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地獄來的學生們(上)南韓殺紅了眼的「學暴問題」

2021/11/30 吳文哲

2021年,韓國體壇、演藝圈接連爆發校園暴力醜聞,包含多名演員、體育選手都被指稱...
2021年,韓國體壇、演藝圈接連爆發校園暴力醜聞,包含多名演員、體育選手都被指稱曾在學生時期對同學施暴。甚至有業者推出了「學暴保險」,似乎也代表韓國校園安全再度亮起紅燈。圖為2017年,釜山女中學生集體施暴事件。 圖/JTBC

「不知道施暴者是否覺得有趣,但受暴者卻只想要死。」2021年,韓國體壇、演藝圈接連爆發校園暴力醜聞,包含多名演員、體育選手,都被指稱曾在學生時期對同學施暴。其中,一度被視為韓國排壇新星的女排選手李多英李在英,甚至因此在國內遭到封殺、永久失去國手資格,只能前往希臘聯盟發展。

正當接連爆料引發的「學暴 metoo」系列運動在網路延燒,韓國保險公司Carrot更順勢在10月推出「Carrot 校園守衛」(캐롯 스쿨가드 보험)商品,以擔心受害的學生及家長為販售對象,最高保額甚至達到3,000萬韓幣(新台幣約71萬)。雖然過去也曾經有保險公司以「特約」方式提供賠償,但「Carrot 校園守衛」不只賠償金額完勝,同時也一舉創下韓國保險業者將校園暴力定為保險項目的首例。

然而,「學暴保險」的出現,似乎也代表韓國校園安全再度亮起紅燈,儘管面對層出不窮的校園暴力,韓國政府也並不是沒有作為,但隨著校園暴力被視為上學的「風險」,不論校方或是主管機關,或許都需要更多的改善措施。

在眾多名人學暴事件中,一度被視為韓國排壇新星的女排選手李多英、李在英,甚至因此在...
在眾多名人學暴事件中,一度被視為韓國排壇新星的女排選手李多英、李在英,甚至因此在國內遭到封殺、永久失去國手資格,只能前往希臘聯盟發展。圖為李氏姐妹曾登上綜藝節目《愛玩的姐姐》。 圖/《愛玩的姐姐》

▌韓國校園「學暴Metoo」運動

「校園暴力」(학교폭력)韓文簡稱為학폭(學暴),根據《校園暴力預防及對策相關法律》第二條第一項,所謂「校園暴力」,指的是在校內外以學生為對象,以傷害、施暴、監禁、脅迫、強盜、名譽毀損與污辱、恐嚇、強制跑腿與性暴力、排擠、網路排擠等,造成被害人身體、精神或財產遭受損害之行為。簡單來說,不只是受害者長時間被欺負的霸凌,包含偶發性的肢體或言語暴力,及教師對於學生的失當行為,也算在校園暴力的範疇。

韓國校園暴力很嚴重嗎?根據2021年韓國教育部統計,全體學生中約有1.1%曾遭受校園暴力,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言語暴力(41.7%)、排擠(14.5%)及肢體暴力(12.4%),再來則是網路霸凌(9.8%)。而在各級的學校中,又以國小生因為不清楚人際界線、同理的能力也還未養成,導致暴力行為出現的狀況最為嚴重(2.5%)。但就算是這樣的數字,比起澳洲昆士蘭大學針對全球學生霸凌調查所得出的結果(根據該份調查,有超過30%的受訪者曾遭到校園霸凌),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

儘管如此,若是認為韓國學生相對而言很「安全」,那可就大錯特錯。雖然韓國統計的每年學生自殺人數曾在2015年降至百人以下,但從2016年開始,學生自殺數卻又觸底反彈,不只2018年從114人激增至144人,2020年更是以148人創下新高。

根據2021年韓國教育部統計,最常見的就是言語暴力(41.7%)、排擠(14.5...
根據2021年韓國教育部統計,最常見的就是言語暴力(41.7%)、排擠(14.5%)及肢體暴力(12.4%),再來則是網路霸凌(9.8%)。而在各級的學校中,又以國小生因為不清楚人際界線、同理的能力也還未養成,導致暴力行為出現的狀況最為嚴重。 圖/歐新社

而奇怪的是,5年(2016~2020)總計654名學生中,韓國教育部的調查報告結果卻顯示沒有任何人是因為校園暴力輕生,只有35.9%被註記為「未詳」,其中甚至還包含了去年,因為遭受性侵害轉學,卻遭到同學網路霸凌、毆打,最後選擇輕生的16歲少女慧琳(혜린,化名),讓外界批評這樣的統計根本是這樣「與事實脫節」。

不只自殺人數創新高,2021年初接連爆發的名人校園暴力醜聞,更在韓國社會引發軒然大波。包含才剛因為韓劇《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開始竄紅的演員Jisoo(지수);演出韓劇《驅魔麵館》獲得廣大好評的演員趙炳圭(조병규)及歌手泫雅(현아),都被指稱曾是施暴者,甚至是體育圈如女排選手李在英、李多英也無法倖免。不論屬實或虛構,這波從2月開始的一連串醜聞與告發,不只帶起了一股「校暴 metoo」運動,不少當事人也因此面臨職業生涯的危機。

然而,校園暴力在韓國早就不是新聞。根據一份由求職網站所做的統計更顯示,韓國成人中每4人就有1人曾經在學生時期曾是受暴者(24.3%)。此外,校園暴力更是新聞版面的常客,其中發生在2005年的「釜山開成中學暴行致死事件」,更是一度震驚韓國社會。

本次在「學暴Metoo」被點名的演藝人員們。左起Jisoo、泫雅、趙炳圭。 ...
本次在「學暴Metoo」被點名的演藝人員們。左起Jisoo、泫雅、趙炳圭。 圖/取自IG、維基共享

▌眾說紛紜的「釜山開成中學致死案」

校園暴力與霸凌的恐怖,往往在於給予被害者的身心折磨,不只留下陰影,甚至可能使其走上絕路。然而,2005年發生的開成中學事件,卻是直接導致被害者當場死亡,而事發後的種種陰謀論,更讓它因此被稱為「最駭人的校園殺人事件」。

根據SBS節目《想知道真相》(그것이 알고 싶다)播出內容,事發當時加害者A與被害者B正在一起看書,卻因為對於翻書的速度意見不一,導致兩人發生口角。由於A本身擅長逞兇鬥狠,是附近學校中的打架王,不只在這場打鬥中佔了上風,甚至還在B昏倒後還用腳踹對方的腹部及頭部,導致B頭破血流、肝臟三分之二破裂,即使送醫仍在四天後不治身亡。

然而,這樣的「真相」,卻在網路上出現另一種版本。在這個版本中,A同樣是打架能手,但事情的起因,卻變成兩人在走廊發生輕微碰撞,引發A不滿出手「教訓」B,導致對方死亡。此外,原本去醫院的車程只需要1分鐘,事發當時卻花了20分鐘,加上當時韓國主要搜尋網站Naver,疑似積極掩蓋本事件,不只除了韓版維基百科外,完全無法透過關鍵字搜尋到相關新聞,甚至只要部落格文章提到該事件就會馬上被刪除,也讓各種陰謀論四起,甚至有人認為加害者與Naver高層有親戚關係。

儘管事後證實,加害者的父親只是運輸業工作者、家境並未特別優渥,而各個平台也表示只是針對謠言進行刪除,但「霸凌致死」與繪聲繪影的陰謀論仍舊引發熱議,而加害者事後還在自己的網路個人頁面上留下:

「殺人也是好的經驗⋯⋯反正就法律上來說,這也不算殺人。」等內容。

缺乏悔意的字句,更引發網友們群起圍攻。事發2個月後,加害者A被依照傷害致死罪,判處2年6個月徒刑,但由於當時A未成年,因此最後是依照《少年法》進行保護管束。隔年11月1日A獲得保釋,並在2009年改名進入開城高中就讀,最後甚至傳出A順利考試知名醫大;反觀被害人的母親,則是在事發後罹患憂鬱症,父親更是在2013年被判定為身心障礙者。

「殺害我的孩子的人...現在進名校念醫學院了。」圖左為受害者的父親抱著孩子的遺照...
「殺害我的孩子的人...現在進名校念醫學院了。」圖左為受害者的父親抱著孩子的遺照參加畢業典禮,圖右為死者生前穿著的校服。 圖/中央日報、Oh My News

▌「開城案」影響深遠 卻未促使當局積極改革

「釜山開成中學暴行致死事件」對韓國社會影響深遠,除了在網路上引發討論,韓國嘻哈歌手RAMA(라마)更以此事發表了歌曲《10月1日》(10월 1일),企圖為被害者伸張正義;網漫作家林ins,更曾經以事件為素材,創作了《打架吧鬼神》中的〈Shuttle〉篇(Shuttle為韓國校園暴力用語,指的是加害者強行逼迫被害者做某事)。

儘管2017年9月韓國大選政黨輪替後,有網友在青瓦台公佈欄發起重啟調查的請願,讓「釜山開成中學暴行致死事件」再度成為焦點,但最後因為附議人數未達標準,讓請願無疾而終。而經過16年後,不只韓國校園暴力的樣態隨著科技進步越來越「多元」,甚至因此讓有心人士看見潛藏的商機。

「比起加害者,我認為教育當局的責任更大。」2005年震驚全韓的「釜山開成中學暴行致死事件」,經過12年後,被害者的父親崔氏回憶當時與教育廳的抗爭,依舊歷歷在目。事發後,崔氏曾對教育廳提起損害賠償訴訟,但法院卻表示相關人士「並沒有應負法律責任的明確證據」:

其中一位老師甚至還在訴訟中,上節目表示「加害者是模範生」,而崔氏前往學校抗議,卻反倒被對方提告名譽毀損。

2017年9月,「釜山開成中學暴行致死事件」再度因為網友請願重啟調查成為焦點,政府12年來針對校園暴力的作為更成為關注焦點。然而,該年爆發的多起校園暴力事件,不只暴露了教育當局改革牛步,也讓家長們開始對校方與政府失去信心。

▌接續下篇:〈地獄來的學生們(下)南韓校園暴力養出的「復仇商機」〉

2017年9月,「釜山開成中學暴行致死事件」再度因為網友請願重啟調查成為焦點,政...
2017年9月,「釜山開成中學暴行致死事件」再度因為網友請願重啟調查成為焦點,政府12年來針對校園暴力的作為更成為關注焦點。然而,該年爆發的多起校園暴力事件,不只暴露了教育當局改革牛步,也讓家長們開始對校方與政府失去信心。圖為示意圖。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南韓恐怖小學生?失控的校園霸凌與「復仇者服務」

3cm手勢的獵巫(下):仇男南韓仇女「鏡像攻擊」有效嗎?

3cm手勢的獵巫(上):一張超商海報引爆的「南韓男女仇恨戰」?

軍中虐死或殺人?南韓「真男人」背後的部隊霸凌地獄

吳文哲

就讀新聞系時誤打誤撞進入韓文世界,認為韓國在經濟發展、歷史等方面,均和台灣有許多相似之處。希望藉由文字,讓更多人了解韓國,並為台灣找到未來的發展方向。

作者文章

根據國際法,不論是南北韓的特務們、或是遭綁架者,本來都應該在戰爭狀態結束後各自返...

南北諜報家家酒?遣返「北韓間諜」的韓國人道難關

2022/05/11
圖左為象徵日本殖民時期慰安婦的韓國少女胸像、圖右為2021年,一群韓國小學生畫的...

好想贏日本?《後現代韓國》崇日與反日的愛恨情意結

2022/04/21
圖為由孔曉振主演的驚悚片《鎖命危機》,描述南韓的獨居女性即使非常「保護自己」,進...

跟蹤騷擾鎖命危機(上)南韓不能保護被害人的《跟騷法》?

2022/03/29
圖/《鎖命危機》劇照

跟蹤騷擾鎖命危機(下)報案5次仍遇害的金炳燦殺人案

2022/03/29
「恐懼會使人脫離邪惡......?」2021年11月的韓劇《地獄公使》描繪韓國的...

南韓真地獄公使(上)誰給「假宗教」寄生的空間?

2021/12/22
「您了解『道』嗎...?」從獨立運動到民主化的歷程,縱使無信仰者佔大多數,但宗教...

南韓真地獄公使(下)從靈獸崇拜殺人到干預國政?

2021/12/22

最新文章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TIDF提供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