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彈下的投票日:委內瑞拉修憲選舉,街頭惡戰單日14死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修憲投票自30日清晨6點開始後,各地的暴動與槍擊事件,已至少造成14人死亡——這...

【2017.07.31 委內瑞拉】

汽油彈下的投票日:委內瑞拉修憲選舉,街頭惡戰單日14死

在火焰與槍聲中,委內瑞拉進入了危機的下一階段。拉美油國委內瑞拉的修憲議會投票,30日在衝突中展開,但投票的13小時內,委國全境至少有14人死於抗爭相關的暴力事件。目前發起選舉、力推修憲的馬杜羅政府已表示「大選成功」,預計開票72小時後,修憲議會就將正式上線;但包括美國、英國,以及哥倫比亞、阿根廷、秘魯等拉美鄰國在內,都已表態「不承認大選合法性」,甚至準備進一步發動經濟制裁,以向馬杜羅政權再加壓力。

30日的大選,是由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所提出的修憲計劃,透過全國投票與公會推派代表,委內瑞拉將選出575人的「修憲議會」。官方表示,在投票結束後的72小時內,修憲議會就將正式啟動並以制憲為理由獲得行政、立法與司法的最高權力,包括國會、最高法院與現行憲法的實施都將暫時凍結。

力主修憲的執政黨認為,委國目前崩潰的經濟狀況,是受到外國勢力與在野黨的顛覆破壞,而由在野黨控制的國會又涉入貪瀆、買票與煽動暴力等犯罪疑雲,因此馬杜羅政府也期待用制憲手段,修正政府的權力結構,讓總統本人能騰出手來,一舉修正困擾委內瑞拉多時的政治僵局;但反對派卻質疑,在經濟崩潰、政治失序的狀態下,馬杜羅政府早已失去民心與政治代表性,而此刻朝野不僅沒有修憲共識,匆促選出的修憲議會,也將成為馬杜羅走向獨裁的空頭支票。

《路透社》表示,在選舉之前,馬杜羅政府就曾多次揚言將透過修憲議會頒發的逮捕令,徹底清洗鼓動示威的反對派領袖;此外修憲過程中,原將於2018年年底任期屆滿的馬杜羅總統,也有可能推遲選舉,甚至以看守政府的理由延展執政。

由於馬杜羅的手段充滿爭議,自修憲計劃於4月公佈以來,委內瑞拉全境更是示威不斷,街頭的暴力抗爭與民兵的政治謀殺,至少造成120人在示威中橫死。而在30日的投票日當天,反對派團體雖號召了全國總抗爭,但對投票的抵制與示威,卻也遭到13萬軍警的重手壓制。

修憲投票自30日清晨6點開始後,各地的暴動與槍擊事件,已至少造成14人死亡——這也是委內瑞拉這波連月騷亂中,死傷最為慘重的血腥之日。《法新社》特派報導,除了抗爭者的汽油彈與警察的催淚瓦斯之外,爆炸聲四起的首都卡拉卡斯街頭卻是冷清而肅殺,儘管在特定街區的政府支持者全都出面,但整體投票率的狀況或將創下委國新低——官方統計,30日的投票率約達41.5%;但反對派仍指責馬杜羅政府「灌水」,實質投票率僅不到12%。

然而一早就率先投票的馬杜羅總統,卻宣稱選民相當踴躍,當局甚至還以「投票人潮太多」為由,臨時延展投票時間1個小時。

根據《衛報》在委國北部工業城佩雷塔的採訪,不少貧困街區的民眾,在選前都接到了政府樁腳的威脅,聲稱若不出來投票,當局就要停發糧票與住宅補貼。但一般民眾早已對政府失去信心,信用破產的威脅當然也無法激出投票率。

委內瑞拉的動亂持續之餘,包括哥倫比亞、阿根廷與秘魯的拉美鄰國,周日都已透過官方聲明,質疑投票的公正性,宣稱不會承認修憲議會與修憲結果。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哈利(Nikki Haley)更譴責馬杜羅政府「造假投票」,華府更暗示將對委國仰賴的石油產業再下制裁,以進一步逼迫馬杜羅政府跨台。

過去兩年內,受限於技術產能出問題與國際油價的走低,委內瑞拉的油元經濟陷入崩潰,除了國內通膨失控到了700%以上,糧食、醫藥、民生物資的進口更因外匯不足而中斷,進而造成民間嚴重的糧荒,每4個委內瑞拉人就有3人挨餓,國民平均體重更是因此下滑了8.7公斤。

外界預期,當修憲議會啟動後,馬杜羅政府恐將祭出重手,壓制國會反對黨與示威群眾。但這樣的高壓姿態,或將迫使委內瑞拉的政爭血腥,走入不可收拾的悲劇之途。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過去24小時 拉丁美洲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