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金正恩突訪俄羅斯:普丁向北韓求軍援,烏俄戰爭版的軸心國連線?

2023/09/12 The Glocal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9月10日搭乘火車前往俄羅斯,12日證實抵達俄國邊境,預計同日會...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9月10日搭乘火車前往俄羅斯,12日證實抵達俄國邊境,預計同日會見俄國總統普丁。 圖/美聯社 

文/黃家豪(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2023年9月12日,搭乘火車抵達俄羅斯邊境,預計同日將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威)與俄國總統普丁會面。這是金正恩在2019年之後,睽違4年再訪俄羅斯、第2次會晤普丁,國際關注俄羅斯是否將向北韓請求支援軍武彈藥,以求補充烏俄戰爭的戰損——事實上,自烏俄戰爭爆發、俄羅斯遭遇國際制裁以來,情勢迫使克里姆林宮必須仰仗現存的極少數國際盟友,其中也包括早在國際孤立已久的北韓。

此前,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已在7月,與中國人大常委副委員長李鴻忠率領代表團到北韓參與「韓戰停戰協定簽署七十週年紀念活動」,當中包括規模龐大的閱兵儀式等表演項目。北韓官方媒體《朝中社》報導,紹伊古應金正恩邀請參觀北韓武器裝備展,官方發布的圖片顯示紹伊古與金正恩兩人在一批洲際導彈前走過,並介紹稱該批導彈射程可以到達美國本土。

《朝中社》的照片還包括紹伊古與金正恩在一批武器面前傾談,背景中可以見到有酷似美國「RQ-4全球鷹」無人偵察機「MQ-9收割者偵察機」的機種,也有不少導彈發射車。事實上從烏俄戰爭的前線消息和照片,也許可以留意到俄軍戰俘或瓦格納集團領袖普里格津之前發布的影片,都顯示了俄軍前線炮彈不足的問題;據一些繳獲的俄軍文件和通訊紀錄顯示,俄軍目前每日生產約700枚炮彈,遠遠不及前線消耗量。

克里姆林宮在中國和印度兩個最大潛在盟友均不可能公開大規模軍援的情況下,伊朗以及北韓兩個同樣被國際孤立的國家會否成爲俄國軍援的最後希望?

7月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率領代表團到北韓參與「韓戰停戰協定簽署七十週年紀念活動」...
7月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率領代表團到北韓參與「韓戰停戰協定簽署七十週年紀念活動」。 圖/法新社 

紹伊古與金正恩在一批武器面前,背景中有不少導彈發射車。 圖/法新社
紹伊古與金正恩在一批武器面前,背景中有不少導彈發射車。 圖/法新社

▌俄國急劇惡化的政經和外交環境

烏俄戰爭開始後,俄羅斯國內軍事經濟情況逐漸變得惡劣,經濟依然可以依賴出口石油天然氣與中國、印度等國家勉強維持;但在軍事上,烏克蘭獲得西方各國軍援,俄羅斯軍備落後苦況在戰爭初期已經表露無遺,且烏克蘭在取得西方情報和遠射武器支援後,不斷攻擊俄軍補給線和彈藥庫,使俄羅斯缺乏彈藥火炮的情況更見明顯。

不少國際媒體先前的報導均表示俄羅斯曾經求助中國和印度以購入無人機、電子設備、蘇式火砲和炮彈,但明顯地以如今俄羅斯的國際情況,中印兩國明面協助俄羅斯將會是外交自殺。因此俄羅斯只能夠面向同為「國際孤兒」的伊朗和北韓尋求協助。

因此,相比起中國代表團的低調參與,俄羅斯對北韓的閱兵式和活動參與程度之高令人咋舌:紹伊古是蘇聯解體以來第一個前往北韓參與官方活動的俄國國防部長、亦是罕見高調參觀北韓軍事展覽的外國政要。北韓或俄羅斯官方都沒有正式公布兩人的會談内容,只是提到雙方討論「國防、國際安全等共同關心的議題」。紹伊古稱讚「北韓軍隊的實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同時轉交了一封總統普丁親自簽名的信件。

實際上,自從俄羅斯在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後,因北韓承認俄羅斯對克里米亞的所有權,兩國的關係逐漸好轉;北韓也曾在當局允許下,於俄羅斯的設施中進行核子研究和實驗、2017年兩國同意擴大鐵路連接,方便物資來往兩國。而烏俄戰爭後,北韓更是僅有的5個承認烏克蘭東部的親俄「頓涅茨克共和國」和「盧甘斯克共和國」的國家,不難想象在烏俄戰爭中被國際孤立的俄羅斯,爲何緊抓與現存寥寥幾個盟友的關係。

金正恩9月10日自平壤出發,搭火車前往俄羅斯。隨同金正恩的,包括北韓政府及軍方高...
金正恩9月10日自平壤出發,搭火車前往俄羅斯。隨同金正恩的,包括北韓政府及軍方高層,如外務相崔善姬外、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李炳哲、黨中央軍事指導部部長朴正天等人,從這些人的職權來看,對雙方峰會的武器交易議題最有發言權,凸顯了金正恩此行濃重的軍事色彩。 圖/路透社 

一列帶有黃色裝飾的綠色火車在北韓與俄羅斯邊境上行駛,經過寫著「邁向新勝利」的標語...
一列帶有黃色裝飾的綠色火車在北韓與俄羅斯邊境上行駛,經過寫著「邁向新勝利」的標語;該火車外觀與金正恩此前出訪時使用的火車相似。 圖/美聯社 

▌平壤反應曖昧

然而,與伊朗爽快地向俄羅斯售出無人機(以換取戰機)不同,北韓對於支援俄羅斯似乎保持一種似是而非、猶豫不決的態度,並對外界的「與俄合作」的質疑一直採取極速否認的態度。

北韓對俄羅斯的所謂「支援」,只有口頭同意在未來派遣勞工隊到頓涅茨克、盧甘斯克進行重建工作。

雖然北韓與俄羅斯之間的鐵路在2022年十一月結束因疫情的封鎖,重新互通,之後也有衛星影像拍攝到北韓和俄羅斯互相派出機車到對方的軌道上行駛,然而照片中僅見到列車只有一部機車連結數節平板車,完全不是進行軍事運輸數十節列車的貨物運輸情景。因此雖然美國情報表示北韓有向俄羅斯運輸火砲和炮彈,但外界普遍推測數量不多。

北韓作爲先軍國家,一直將儘量多的資源投放在軍事方面,北韓雖沒有太多現代先進武器,但是其武器庫依然有大量的傳統熱兵器。據南韓國防部在2021年的報告中估計,北韓目前有超過1萬門火炮服役中,儲藏的炮彈數目可能有百萬枚之巨。

烏俄戰爭表明了俄羅斯雖然表面上號稱擁有先進軍備,實戰中依然倚賴傳統火砲而非空中支援或導彈攻擊地面目標,而俄羅斯的軍事潛力在因其在近15年逐漸削減軍事支出而變得薄弱,除了坦克等重裝備數量不足而要啟用早已封存的陳舊裝備外,火砲和炮彈庫存都在激烈的地面炮擊中損耗殆盡。

如果北韓能夠提供其炮彈予俄國,或許的確可以解烏俄戰爭燃眉之急。但是這些終究不過是傳統火炮,對於急需先進導彈,軍事設備——在瓦格納集團兵變後,甚至軍人——的俄國來説,只怕是杯水車薪。更重要的是,對於平壤來説,除了化石燃料以外,俄羅斯能夠提供北韓什麽?

更重要的是,看似狂人、但實際非常精明的北韓領袖金正恩,真的需要克里姆林宮嗎?

首爾火車站電視播報金正恩訪俄新聞,引用前次2019年金正恩與普丁會面的舊照片。 ...
首爾火車站電視播報金正恩訪俄新聞,引用前次2019年金正恩與普丁會面的舊照片。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普丁神話破滅:瓦格納兵變凸顯俄國的脆弱,烏俄戰爭邁入終章?

斯拉夫人站在圖們江上:普丁的韓半島野望

麵包外交?普丁初會金正恩,「麵包與鹽」的待客之道

The Glocal

以國際研究回應時局,以學術角度思考出路。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GSI)為你帶來世界不同國際關係學者的研究及分析。相關研究及評論載於GSI的網上資訊平台「The Glocal」

作者文章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9月10日搭乘火車前往俄羅斯,12日證實抵達俄國邊境,預計同日會...

金正恩突訪俄羅斯:普丁向北韓求軍援,烏俄戰爭版的軸心國連線?

2023/09/12
新加坡賽馬工宣布將會在 2024 年結束賽馬活動,不僅僅是新加坡,全球賽馬活動早...

誰還在看賽馬?新加坡終結百年賽馬傳統的錯愕與掙扎

2023/09/01
印尼向上迸發的過程中,等待在前路的,是中等收入陷阱或是晉身發達國家之列? 圖/美...

佐科威的印尼模式:經濟爬天梯,可以閃避「中等收入陷阱」嗎?

2023/08/29
荷蘭首相呂特因難民政策無法達成政府共識,而在7月上旬宣布內閣總辭,以及自己退出政...

The Glocal 週報/難民政策擊垮荷蘭首相:呂特退出政壇,右翼政黨趁勢興起?

2023/07/28
綜觀的車臣軍隊在整場烏俄戰爭的表現,可說其經營社群媒體形象,要遠遠大過實質的戰場...

The Glocal 週報/普丁第一忠臣?打嘴砲沒戰功的車臣「抖音兵團」

2023/07/07
中國幾經考量之後,希望在俄羅斯與西方(尤其是歐洲)兩邊保持彈性、左右逢源,不願為...

The Glocal 週報/「西伯利亞力量2號」天然氣管線暫停建設:中國在歐俄左右逢源的盤算?

2023/06/29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