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半世紀的萬博夢:大阪2025,長壽與財政的挑戰

2016/11/02 林齊晧

1970大阪萬博的象徵:太陽之塔。承載著日本歷史記憶,至今仍有著歷久不衰的獨特魅...
1970大阪萬博的象徵:太陽之塔。承載著日本歷史記憶,至今仍有著歷久不衰的獨特魅力。 圖/Shutterstock

就在日本舉國期待2020東京奧運的時候,日本關西的重鎮大阪府,今年6月向全國發表了一份報告:大阪準備申請2025年萬國博覽會(世界博覽會),與東京奧運遙相呼應;並且將在一系列評估與整合之後,明年春天正式向國際展覽局(BIE)提出申請。

大阪府提出「2025日本萬國博覽會」基本構想草案,主題為「人類邁向健康・長壽的挑戰」,地點在大阪灣的人工島夢洲,建設預定面積160公頃的萬博會場,其費用大約1500~1600億日圓、營運費用800億日圓左右,官方樂觀地預估周邊經濟效益可達6兆日圓。而這個人工島夢洲,也將連帶建造包含賭場的度假村。

然而,目前景氣低迷的關西經濟圈,是否有足夠的財力承辦萬博會?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正為此難題四處奔走遊說,這也是大阪府提出構想後,馬上就面臨的外界質疑。但大阪府的企圖從何而來?又為什麼對於萬博會念念不忘?在邁向人類健康與長壽的願景背後,再戰萬博的野心,其實承載著大阪府在精神與物質層次的動機。

景氣低迷的關西經濟圈,是否有足夠的財力承辦萬博會?圖為大阪的代表性建築之一:通天...
景氣低迷的關西經濟圈,是否有足夠的財力承辦萬博會?圖為大阪的代表性建築之一:通天閣,以及新世界商業街。 圖/Shutterstock

▌人類邁向健康・長壽的挑戰

過去著名的1970年大阪萬博,主題是「人類的進步與調和」,而本次的構想草案則是「人類邁向健康・長壽的挑戰」,呼應日本正在面臨的超高齡化社會問題。包含在這個母題之下,又細分出「科學與技術的發展」、「文化多樣性的尊重」、「實現安定生活」、「地球環境的保護與共生」等子題。

提案中指出,日本是世界上高齡化社會的「先驅」,因此有責任向世界各國示範因應策略。高齡化伴隨著諸多社會問題,在資源分配有限的情形下,甚至衍伸「一殺多生」的觀念——殺一名老人,救更多年輕人——因此,如何將「嫌老」改善為「賢老」社會,也是日本棘手的難題。

2025萬博希望展現在高齡化社會之下,食衣住行方面的新型技術與概念,並打造一個互動體驗型的博覽會。但從萬博草案的母題到子題,事實上並沒有出人意表,特別是面對人類的預期壽命越來越長久、越發消耗地球資源的趨勢,都是日本長久以來就已經深思長考的命題。

《讀賣新聞》的社論批評,這次大阪府的提案「看不太到有多大意義與經濟效果」。近年國際展覽局BIE對於萬博會的主題,偏好針對全球共通困境的提出與解決,雖然大阪府這次的構想符合走向,但《讀賣新聞》認為尚缺乏有魅力的具體表現措施,到時候在與世界各國競爭主辦城市時勢必要面臨苦戰。

對此提出批判的,還有大阪國際大學教授谷口真由美:

大阪也有許多為貧困問題所苦的孩子與老人,這個世界上還有更多面臨戰爭與各種衝突、而無法享受所謂的健康與長壽的人們。因此對於這次大阪萬博的主題深感懷疑。

長壽與超高齡社會對日本而言已不算新聞,長久以來不管是民間或官方單位都看得到以此為題的展演或行動。例如位於東京的日本科學未來館,就找得到這些針對人類社會與科技發展的相關研究成果與展覽,未來館提出一種思維「未來逆算思考」——如果50年後的子孫從未來寫信給現在的我們,他們所處的未來會是何種面貌?科學未來館同時以機器人科技聞名,展場中也向參觀者提出疑問:面對可預見的老化社會,機器人投入長照工作會是何種情形?

因此,大阪府提出的主題並非特別創新,日本媒體關注的重點更在於「實際可行性」。

邁向健康與長壽的未來會是何種面貌?圖為大阪的生活特色之一:豹紋歐巴桑。 圖/Fl...
邁向健康與長壽的未來會是何種面貌?圖為大阪的生活特色之一:豹紋歐巴桑。 圖/Flickr@senov

未來館中展示的互動社交型機器人,將來可以投入部分的長照工作。參觀者可以與三個機器...
未來館中展示的互動社交型機器人,將來可以投入部分的長照工作。參觀者可以與三個機器人進行簡單的會話,對話過程會紀錄為機器人研究資料。這三個機器人甚至會問你:「您覺得機器人適合做老人照護嗎?」 圖/日本科学未来館

▌再做一次美夢:複製1970大阪萬博

2025大阪萬博的想法,最早在2014年時就已被提出,當初希望可以再次利用大阪萬博公園的場地,想要效法當年「1964東京奧運—1970大阪萬博」的模式,也來個「2020東京奧運—2025大阪萬博」,歷史性的遙相呼應,期待找回當年的感動與活力。大阪府也針對這一點做出許多評估,期望可以順勢吸納東京奧運的能量以達到相乘效果。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坦言,這是要給關西經濟來一發活性化的引爆劑。

當年大阪萬博的入場人數6422萬人,不僅打破萬博會歷史紀錄,也為日本帶來可觀的周邊利益。這一次大阪府的口號是「再做一次美夢」,然而在準備做夢之前,得先面對殘酷的現實——低迷的關西經濟圈,真的有能力舉辦萬博嗎?連2020東京奧運現在都有財政預算削減的問題,《產經新聞》對此的分析並不樂觀,諷刺大阪萬博這個美夢根本就很難再來一次;大阪國際大學教授谷口真由美更直言:「還是正視現實吧!」

大阪府為何對萬博會如此執著?其實不是沒有原因。萬博會對於日本人而言在物質與精神層面都有極大的吸引力,「1970大阪萬博」與「新幹線」、「1964東京奧運」並列為日本戰後復興的象徵,當時的大阪在經濟實力上還有與東京互別苗頭的抗衡態勢,與現今許多大阪企業的重心移往東京的情形不可同日而語。

「1970大阪萬博」、「新幹線」、「1964東京奧運」並列為日本戰後復興的象徵。...
「1970大阪萬博」、「新幹線」、「1964東京奧運」並列為日本戰後復興的象徵。 圖/1970日本萬國博覽會官方紀錄片

對大阪人而言,萬博會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又如何看待大阪府的申請提案?現為大阪大學人類科學研究博士後的和田敬先生(Wada Takashi),老家就住在萬博公園的附近(大阪府吹田市千里),從家裡就能看見矗立在公園裡的「太陽之塔」——1970大阪萬博最具代表性的象徵建物。和田敬說,太陽之塔幾乎是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童年的時候也常常到萬博公園遠足,對於太陽之塔有著濃厚的親近感:

1970大阪萬博,那是日本對未來無所懷疑、充滿希望的時代象徵。

萬博會的舉行帶動了大阪的都市開發,各類交通等基礎建設興建,同樣是經濟成功的象徵指標。和田敬認為,1970大阪萬博是日本從敗戰的過去重新出發,如同展覽主題一般,要與「世界調和」,這在日本人的共同歷史記憶中是一個值得記上一筆的重要事件。

不過說到2025大阪萬博提案,和田敬的態度比較慎重,因為現今的大阪要再次承辦萬博,必須解決基礎建設更新、住民生活、財政支出以及可能的環境破壞...等棘手問題,他說:

確實有必要審慎考慮。只是把過去成功的案例拿出來冷飯熱炒、還是真正替日本的未來而計畫,這兩者有很大的不同。

1970大阪萬博的紀錄照。 圖/維基共享
1970大阪萬博的紀錄照。 圖/維基共享

1970年大阪世博的「中國館」女服務員。當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尚未與日本建交,世博的...
1970年大阪世博的「中國館」女服務員。當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尚未與日本建交,世博的「中國館」也仍由中華民國主役。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現今的大阪萬博公園,以及太陽之塔的背面。 圖/Shutterstock
現今的大阪萬博公園,以及太陽之塔的背面。 圖/Shutterstock

▌未來已經毀壞 太古依然不朽

今年10月底,萬博公園的太陽之塔成為新聞焦點——睽違40多年,太陽之塔的內部將再次開放參觀。同時萬博公園亦以太陽之塔為中心,舉辦推廣大阪藝術創作的大型活動

做為大阪萬博的代表性建築,太陽之塔是由藝術家岡本太郎一手打造,前衛的設計、風格強烈的造型在當時便引起不小的爭議。太陽之塔全高70公尺,其太陽分成四個,塔頂的「黃金臉」象徵未來、正面中央的太陽臉象徵現在、塔背面的黑色太陽則象徵著過去,地下還有一個地底的太陽象徵著「太古」與精神世界。

太陽之塔內部是一個以「生命之樹」為名的展示空間,展出多達292個、33種類,從原生類時代直到哺乳類時代的生物模型。配合著現場播放的交響曲「生命的讚歌」與女聲詠嘆,「生命之樹」構築一幅自太古以來連綿孕育的歷史圖像。經過數十年的關閉,太陽之塔內部完成整修後預計在2018年正式對外開放,目前僅給日本媒體做過開放前的參觀。

大阪府提供:太陽之塔內部整修影像

萬博公園裡還有一座127公尺高的展外台「萬博塔」(Expo Tower),與太陽之塔相反,萬博塔是做為「未來」的象徵而建立;有趣的是,這個做為進步與未來象徵的萬博塔,2002年時卻因為建築體朽壞而解體拆除。對照另一邊仍具活力、歷久彌新的太陽之塔,形成一幅「未來已經崩壞、太古依然不朽」的奇妙景觀,引人深思。

「藝術即爆發!」(芸術は爆発!)這是太陽之塔設計者岡本太郎的名言,這一股爆發能量充分展現在他的作品裡。不過,岡本太郎也在他的著作《日本的傳統》裡批評,會認為「過去的日本十分美好、現今的日本慘不忍睹」的人,其實都是怯懦之輩。岡本太郎反對無條件的懷古,認為一味追求過去的美好只是逃避創造的責任,因此他提倡凝視傳統、再創新的價值。

大阪府提出2025萬博會的構想,某種程度上是對1970大阪萬博的懷念憧憬,然而正如大阪的住民如和田敬所擔憂,這是冷飯熱炒的短視近利、還是對於未來願景的審慎規劃,恐怕還有討論的空間。

※本文獲得大阪大學人類科學研究博士後 和田敬先生的協力與書面訪談,特此致謝。

太陽之塔背面象徵「過去」的黑色太陽。設計者岡本太郎認為,人們一味地懷古只是逃避創...
太陽之塔背面象徵「過去」的黑色太陽。設計者岡本太郎認為,人們一味地懷古只是逃避創新的怯懦表現,2025大阪萬博的提案是炒冷飯、還是能夠從中再創新價值,還有待觀察。 圖/Flickr@m-louis .®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林齊晧

輔仁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現任轉角國際的主編,Podcast、廣播節目主持人。

作者文章

日本連載至今將邁入35周年的漫畫系列——《JOJO的奇妙冒險》——強烈的人物風格...

日本《JOJO論》漫畫活命學:生命苦難是一場奇妙冒險嗎?

2021/11/05
融合靈異感、人情故事的單元劇、熱血戰鬥在那個「靈異熱潮」興盛的日本80至90年代...

《幽遊白書》30年:冨樫義博與群魔亂舞的平成靈異物語

2020/06/22
美國黑人把自身的命運,投射到了日本動漫《七龍珠》上?圖為美國WWE摔角手Xavi...

超級賽亞人之魂!美國黑人的「七龍珠情結」

2019/01/11
回溯這起震驚社會的越獄事件前,我們先要理解故事的主角傑克森。圖為「索萊達兄弟」的...

黑人黑獄斷腸歌:喬治.傑克森劫獄案的心靈悲劇

2018/08/31
美國老牌靈魂樂女歌星艾瑞莎.富蘭克林(Aretha Franklin),病逝於美...

永遠的靈魂歌后:傳奇黑人歌手艾瑞莎.富蘭克林病逝

2018/08/16
美國老牌廣播電視網《CBS》,驚爆資深總裁CEO孟維斯(Leslie Moonv...

CBS性騷風暴:強吻硬摸,美媒巨頭的「鹹豬醜聞」

2018/08/06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