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被殺死的守衛者:因環境運動殞命的「那群人」

2018/01/18 藍之青

環境人權運動者遭殺害是一個長期被國際社會忽略的議題。 圖/路透社
環境人權運動者遭殺害是一個長期被國際社會忽略的議題。 圖/路透社

上億、上千萬的金錢,不斷的從剝削森林中流出,但人們還是什麼都沒有——沒有學校,也沒有醫療中心。錢不是進了政府(給人民),而是進了私人的口袋。我們什麼都沒有的奮鬥著。

——無名者

2017年,英國一個專門揭露國際貪腐和環境弊端組織「全球見證」( Global Witness )和《衛報》合作統計,光是去年就有285位環境運動者因致力於土地跟資源的保護,而被殺害;這些人有些是在非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盜獵的巡邏保育員、在中南美洲爭取原住民土地權的行動者、在各熱帶雨林反抗非法或不當伐林的住民、律師,或是傳播資訊的新聞工作者。

照這個速度推算,這世界每周即有四位環境運動者因畢生志業慘遭殺害。

世界各地政府和大型企業對環境運動者的鎮壓,近幾年已成為非常嚴重的人權議題,這其中包含的是不斷被壓縮的健康居住環境的權利、參與公共議題的權利和生存權。

在過去上千名死亡的環境運動者名單中,有幾位特別引起國際關注;例如80年代後期的巴西雨林守護者曼徳斯(Chico Mendes)註1,他在家中遭人射殺身亡,行兇者是當地欲擴張牛肉放牧產業的生意人;2005年倡議雨林保護美國修女桃樂西(Dorothy Stang)註2,在與農民會晤的途中,遭行兇者對其腹部、背部跟頭部開了六槍。

其他震驚國際的謀殺案還包括2016年高曼環境獎得獎主卡塞雷斯(Berta Cáceres),以及2017年去世的非洲大象保育先鋒洛特爾(Wayne Lotter)。本文後面會介紹這兩位在近年去世的環境守護者。

我們,因為關心環境而死。 圖/維基共享
我們,因為關心環境而死。 圖/維基共享

▌被噤聲的環境運動

環境人權運動者遭殺害是一個長期被國際社會忽略的議題。全球見證組織從2012年開始報導相關議題,希望能提高社會關注。根據當時的研究,他們估計從2002年到2011年這十年間,共有711人因爭取和環境相關( 尤其是森林和土地)的人權運動而死亡。2011年記錄到有106人,之後年年攀升:2014年117人、2015年185人、2016年201人、到2017年的285人。這之中,死亡人數佔比最高的前幾個國家,分別為巴西、哥倫比亞、菲律賓、印度和剛果民主共和國;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則是擁有最高的人均謀殺率。

死亡原因,包含蓄意攻擊、謀殺或是抗爭衝突中的傷亡。而這些有記錄到的數字,非常可能只是真實死亡人數的冰山一角,且還沒有算入被威脅恐嚇和遭受其他傷害的案「環境運動者」。

事實上,很多時候這些人並不將自己視為環境行動者,他們常常只是一般生活在森林裡或是比較偏遠地區的社區居民、原住民或農民,以非暴力和平的方式,試圖保護傳承下來的土地、維護傳統的生活文化,拒絕被礦場、水壩等的開發計畫而驅逐。他們也可能是動物或森林保護區的管理員,要經常與武裝的非法動物盜獵、木材盜採者交涉。

這些抗爭的「環境運動者」,常常只是一般生活在森林裡或是比較偏遠地區的社區居民、原...
這些抗爭的「環境運動者」,常常只是一般生活在森林裡或是比較偏遠地區的社區居民、原住民或農民,想要保護自己的家園而已。 圖/路透社

在雙方的衝突中,擁有較多政治經濟力量的一方,通常會把環境行動者貼上「反發展」或「...
在雙方的衝突中,擁有較多政治經濟力量的一方,通常會把環境行動者貼上「反發展」或「不愛國」的標籤。圖為巴西美山水壩工程抗爭活動,抗爭者刻意霸佔施工處,阻擾進度。 圖/美聯社

暴力衝突的主因乃自於不斷增長的自然資源需求、產業/工業發展和錯綜複雜的官商利益,以及未事先獲得當地居民知情同意而產生的抗爭。引起爭端的項目包含大型礦場(油田)開發/開採、非法/不當伐木、密集企業化農業擴張、水壩興建、人造林種植、盜獵/盜採和城市開發等等。這些自然資源開發背後,牽涉各種政治、經濟利益和犯罪活動,因此不難想像兩方衝突劇烈的原因。

在雙方的衝突中,擁有較多政治經濟力量的一方,通常會把環境行動者貼上「反發展」、「不愛國」的標籤,於是儘管後者遭受長年的死亡威脅、恐嚇、騷擾、監視,官方當局大部分情況下,最多也只提供非常有限的保護。往往由於此議題的曝光度不高、法律規範疏漏、社會關注和施壓不夠,犯罪加害者絕大多數都逃脫或免於法律的制裁。更因為犯罪加害者極少被懲處,要追查出真正的罪魁禍首,更是難上加難。

在多年的調查下,全球見證組織歸結了幾個他們認為可能的主要(直接、間接)攻擊參與者:政府、私人企業、投資公司和他們的聘請的任務執行者,包括準軍事武裝部隊、警察、地主、私人保安、盜獵者、伐木者和殺手。

是誰殺了環境運動者?這些加害者,或許跟盜獵犀牛角、非法伐木者是同一批人,也或許是...
是誰殺了環境運動者?這些加害者,或許跟盜獵犀牛角、非法伐木者是同一批人,也或許是背後更為龐大的利益集團。 圖/路透社

▌卡塞雷斯,對抗水壩興建,遭暗殺

2015年贏得高曼環境獎(同時譽有「綠色諾貝爾獎」的美名)的宏都拉斯的原住民領袖卡塞雷斯(蘭卡族),在2016年3月遭到槍殺——她的死,引起了國際憤怒的譴責和廣大報導,更成為此議題最具象徵性的犯罪。

事件的起因緣於宏都拉斯政府和私人財團在蘭卡族的居住區域上的五十座水力發電廠新建案計劃,其中還包括在族人視為神聖的瓜爾克切河(Gualcarque River)上建築水壩。阿瓜扎卡大壩(Agua Zarca Dam)的興建,不僅嚴重影響居民賴以維生的水源和環境健康,當地社區居民甚至對此完全沒有任何參與協商跟討論的空間。這乃違反聯合國賦予原住民族「事先、自由、知情同意」(free, prior and informed consent)的普世人權原則。

卡塞雷斯自2013年開始,組織動員社區居民在水壩的預定地址阻止施工,從此之後,凡參與抗爭的人,開始陸續受到各種人身安全的威脅和攻擊。卡塞雷斯在過去便已長期遭到恐嚇,但2015年之後恐嚇變本加厲,她在生前最後幾個月不斷收到公開、私下嚴重的死亡威脅。儘管美洲國家間人權委員會下達了保護措施,她仍於2016年3月不幸喪生。

卡塞雷斯在生前最後幾個月不斷收到公開、私下嚴重的死亡威脅。 圖/路透社
卡塞雷斯在生前最後幾個月不斷收到公開、私下嚴重的死亡威脅。 圖/路透社

卡塞雷斯的謀殺悲劇,在宏都拉斯國內與國外都引起劇烈的譴責;在悲痛哀悼之餘,宏都拉...
卡塞雷斯的謀殺悲劇,在宏都拉斯國內與國外都引起劇烈的譴責;在悲痛哀悼之餘,宏都拉斯街頭更出現連串憤怒的遊行。 圖/路透社

這種藉由殺害活動領導者,以對其他運動者、居民和團體產生殺雞儆猴作用的作法,慢慢開始成為常見的手段。

卡塞雷斯被謀殺後,根據《衛報》報導,縱使諸多線索顯示案件和興建水壩的工程相關,宏都拉斯警方一開始仍以搶劫、情殺和組織內部不和為假設來辦案,並且將卡塞雷斯的三位同事和友人列為主要嫌疑犯。宏都拉斯政府的不作為,加上由於卡塞雷斯在國際上擁有高知名度,數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都積極介入,希望能展開更公開透明的調查,將加害者繩之以法。

然而,根據《紐約時報》近期報導指出,由五名國際法律師組成的獨立專家小組,在經過一年半的調查之後表示,幕後的主謀可能永遠不會受到制裁。證據顯示,卡塞雷斯的謀殺計畫,是歷經數月的醞釀與策劃,並且最終指向握有阿瓜札卡大壩建築許可的DESA公司資深高級主管,以及和多位宏都拉斯的政府代表。公司的員工和政府人員、其他犯罪組織一同策畫、執行,和掩蓋各種相關資訊。

雖然證據直指負責水壩工程的DESA公司,宏都拉斯檢方也陸續逮捕了數名嫌疑犯,但要...
雖然證據直指負責水壩工程的DESA公司,宏都拉斯檢方也陸續逮捕了數名嫌疑犯,但要真正捉住在背後指使的那個龐大勢力,仍然是困難的任務。 圖/路透社

雖然DESA公司從頭到尾否認和卡塞雷斯的死有任何關連,但目前有八位嫌疑犯被拘禁,其中包含環境社會責任部門的主管,以及和退休的宏都拉斯陸軍中尉(前DESA的保安主任)。卡塞雷斯方的律師,也質疑事發後馬上查收通訊手機的檢察官,為何沒有查出該掌握的資訊。對此,宏都拉斯官方的律師團並未明確回應。

此外,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的反貪腐委員會也指出,DESA公司從2011年起的資金來源就有諸多疑點。可想而知,如此複雜的官商利益牽扯,令調查工作難上加難。

卡塞雷斯的暗殺並不是單一發生事件。她所設立的組織COPINH從2013年到2016年間,就至少有五位員工遇害。2017年1月,另一位長期投入制止非法伐林,贏得高曼環境獎的墨西哥環境運動者洛佩茲(Isidro Baldenegro López)也遭槍殺。同樣的,加害者行蹤成謎。

環境運動者抗爭的對象,多半都牽扯到龐大的政經利益,層層關係包庇下,要咎責變得極為...
環境運動者抗爭的對象,多半都牽扯到龐大的政經利益,層層關係包庇下,要咎責變得極為困難。 圖/路透社

▌洛特爾,非洲大象英雄,遭槍殺

在非洲大陸,環境運動者遇到的挑戰除了有非法伐木,造成最多死亡人數的是野生動物保育和打擊軍事化盜獵的工作。

於去年(2017)遭槍殺的洛特爾是,坦尚尼亞PAMS基金會(Protected Area Management Solutions Foundation)的共同創辦者,該組織致力於防止盜獵和野生動物保護。坦尚尼亞是非洲大象數量減少最嚴重的國家,從2012年開始,PAMS基金會和坦尚尼亞政府的反盜獵單位合作,逮捕超過2000名盜獵者和象牙走私商,其中不乏多位惡名昭彰國際走私犯罪集團的關鍵人物,減少了坦尚尼亞約百分之五十的大象盜獵走私。PAMS基金會以小博大,建立情報網,採取多樣化、多面向的保育策略,被視為是非洲打擊盜獵走私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跟宏都拉斯的卡塞雷斯一樣,洛特爾自PAMS基金會成立以來屢遭死亡恐嚇。最終在去2017年的8月,不幸地於從機場前往旅館的路上遭到槍殺,兇手可能來自盜獵走私的犯罪集團。坦尚尼亞政府雖然隨即展開調查,無奈非洲盜獵走私犯罪因其高度機動性、組織性和跨國性,調查跟執法一向極度困難。同年同月,另外至少也有五名野生動物保護行動者遇害,分別發生在美洲和非洲。

非法盜獵的猖獗,讓坦尚尼亞成為非洲大象數量減少最嚴重的國家。 圖/路透社
非法盜獵的猖獗,讓坦尚尼亞成為非洲大象數量減少最嚴重的國家。 圖/路透社

在洛特爾的帶領下,PAMS基金會和坦尚尼亞政府的反盜獵單位合作,逮捕超過2000...
在洛特爾的帶領下,PAMS基金會和坦尚尼亞政府的反盜獵單位合作,逮捕超過2000名盜獵者和象牙走私商 圖/PAMS基金會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維拉岡國家公園(Virunga National Park)不僅是非洲最早設立、同時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國家公園保護區,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定的世界遺產,更是世界上僅存的極度瀕危高山大猩猩棲息地。維拉岡國家公園自1996開始至2017年中,死亡的保護區管理員就超過160人

維拉岡國家公園的野生動物保護工作面臨多重危機:除了非法動物盜獵的威脅(叢林肉和走私),也會遭受許多大型礦產開發項目的壓力和內戰武裝分子(如馬伊馬伊武裝組織)的突襲。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提供給維拉岡保護區微乎其微的幫助,沒有資源、沒有保護,也沒有補償。反之,2007年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還發給英國石油公司Soco,在85%的維拉岡國家公園開採跟探勘油田的許可。

非洲有許多區域的野生動物保育,如同維拉岡一樣勢單力薄,依靠少量的資源,和保育人士無盡的決心、有限的生命。

守護大猩猩們的保護區管理員,日漸成為盜獵者跟武裝分子殺害的對象。光是過去三十年間...
守護大猩猩們的保護區管理員,日漸成為盜獵者跟武裝分子殺害的對象。光是過去三十年間,保護區管理員的死亡人數就超過160人。 圖/新華社

▌國家政府在哪裡?

環境運動者抗爭的對象,多半都牽扯到龐大的政經利益,加上絕大多數的加害者和兇手都享受豁免,或是沒有被制裁,前者的死亡人數年年上升,也是可預見的。追根究柢,環境運動者面臨的情況和遭受的暴力手段,可歸納出四個系統性的典型特徵:

  • 政府或公司與環境人權運動者間強烈的權力不對等,尤其針對決策和參與方面
  • 對環境資源、價值的商品化和金錢化;對「發展」不一致的定義和態度
  • 貪腐和罪犯包庇

  • 受影響的環境運動者通常是邊緣化的族群(例如小農、婦女、原住民族)

環境運動者死亡人數的攀升,代表的是資源使用衝突和不平等的情況越發激烈。大型的開發項目因為規模龐大,牽涉到廣泛的行為者(例如政府部門和各層級、銀行、匿名公司、國際投資者、區域性/當地的供應商、資金贊助者等等),使的辨別責任歸屬困難重重。

雖然當前環境運動者死亡案件多發生在在開發中國家,但是已開發國家環境運動者所遭受的恐嚇,也非少數;此外,利益方也常使用「反對公眾參與的策略性訴訟」(Strategic Lawsuits Against Public Participation, SLAPP)等法律手段,回擊運動者的抗爭。

圖為2011年經綠色和平組織紕漏,巴西亞馬遜河流域的非法伐木營區。 圖/路透社
圖為2011年經綠色和平組織紕漏,巴西亞馬遜河流域的非法伐木營區。 圖/路透社

因為許多事發國的不作為,聯合國已經多次發表報告和聲明,呼籲各國重視環境人權運動者的人身安全,並和採取立即的保護行動。全球見證組織強烈表態,在國際法的規範之下,各國政府應對環境運動者的安全和保障負最大責任。國際社會、國家、組織要持續施壓當事國,並抵制違反人權的跨國公司。

同時,國際社會除了需要持續在硬體與軟體上,支援處於弱勢的環境人權運動團體,更重要的是,要確保會受開發計畫會影響的居民和原住民族,獲得完整的資訊,並被納入決策跟諮詢的過程之中。國際社會不僅要提供活動者一個安全的環境去倡議和表達訴求,犯罪者/加害者更必須要被繩之以法。最後,要施壓跨國的投資,唯有切斷資金,才能停止助長侵犯人權的開發計畫。

環境人權運動者保護的是人類和地球的未來,他們的主要訴求是永續、長期、平等參與、沒有歧視、利益均分和與環境和諧共存的發展道路。世界的各個角落,圍繞著我們生活周遭環境議題的倡議者,可能都遭受騷擾、威脅或被「罪犯化」。我們在關心減塑、用電、棲地和物種保護的同時,不要忘記保護和支持環境人權運動者的基本權利,即是在捍衛我們的環境和地球。

請記住,保護和支持環境人權運動者的基本權利,即是在捍衛我們的環境和地球。圖為巴西...
請記住,保護和支持環境人權運動者的基本權利,即是在捍衛我們的環境和地球。圖為巴西美山水壩抗爭者。 圖/路透社

▌備註

註1:

曼德斯是一位巴西的割膠工人。他領導非暴力抗爭、遊說國際資金停止投資伐林產業、倡議森林保育和反對伐林(為牛肉放牧產業),而在1988年於家中遭射殺。行兇者是當地欲擴張牛肉放牧產業的生意人。曼德斯的死引起了國際對亞馬遜雨林伐林和保育的討論,也影響了後面一整個世代的環境運動者和環境政策的制定走向。

註2:

桃樂西是一名美國修女,1960年代開始在巴西傳道,並協助佃農開發除了毀林發展農業之外的其他選項,例如在雨林裡發展小型農地、採集來維持生計的系統。她因為經常公開的倡議雨林環境和貧窮議題,反對伐林和農業擴張,公布非法伐林的公司名稱,協助佃農保護他們的土地。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當大地之母倒斃於汙泥:2015巴西礦渣災難之後

大象們的火葬場——跨國黑市的業火燎原

寧可食無肉:聯合國憑甚麼要我吃素?

最新文章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TIDF提供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