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韓陸軍大獵巫,總長命令:肅清同性戀士兵

2017/04/14 轉角24小時

資料圖片,非關當事人。儘管同性戀在南韓並不違法,但軍中仍以軍法「性騷擾防治條例」...
資料圖片,非關當事人。儘管同性戀在南韓並不違法,但軍中仍以軍法「性騷擾防治條例」為依據懲處同性戀役男。 圖/法新社

【2017.04.14 南韓】

南韓陸軍大獵巫,總長命令:肅清同性戀士兵

同性戀士兵的存在,是對軍隊的污辱?南韓NGO「軍中人權中心」(MHRCK),13日發出報告,指控現任韓國陸軍參謀總長張駿圭,無視人權與軍中程序,對軍中的同性戀役男下達「整肅命令」。儘管同性戀在南韓並不違法,但軍中仍以軍法「性騷擾防治條例」為依據懲處同性戀役男,並透過違紀逼供、網路釣魚、甚至脅迫搜索個資的方式,強迫目標役男「認罪」、甚至入獄。

MHRCK表示,張駿圭上將自2015年接掌陸軍以來,就責成陸軍調查指揮部(ROKA CID)成立特殊調查小組,除了徹查軍中同性戀者的身份,更「主動」以軍法第92-5條的性騷擾防治條例,起訴這些「部隊的違紀者」。至今,遭到ROKA CID列管調查者就達50人,其中更有20人正面臨著軍法審判。

在韓國,同性戀或同性戀行為雖不違法,但相對保守的社會氣氛,亦不保障同性關係;然而軍隊中,卻以「影響士氣」等因素為由,將同性戀行為列為「性騷擾」舉動,透過軍法第92-5條——也就是軍中俗稱的「雞姦條例」——同志役男更可能遭軍事法庭起訴,並因性向獲罪兩年有期徒刑。

然而MHRCK的這份報告,除了譴責軍法態度的不合時宜,亦揭露了特調小組逼供同性戀役男的違紀手段。報告指出,這批由ROKA CID資深士官所組成的同性戀搜查小組,時常會透過「突襲軍營」的方式,在沒有憲兵、當事人部隊長官或軍檢的背書之下,逕自押走嫌疑士兵審問。而在明顯不符程序的審訊過程裡,調查小組更會透過誘導、威逼、甚至偽證手段,要當事人「承認自己就是同性戀」,並以公開身份或入獄為要脅,逼迫當事人從自己的軍中人際網中,指認其他的「同性戀嫌疑人」。

除此之外,調查小組更會扣住嫌疑人的手機,破解通訊軟體的使用資料,在清查其交友狀況之外,還有冒用當事人帳戶登入交友軟體,進而「軍中釣魚」的通報。

報告披露了調查小組對士兵的偵查紀錄,在一些對話中,偵查小組會不斷逼問當事人︰「不好意思,我只睡女人,所以能不能解釋一下:和男人睡爽在哪裡?」「你喜歡什麼體位?」「你把握機會吧!我們這是在幫你,讓你有機會重拾正常男人的性向」相關的審訊過程,明顯觸犯了軍中的反歧視條例,而不符比例的侵略性審問,亦造成多名當事人在重壓之下精神崩潰。

報告中,一名崩潰的當事人,在審問過程中留下了這樣紀錄:

我受不了了,當兵本該是人生最驕傲的事,我不了解哪裡出了錯,竟讓這成了惡夢一場...。

但調查小組的審訊士官卻回應:

你怎這樣講呢?玷汙軍紀的是你,是你才應該懺悔道歉吧!

MHRCK表示,張駿圭上將在過去擔任南韓陸軍第一軍指揮官時,就曾對軍中性別問題不當處理,其甚至曾對一起女兵遭性侵事件失言「她怎麼沒喊不要呢?」再加上這回陸軍整肅同性戀士兵,張駿圭的誇張態度不僅助長軍中的性別歧視與人權凌辱,過份且不合法的調查手段,更讓人想起韓國民主化之前,政府調查「政治黑名單」的惡劣手法。種種紀錄,皆足以證明張駿圭上將「並不具備領導部隊的資格」。

目前,南韓陸軍司令部仍拒絕回應MHRCK的指控,僅對外強調:「軍中的同性戀行為,本就是觸法,而不被允許的作為。」

「陸軍的作法,明顯侵犯了人權......但我想,現在的南韓社會並不會對這些士兵的處境有太多的同情。」韓國智庫峨山研究所的民調中心主任金知玧對《金融時報》表示。根據美國Pew民調指出,對同性戀者抱持正面態度的韓國民眾只有18%,但不能認同同性戀者,卻超過了半數、達57%之譜。

韓國還沒作好迎接同志議題的準備。在美國,LGBT權利,以成為了重要的政治議題;但在韓國,相關討論離政治運動還有很長一段路。

金知玧認為,現代南韓軍隊的組織與軍法架構,都沿襲歐美;儘管以美國為例,今年來對於軍中LGBT的除罪與全力保障,都已有長足的進步,但韓國軍隊對此仍未置一詞,社會氛圍的保守,亦未形成足夠的修法推力。

MHRCK表示,這些同性戀士兵與他人一樣,都是受到國家召喚、履行國民義務的年輕孩子,無論是戰訓成績或服役表現,皆沒有因性向的不同而落於人後,「他們服從陸軍,但陸軍卻用有色眼鏡來審查他們——這樣的歧視,是不可被接受的。」

目前MHRCK已發起要求張駿圭下台的行動,但若軍方仍無動於衷,他們也將透過參與聯合國人權會議的機會,向國際社會公佈韓國軍隊的反人權醜態。

  

  

▌相關文章推薦:

〈兩韓統一指南:朝鮮半島,敗者為寇的大戰想像?〉

〈南韓激辯募兵制:誰該當兵的公平正義?〉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 Korea army chief accused of ordering probe to out gay personnel

MHRCK:Homophobic Army Chief of Staff GEN Jang Junkyu should step down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