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體換援助、吃案志工被性侵?樂施會性醜聞延燒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2018. 2. 13 英國】

用身體換援助、吃案志工被性侵?樂施會性醜聞延燒

因包庇幹部在海外援助前線買春、性剝削災民兒童的英國老牌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其長年累積的人道聲譽,正因一連串的組織醜聞而高速崩解。英國政府與歐盟當局,12日皆要求樂施會提出究責政策,否則不排除「取消補助預算與合作專案」。英國各地的合作社區、慈善捐款人,亦因失望而出現了取消捐贈的抵制潮。重壓之下,樂施會的副執行長周一也試圖止血、引咎請辭;但同日晚間,卻有前高階幹部對媒體爆出新料,指控樂施會長年放任組織內部的性侵文化,甚至還逼迫遭到性侵的年輕志工,撤銷對同事的強暴告訴,以維護組織的「慈善聲譽」。

在醜聞延燒多日後,主責英國海外援助政策的內閣國際發展大臣莫當特(Penny Mordaunt),12日終於接見了樂施會的執行高層,雙方針對樂施會幹部在海地、查德的買春醜聞,展開一連串「非常痛苦但卻具建設性的對話」。會談過後,樂施會的副執行長勞倫斯(Penny Lawrence)也遞出辭呈,為醜聞負責。

「作為時任專案主任,在我治下發生這種醜聞,我感到非常羞恥、也願意為此承擔全責。」勞倫斯在聲明中表示,自己是樂施會總部的國際專案主任,也是海外60多個國家的援助策略指揮者,但雖然「耳聞」了幹部舉止不當的風聲,卻仍派了曾在查德、涉及違紀買春的帶隊主任范哈威梅倫(Roland van Hauwermeiren),前往海地援助震災。識人不明至此,也應辭職負責。

樂施會表示,組織內部確實早已知曉范哈威梅倫的不當行為,未來他們也遵從莫當特大臣的指示,提出更有效率的檢舉機制,並主動將違紀資料呈交給海地、查德等當事國政府,以利後續的刑事調查。

然而勞倫斯的請辭,並未替樂施會「止血」。因為同日晚間,英國《Channel 4》的新聞專訪,竟又爆出了重創樂施會的醜聞新料。節目中,《Channel 4》訪問了曾在樂施會擔任全球風紀主任的前幹部海倫.伊凡斯(Helen Evans),後者指控樂施會的「性剝削」與組織陳腐,已經到了令人絕望的地步。

目前在牛津郡擔任議員的伊凡斯,曾在2012至2015年間,負責樂施會內部的投訴與受害保護問題。但任內,伊凡斯卻發現這個龐大的慈善組織底下,性侵與性騷擾通報雖然層出不窮,但組織內部往往毫無反應。

伊凡斯表示,像是范哈威梅倫這種於海外性剝削被援助者的「不肖員工」,並不罕見。在她任內,就多次收到海外援助團隊,向在地提出「陪睡換物資」的不當投訴;女性工作者在海外被同僚性騷擾、甚至性侵的案例,在部分國家,受害比例更超過10%。

除此之外,在英國國內的樂施會合作社,店內的年輕實習生與志工,也是遭到主管與同僚性侵的高風險族群。伊凡斯表示,儘管她多次向高層與政府爭取預算,但樂施會為了「省錢」,始終不願意投入資源,審核志工的前科背景、或加強志工的性平投訴機制。然而這樣的消極反應,卻屢屢造成職場性犯罪事件,光以強暴為例,伊凡斯就處理過12起「地方個案」,其中甚至包括14歲少女志工受害,以及合作社主管吃案、施壓女志工「撤銷針對另一名男志工的性侵告訴,以避免醜聞影響慈善計畫」。

「絕大多數的樂施會員工,都是充滿熱情與理想的好人...他們冒著生命危險為人道工作奉獻,但卻沒有受組織妥善保護,而暴露在受侵犯的風險之中。」在多次反應無效後,失望的伊凡斯已於2015年憤而離職。不過面對前員工的指控,樂施會方面也提出聲明,「對於沒能即時回應伊凡斯女士的擔憂,我們很後悔、也很遺憾。」

《衛報》報導,在樂施會接連爆出性剝削醜聞後,大為震撼的英國社會,也緩緩地出現「抵制聲浪」,包括慈善義賣、捐書、捐款與物資協助,各地都有失望的民眾取消捐助;基層的志工與工作者,士氣也極為低迷。

《金融時報》指出,成立於1942年的樂施會,是英國、乃至於全球最有聲譽與行動力的援助組織之一。以2017年為例,其組織預算約有半數來自於英國政府的專案預算與英國社會的公眾捐款。其中,英國民眾的捐募約1億英鎊,來自樂施會合作的慈善義賣則達9,100萬英鎊。

過去24小時 英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