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專題企劃:八重山物語:台灣人,那些移民的足跡

 

「從日本殖民時代至今,八重山的台灣人在八重山打造出生活的基礎,超越了國家、國籍帶來的變動,偶爾也煩惱『我是誰』這樣的問題。」在《八重山的台灣人》的連載報導裡,作者松田良孝是這麼回憶的。

「來到八重山,我迷路了。八重山是什麼呢?」從西表島開始,到石垣島,追尋著前人移動的軌跡,需要被記錄的不只是你我熟悉的鳳梨跟水牛,還有被深埋在西表炭坑記憶中的「綠色監獄」、山貓棲居的亞熱帶叢林,以及以戰爭為界,在大歷史沖刷下,落地生根的台灣移民們。

「八重山群島儘管邊緣,卻同樣被捲進大歷史裡,經歷自己的命運,繼續在國家勢力間,說著自己的故事——如果有人願意說,如果有人願意聽...」

     

  ▎八重山物語(一):追尋前人移動的軌跡

  ▎八重山物語(二):移民共譜的族群記憶

  ▎八重山物語(三):西表山貓棲居,南方沉睡寶庫

  ▎八重山物語(四):西表炭坑,戰爭解放的綠色監獄

  ▎八重山物語(五):戰爭分界,落地生根石垣島的台灣移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