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枝行動:圍殲庫德軍,3萬土耳其聯軍殺入敘利亞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2018. 1. 22 土耳其/敘利亞】

橄欖枝行動:圍殲庫德軍,3萬土耳其聯軍殺入敘利亞

入侵敘利亞,開始了!在厄多安總統(Tayyip Erdoğan)的一聲令下,土耳其時間20日上午11點05分,集結的土耳其戰車部隊,已越境攻入了北敘利亞的阿夫林地區(Afrin)。這項代號為「橄欖枝行動」,目的是為殲滅敘利亞庫德族武裝「人民保護部隊」(YPG),並沿敘利亞國境為基準線,肅清一條30公里縱深的「安全緩衝區」。土國政府表示,在阿夫林之後,侵攻部隊將朝東掃蕩、攻下關口城市曼比季(Manbij)。然而曼城周邊,仍留有數百名立場不明的駐敘美軍,亂戰之中潛在的土美摩擦,也增添了敘利亞內戰戰場的複雜性。

土敘邊境目前的緊張局勢,起因於日前美國政府一項爭議計畫。今年1月初,美國政府即以加強反恐、掃蕩ISIS殘兵為名,宣稱有意支持敘利亞庫德族武裝,在敘北一帶建立起3萬6千人規模的庫德「邊防軍」。然而計畫中的骨幹部隊YPG,卻被土耳其政府視為「恐怖組織」、「庫德工人黨(PKK)的外部分支」。土國甚至譴責美方的政策,等同於協助敘利亞庫德人在土耳其邊境「實質建國」。

儘管土耳其嚴正抗議,但美國政府卻仍消極回應;最終,土耳其總統厄多安才於上周下令部隊動員,準備以武力解決「邊境問題」。

周末展開的「橄欖枝行動」,首先以一系列的空襲行動揭開序幕。自上周六開始,土耳其空軍就針對敘北的YPG駐軍點,發動動密集轟炸,並在敘利亞境內造成10數名平民死傷。之後,阿夫林地區的YPG部隊,也以火箭與迫擊砲,朝土耳其境內反擊,但卻造成1名敘利亞難民死亡、10多名土敘國人受傷。

密集空襲過後,完成調度的土耳其陸軍,也於20日上午11點05分跨越東南邊境、進入敘利亞國土。根據前線傳來的消息,土軍與YPG隨即展開猛烈交火,國境兩端氣氛皆極為緊繃。

土耳其政府表示,陸空配合的橄欖枝行動,主要有兩大目的——掃蕩土敘邊境的庫德族武力;並沿著國境線,朝敘利亞國土內推30公里,建立「緩衝安全區」。

《路透社》報導,在阿夫林地區,YPG與眾庫德武裝組織,約留有8千至1萬人的部隊;而在橄欖枝行動中,土軍雖沒有具體公布侵攻部隊的規模,但受其支持的「敘利亞自由軍」(FSA,以阿拉伯人為主,反抗阿薩德政府的敘利亞反抗軍組織),已被要求動員在敘北的2萬5千部隊配合行動。因此,各方多預估土耳其聯軍在前線的兵力,總數或已超過3萬5千人。

在長達7年的敘利亞內戰中,敘北的伊德利卜省(Idlib)與阿勒頗省(Aleppo),一直是各路反抗軍彼此交火、爭奪的廝殺戰場。儘管在2014年後,因為ISIS在敘利亞的崛起,各路人馬短暫團結在「反ISIS」的共同陣線;但隨著ISIS的潰散,敘北也再度重啟亂鬥,之中阿拉伯人與庫德人的控制區爭奪,亦把敘北的各路反抗軍,捲入了這場「內戰中的內戰」。

對於FSA來說,收受美國大筆軍援、作為反ISIS行動箭頭的敘利亞庫德武裝,在2016年的阿勒頗圍城戰中,竟與阿薩德政府遙相呼應,聯手封鎖了阿勒頗城區、圍殺反抗軍部隊。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報告,亦質疑庫德武裝曾蓄意破壞阿拉伯裔社區,並逼迫阿拉伯居民逃亡以改變在地的族群結構。因此,FSA此番重返,亦打著「保護阿裔社群」的大義旗號。

FSA的指揮官向《半島電視台》表示,土耳其方面仍希望速戰速決,因此聯軍並不打算「占領城市」,只會快速的掃蕩、驅逐YPG的各地據點,並切斷敘利亞庫德區與土耳其庫德區的往來通道。

土耳其部隊的「入侵行動」,雖遭到敘利亞阿薩德政府的嚴正譴責,但作戰行動仍得到了俄羅斯的「默許」。《BBC》表示,當前的阿夫林領空,是由俄國空軍取得制空權,但在橄欖枝行動之前,俄軍就已暫停巡弋、並連夜將300多名地面俄軍撤出戰場周邊。

至於美國方面,目前美軍在阿夫林東側的曼比季周邊,仍駐有數百名特種部隊與軍事顧問。美國國防部長「瘋狗」馬蒂斯(James Mattis)表示,土軍在行動前,已有提前知會美方;但面對當前的土庫之戰,雙邊結盟的美方仍不願正面表明立場,五角大廈與國務院僅只表達「我們正密切關切、努力調停中」。

在敘利亞內戰中,土耳其並不是第一次因「國安問題」入侵敘利亞。在2015年2月,土耳其就曾在ISIS的眼皮底下,發起「幼發拉底沙阿行動」,閃電攻進敘北、並在無衝突的狀況下於48小時內,緊急撤走土耳其歷史人物——蘇萊曼沙阿(Suleyman Shah,鄂圖曼土耳其的創始者奧斯曼一世的父親)——的陵墓。

之後,在2016年8月至2017年3月間,土耳其也以反恐為名,針對敘北的YPG與ISIS武力,發起了「幼發拉底之盾行動」,並朝敘利亞境內100公里縱深大舉掃蕩後撤軍。但在幼發拉底之盾的行動過程中,美軍卻曾派出甲車與遊騎兵部隊,硬是橫插在進擊的土軍與敘利亞庫德部隊之間,「強力調停」雙邊的武裝衝突。

過去24小時 土耳其 敘利亞 庫德族 美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