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蘇爾戰役:慘烈的50公尺,伊拉克攻陷ISIS的「建國起點」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摩蘇爾戰役目前還未完全落幕,ISIS還有百餘名殘兵,目前還流竄在舊城區的巷弄之間...

【2017.06.30 伊拉克】

摩蘇爾戰役:慘烈的50公尺,伊拉克攻陷ISIS的「建國起點」

「Daesh的偽國家垮台啦!」伊拉克政府軍29日成功地從ISIS手中,奪回了摩蘇爾的地標努里大清真寺(Grand al-Nuri Mosque)。這座建於12世紀的著名古蹟,曾是ISIS領袖巴格達迪(Abu-Bakr al-Baghdadi)三年前自封為哈里發的「開國起點」,因此伊拉克軍方在8個月的圍城苦戰後,也將奪回大清真寺視為反ISIS戰役的關鍵性勝利。

興建於中世紀的努里大清真寺,是由對抗十字軍的著名穆斯林英雄努爾丁(Nur ad-Din)所建立。其寺內45公尺高、因設計問題而傾斜的叫拜塔,並以「駝背塔」(al-Hadba)之名成為遠近馳名的城市地標。然而,這座充滿歷史記憶的古老清真寺,卻在2014年隨摩蘇爾的淪陷而落入ISIS的掌控,並成為ISIS「哈里發」巴格達迪,自立為王、向全世界宣戰的加冕舞台。

但隨著ISIS的式微,過去一年多來,巴格達迪早已人間蒸發、生死未卜,而ISIS在伊拉克的陪都「摩蘇爾」,也於去年遭遇伊拉克政府軍的包圍,雙方爆發了漫長而血腥的圍城戰役,8個月的戰事中,90萬摩蘇爾市民成為難民、包括8,000名平民在內,共計1萬多人喪生。

攻城戰開始初期,摩蘇爾城內還有6,000多名ISIS戰士。但在美國聯軍的空襲與伊拉克10萬政府軍的猛攻之下,到了6月底,ISIS在摩蘇爾舊城區的最後控制區內,僅存300名ISIS士兵。眼見大勢已去,猶作困獸之鬥的ISIS戰士,更在6月21日用炸彈自爆,摧毀了努里大清真寺的駝背塔,玉石俱焚的瘋狂也震撼了國際。

駝背塔被爆破的同時,伊拉克政府軍也已推進到大清真寺周邊的50公尺地區,但ISIS在城區內埋設的詭雷與殊死拼博,也讓作擁優勢兵力的伊拉克官兵難以前進。最終,在6月29日上午,政府軍的前鋒——伊拉克精銳的「反恐特勤隊」(CTS)——才發動敢死突襲,強行挺進、攻克了這座飽受摧殘的城市象徵。

能光復努里大清真寺與駝背塔,就是對Daesh這個偽政權的滅亡宣告。

在獲知光復努里大清真寺,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也興奮地發出聲明,宣稱「ISIS對伊拉克荼毒已將結束」。不過伊拉克軍方卻對《路透社》表示,摩蘇爾戰役目前還未完全落幕,ISIS還有百餘名殘兵,目前還流竄在舊城區的巷弄之間,若光收復大清真寺的50公尺就得耗費伊拉克大軍8天的時間,最後的清剿任務恐也需要「一些時日」。

目前,阿巴迪總理已下令「盡快了結摩蘇爾戰役」,而ISIS在敘利亞境內的「國都」拉卡(Raqqa),周四反ISIS聯軍也已完成合圍。但英國的國防智庫馬基特公司(IHS Markit,詹氏資訊集團的母公司)卻警告,就算ISIS丟掉了摩蘇爾與拉卡,其在伊拉克、敘利亞掌握的領地「仍和比利時一樣大」,這也預示著聯軍的反ISIS戰役,還會有更多漫長而艱苦的關卡。

過去24小時 IS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