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大馬霹靂楊紫瓊:女打仔的電影宇宙,與她的政治難題

2023/03/10 林潔珊

出演多部電影、來自馬來西亞霹靂州、現年60歲的楊紫瓊是本屆奧斯卡金像獎影后呼聲最...
出演多部電影、來自馬來西亞霹靂州、現年60歲的楊紫瓊是本屆奧斯卡金像獎影后呼聲最高的入圍者。本文作者林潔珊將試圖從其演藝生涯、國籍、政治、性別幾個面向,來談談楊紫瓊的「身份多重宇宙」。 圖/路透社、劇照

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即將於台灣時間下週一(3/13)早上頒發,由楊紫瓊、關繼威、許瑋倫(Stephanie Ann Hsu)等華裔演員主演的《媽的多重宇宙》從獎季開跑後就一路開出紅盤。演出生涯代表作的女主角楊紫瓊,日前也一舉囊括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最佳女主角獎、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女主角、獨立精神獎最佳主角演出等獎項,背負華裔與亞裔的身份打破多項紀錄,並成為本屆奧斯卡金像獎影后呼聲最高的入圍者。

這些年奧斯卡金像獎把最佳影片頒給南韓導演的《寄生上流》、中國導演的《游牧人生》後,亞裔於奧斯卡奪魁已不再是神話,然而在演員獎方面,整個世紀以來也只出現過一名非白人影后荷莉貝瑞(Halle Berry)。時隔20年,總算再次有非白人且亞裔的演員入圍,對於大熱門楊紫瓊來說,整個華裔圈及亞裔圈多少抱著既期待她打破紀錄、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等待結果,畢竟她是影史上首位入圍該獎項的亞洲演員。

楊紫瓊來自馬來西亞霹靂州的怡保,這位出道約莫40年、現年60歲的女性演員,從馬來西亞選美比賽發跡,在香港以動作片走紅,並一路以好身手「打」進好萊塢。本文試圖從其演藝生涯、國籍、政治、性別幾個面向,來談談楊紫瓊的「身份多重宇宙」。

圖為專家量身打造楊紫瓊的蠟像。 圖/報系圖庫
圖為專家量身打造楊紫瓊的蠟像。 圖/報系圖庫

▌演藝宇宙:從「打女」到「兩個秀蓮」

回顧楊紫瓊的演藝生涯,幾部標誌性的指標作品難以忽略。主修芭蕾舞、以選美小姐出道的她,1985年以《皇家師姐》在香港闖蕩出「打女」「女打仔」的名號。1991年與首任丈夫香港影業大亨潘廸生離婚後,隔年與成龍合演的復出之作《警察故事III超級警察》獲得空前成功,奠定了她成為香港電影首席女打星的地位。

1997年接演《007:明日帝國》,成為首位會打的「邦女郎」,有別於龐德系列電影的其他女性——性感美麗,等待英雄救美或男主角求愛的「花瓶」角色。沒學過武術,因有舞蹈底子練就好身手的楊紫瓊,在片中飾演與龐德平起平坐、並肩作戰的夥伴角色,這部片讓她在好萊塢闖出名堂,還被媒體稱「女版龐德」。這也是為什麼當她在金球獎得獎致詞被提醒時間時,可以玩笑地說一句:「閉嘴,我可以打趴你!」——因為她真的可以打趴你。

2000年接演李安名作《臥虎藏龍》,在這部被定調為「拍給西方人看的武俠片」裡,楊紫瓊同樣飾演武藝高強的俞秀蓮,讓她入圍了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最佳女主角,向世人證明她不只是會打,也會演。《藝伎回憶錄》裡的中年藝伎豆葉、《瘋狂亞洲富豪》裡的刻薄婆婆也令人印象深刻,後來她在漫威系列《尚氣與十環傳奇》中也露臉參演一角。

直到2022年,楊紫瓊迎來一部集大成的角色——《媽的多重宇宙》裡的Evelyn Wang(王秀蓮)。秀蓮這個名字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她在《臥虎藏龍》裡的角色也叫秀蓮,誠然,《媽的多重宇宙》也是楊紫瓊演藝生涯的多重宇宙,不管是「報稅宇宙」裡的洗衣店老闆娘、「致敬王家衛宇宙」裡的國際大明星、「香腸手宇宙」裡跟女友過小日子的女同志、宛如重現《藝伎回憶錄》的戲子;從文戲到武戲,從嚴肅到搞笑,從打女到兩個秀蓮,她確實得到了演藝生涯中「最好的禮物」。

楊紫瓊在1997年接演《007:明日帝國》,成為首位會打的「邦女郎」,沒學過武術...
楊紫瓊在1997年接演《007:明日帝國》,成為首位會打的「邦女郎」,沒學過武術,因有舞蹈底子練就好身手的楊紫瓊,在片中與龐德平起平坐。 圖/報系圖庫

圖為《臥虎藏龍》的經典一幕,由章子怡飾演的玉嬌龍和楊紫瓊飾演的俞秀蓮對決。 圖/...
圖為《臥虎藏龍》的經典一幕,由章子怡飾演的玉嬌龍和楊紫瓊飾演的俞秀蓮對決。 圖/報系圖庫

▌國籍宇宙:「香港之光」或「大馬之光」?

今年1月,楊紫瓊成為繼奧卡菲娜(Awkwafina)後,史上第二位奪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的亞裔演員,除了在台上說出「我可以打趴你」的插曲令人莞爾一笑,她究竟是「香港之光」還是「大馬之光」,也引發兩地網民熱議。

起因為楊紫瓊奪得金球獎後,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在賀詞稱她是「香港演員」。楊紫瓊雖然在法國取得永久居民,但仍維持著馬來西亞國籍,在國籍上確實是個不折不扣的馬來西亞人。然而楊紫瓊是在香港出道,說她是名「香港演員」不全然有錯,同是馬來西亞籍的蔡明亮也常被稱為「台灣導演」,拍的是「台灣電影」。如同蔡明亮電影大多是台灣題材,楊紫瓊參與的香港電影也鮮少有馬來西亞元素,因此一些馬來西亞網民(尤其華裔)認為說她是「港星」沒有不對。然而必須提醒的是,這些網民的言論背後或許還帶有一些「馬來西亞就是留不住人才」「華人在馬來西亞不會有機會」等的負氣情緒代入。

值得一提的是,馬來西亞現任首相安華也有發文祝賀,當然是因為她是馬來西亞人。有人質疑她只是國籍是馬來西亞,對當地的電影產業沒太多建樹;有人贊同馬來西亞的電影環境相當惡劣且無發展性,楊紫瓊確實是在海外成名,說「大馬之光」也只是佔了國籍身份的便宜。但也有人認為,難道這便宜就要被香港佔去?進一步來說,如果在香港局長在發言時前面還加個「中國」香港演員,情況恐怕會更加敏感複雜。

楊紫瓊曾在訪談中說過自己為何難以在馬來西亞發展,她表示:「如果我只能飾演馬來西亞人,那我可以演的角色沒有很多」。不過,我們可以從楊紫瓊的訪談或得獎感言中發現,她其實很常提到馬來西亞,並且常以馬來西亞人自居,也難怪在香港局長的「港星」發言後,會引起另一派馬來西亞網民的憤怒。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政治宇宙:「牆頭草」的政治傾向?

從前述爭議可見,馬來西亞人對楊紫瓊的觀感毀譽參半、褒貶不一,尤其她在2013年馬來西亞大選時公開支持人民支持度已走下坡的前首相納吉,並喊話「納吉是最適合的領導人」。數年後,納吉震驚國際的1MDB貪污案爆發,在下一屆(2018年)大選落敗,馬來西亞迎來第一次政黨輪替。但同一年,楊紫瓊又宣布說要改編講述納吉貪腐案的《鯨吞億萬》,令民眾對她的言行不一的舉動更加反感,當時更出現 #CrazyRichLalang(瘋狂富豪牆頭草)和 #opportunistslalang(機會主義牆頭草)等標籤諷刺楊紫瓊。

而在這之前的2011年,馬來西亞網民對於楊紫瓊出演盧貝松執導的《以愛之名:翁山蘇姬》,大多也以調侃嘲笑的心情看待,認為出身千金小姐、又兩次嫁入豪門的她不夠格演出人權鬥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不能忽略的是,當時羅興亞難民危機(2017)尚未爆發,翁山蘇姬隨後因漠視緬甸軍方對少數族裔羅興亞人的暴行及種族滅絕,在國際上(尤其西方社會)的聲譽大幅下滑。當時也還沒人知道,翁山蘇姬被釋放十年後的2021年,緬甸發生軍事政變,如今軟禁在哪也無人知曉。

時局往往在幾年內驟變,馬來西亞政局也像印度煎餅一樣翻盤又翻盤。補充一點,當時楊紫瓊為納吉站台其實也不意外,因為她的父親是馬來西亞華人公會(簡稱馬華公會)的政治人物,而馬華公會是與納吉所屬的國陣聯盟同一陣線,更不用說她的家族事業多少需要執政黨「互相幫忙」。

可見楊紫瓊在政治判斷上的敏感度稍嫌不足,當當權者在人民心中好感度下滑時,她仍是選擇了在位者,所以她可以在2013年支持時任首相納吉,也可以在2018年上傳與時任首相馬哈迪的合照(馬哈迪在2018年的選舉將納吉拉下台)。雖然無可否認,這些年馬來西亞及緬甸的時局確實瞬息萬變,一不小心就被翻盤,進而打臉自己。然而可以確定的是,近年她鮮少對政治人物或中港臺馬的政治表態。

圖為2013年,楊紫瓊與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中間身著藍衣者)的合照。 圖/納吉臉...
圖為2013年,楊紫瓊與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中間身著藍衣者)的合照。 圖/納吉臉書

楊紫瓊在2018年10月在其臉書上傳與時任首相馬哈迪的合照,寫上:「Thank ...
楊紫瓊在2018年10月在其臉書上傳與時任首相馬哈迪的合照,寫上:「Thank you Sir」。 圖/楊紫瓊臉書

▌性別宇宙:亞裔女性的雙重身份

較無爭議應該是她身為亞裔女性的雙重身份。「我今年剛滿60歲,我想所有女性都很清楚,隨著這些數字越來越大,機會則是越來越小」,這是她在金球獎振奮人心的得獎感言中的一句,道出了身為女性在演藝圈闖蕩的難處,也大大鼓舞了全球的亞裔女性。

楊紫瓊確實是以一名亞裔女性的身份,在好萊塢「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回顧在演藝圈的40年,楊紫瓊在得獎感言及專訪時都曾提到,在好萊塢她出演過各種亞洲國家的角色,因為大家根本分不清華人、日本人還是韓國人,或不認為她本來就會說英文,甚至在片場會遇到對她大聲說話或刻意說得很慢的人,深怕她聽不懂英文。她坦承在2000年接演《臥虎藏龍》前,有兩年沒戲拍,因為她受不了好萊塢將各種刻板角色加諸在身上。當然也有一派認為《媽的多重宇宙》不也是美國華裔移民的刻板角色——洗衣店老闆娘,而且還要報稅。

近日因曝光量高,開始有民眾對楊紫瓊的發言及舉動大做文章,比如說她在美國演員工會獎爆粗口有損格調(但在西方語境下應該只是語助詞),或是繼續調侃認為華裔在國際舞台上又是用「打」用「暴力」來回應及致詞等等諸如此類的「華人包袱」與自我矮化。還有人對比楊紫瓊的「打趴論」及去年奧斯卡的威爾史密斯打巴掌事件(同樣是非白人族裔)等等。

只能說楊紫瓊出道至今,鎂光燈一直喜歡打在她身上,是個話題人物,而網民也愛看愛議論。就連在3月9日都還有新聞說她在社群平台轉貼了一篇文章,由於該文內容提到了本屆對手凱特布蘭琪,因而疑似違反奧斯卡投票結束前的規定:「禁止任何以言語點出對手名字或片名」,楊紫瓊隨即火速刪文。

近一個世紀歷史的奧斯卡只出了一位非白人影后,究竟楊紫瓊能不能成為史上第一位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亞裔演員,我樂觀期待。

 圖/劇照
圖/劇照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奧斯卡「俗濫」嗎?當代好萊塢的挑戰:類型通吃、擴張東亞

奧斯卡獎有必勝法?「政治正確」不保證得獎的產業邏輯

好萊塢「亞裔覺醒」?從黃禍開始的文化想像混合體

林潔珊

在台馬來西亞人,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畢,曾任網路媒體編輯、影音串流平台內容編輯,2022年底與友人頭殼壞去開了一家獨立書店「現流冊店 hiān-lâu tsheh-tiàm」

作者文章

出演多部電影、來自馬來西亞霹靂州、現年60歲的楊紫瓊是本屆奧斯卡金像獎影后呼聲最...

大馬霹靂楊紫瓊:女打仔的電影宇宙,與她的政治難題

2023/03/10
疫情之下,面臨不斷攀升的確診和死亡人數,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於5月28日晚間,無預...

國家封城的日常與不正常:馬來西亞「印度煎餅」式防疫

2021/06/01

最新文章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