會依循軍法體系。

AMLO表示,這批5萬人的「新國民兵」將在3年內擴張到15萬人;但墨西哥人權團體卻質疑,新組國民兵的政策只是疊床架屋,一方面無法解決執法組織中的貪腐弊病,另一方面也沒有回應墨西哥反毒行動「軍事化」的失控問題。

甫於2018年12月才就任的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MLO),上月初已針對...

影像故事 墨西哥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