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棒的表演》146年傳奇落幕:美國「玲玲馬戲團」正式解散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馬戲團解散之後,已經被馴化的猛獸,又該怎麼辦?圖為玲玲馬戲團的明星訓獸師萊西,與...

【2017.05.22 美國】

《世界上最棒的表演》146年傳奇落幕:美國「玲玲馬戲團」正式解散

串起美國世代回憶的傳奇表演「玲玲馬戲團」(Ringling Bros.),21日在紐約上演最後告別秀後,於在掌聲與淚水中正式解散。以特技、大象雜耍與猛獸表演聞名的玲玲馬戲團,過去一直以《世界上最棒的表演》(Greatest Show On Earth)當作演出名號,但隨著社會娛樂型態的改變,以及動保運動反虐待動物的抵制,馬戲團的入場人數年年下滑,入不敷出的狀態下,也讓團方決定收手,146歲的馬戲團巡迴自此走入歷史。

回家吧!大夥兒快去和每一個人說——我們將永遠是世界上最棒的表演!

面對滿場的觀眾喝采與掌聲,玲玲馬戲團的現任「班主」艾佛森(Johnathan Lee Iverson),高聲地帶領團員們滿場致意。21日晚間在紐約的這場表演。是創立146年的玲玲馬戲團的「告別演出」——今夜之後,這個全美最知名的馬戲團就將解散,《全世界最棒的表演》也將成為上一頁的歷史。

成立於1871年的玲玲馬戲團,曾是與紐約大蘋果馬戲團(Big Apple Circus)、魁北克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並列的世界三大馬戲團。其經典的大象遊行、獅子老虎的「大貓秀」,與各種特技表演,也是串起美國人百年記憶的時代娛樂。

在過去,玲玲馬戲團曾以各種高難度的特技、奇異表演,以及珍奇異獸馴獸秀成為美國重要的家庭娛樂,而搭載著馬戲團成員、道具家當與動物的「巡迴火車」,更是其振奮美國人的經典標致。像是在二次大戰期間,北美的鐵路交通都為了戰時物資的優先運補而被政府限制、徵收,但依賴火車巡迴的玲玲馬戲團卻因太受歡迎,而讓羅斯福總統破例頒布「特別運輸許可」,好讓玲玲馬戲團能繼續演出、振奮美國社會的戰時士氣。

然而隨著電視、網路的興起,美國的家庭娛樂也從實體走入了數位,難以和電腦、電動、手機競爭的玲玲馬戲團,也面臨了入場觀眾逐年驟降的營收危機。

此外,近年來國際社會對於「動物權利」的倡議也逐漸抬頭,馬戲團為了演出,馴養並繁殖大批猛獸的作法,也因此遭到不少動保團體與社會輿論的譴責與抵制,而透過動保人士所流出的各種馬戲團馴獸影片,更讓玲玲馬戲團等品牌,被貼上了「虐待動物」的施虐者標籤。

在動保的壓力之下,像是玲玲與大蘋果等幾個依賴動物演出的大型馬戲團,也逐漸廢除令人詬病但卻標幟性的「大象表演」。像是玲玲馬戲團就在去年5月,宣布團內的11隻大象「全數退休」,但大象秀的中止卻沒能挽救玲玲馬戲團的命運。

持有玲玲馬戲團的母公司「菲爾德娛樂」(Feld Entertainment)透露,大象秀結束之後,馬戲團的入場人數反而衰退得更為劇烈,「大家都是為了大象入場,現在大象秀結束了,也就沒有人要看馬戲團了!」

入園人數驟降,但馬戲團馴養動物、照顧大批員工與家屬巡迴演出的成本,卻是節節高升。由於玲玲馬戲團傳統的巡迴型態,團內的演出成員大多是與團方長期合作,在團內與同事成家、甚至連著好幾代都為馬戲團工作的故事也都相當常見,但也因此每次出團的額外成本(保險、家眷補貼、劇團學院...等),也仍節節膨脹。最終,在損失難以控制之下,菲爾德娛樂才忍痛鬆手,要讓146年的演出歷史劃下句點。

成為玲玲馬戲團的一份子,是每一個演出者的夢想,因為這可是世界上最棒的表演啊!我難以言述,加入這個大家族的當下有多麼開心。而如今美夢將醒,我當然心裡難受到不行...。

玲玲馬戲團的「小丑」表演者瓦薩略(David Vassallo)對《路透社》表示。

儘管團方聲稱解散馬戲團的決定完全是經濟考量;但美國動保界卻是歡聲雷動,直稱玲玲的解散,是數十年動保抗爭的最美果實,甚至在劇團的落幕表演帳外,都還有動保人士高舉著抗議的諷刺標語:「再見了!你們這些動物虐待者。」

然而馬戲團解散之後,已經被馴化的猛獸,又該怎麼辦?玲玲馬戲團表示,團內的表演動物中部份屬於「演出者的財產」——像是「大貓秀」的獅子與老虎,就是團內明星馴獸師亞歷山大.萊西(Alexander Lacey,他來自英國的著名猛獸表演家族)所有——之後可能會隨著主人們,加入其他國家的馬戲團;至於團內的其他動物,則將由菲爾德集團再作安排,但具體去向卻因「合約保密問題」,而不能對外公開。

部份動保團體表示,就算玲玲馬戲團已經解散,但未來他們仍會監督並協助團內猛獸的安置問題。至於那些失業的表演者們,其中一部份或將轉到菲爾德旗下的其他演出單位(例如「迪士尼冰上世界」),但不小規模的裁員仍「難以避免」。

過去24小時 美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