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單親媽媽的出櫃勇氣:日本暢銷財經作家,勝間和代的告白

2018/05/29 轉角24小時

日本知名暢銷財經作家勝間和代(右),歷經兩次婚姻、育有三女,現公開出櫃與LGBT...
日本知名暢銷財經作家勝間和代(右),歷經兩次婚姻、育有三女,現公開出櫃與LGBT倡議家增原裕子(左)交往同居,引起日本網友的熱烈討論。 圖/截自勝間和代twitter

  

【2018.5.29 日本

單親媽媽的出櫃勇氣:日本暢銷財經作家,勝間和代的告白

「公開出櫃是我人生最大的勇氣!」日本知名財經作家勝間和代,在28日公開出櫃,表明自己是同性戀、並且正在和LGBT倡議者增原裕子交往。勝間的表白令日本大為詫異,因為她過去其實有過兩度婚姻、育有3名小孩,但透過媒體的專訪,社會才明白勝間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此外目前與她共同生活的增原裕子也引起話題,增原正是2015年日本東京第一對登記為伴侶的女同志,但是在2017年宣告「離婚」。因此勝間的勇氣出櫃,再次引起日本對LGBT權益的熱議。

勝間和代現年49歲,是日本紅極一時的財經作家、評論家,不僅擁有慶應義塾大學、早稻田大學等日本人眼中的漂亮學歷,還在19歲時通過會計師考試,創下當時最年輕紀錄。著作涵蓋投資理財、時間管理、工作術等方面,累計發行量超過500萬本,台灣也陸續出版過她的暢銷作品。

因為其學經歷背景,加上她給人理性分析、講求效率的印象,勝間和代成為職場工作和投資管理的典範人物,一時間還出現了「勝間流」、「勝間力」等名詞。

此外,勝間的感情生活,也是大眾關心的話題,甚至反過來又成為勝間的「賣點」。勝間經歷過2次婚姻、育有3名女兒,第一次是勝間還在讀大學的時候,並且在21歲還沒畢業時生下了長女。當時為了兼顧學業、家庭以及工作,勝間付出了相當大的努力;不過這段婚姻維持了13年,第二段婚姻僅維持1年後就以離婚收場。

成為單親媽媽的勝間,在她的著述中多次探討兼顧工作和育兒的心得,並以「Working Mother」的新時代獨立女性形象,鼓舞了眾多日本女性。但在這個看似堅強形象的背後,卻有著不為外人所知的糾葛。

5月28日,勝間公開了自己其實是「女同志、現正與同性伴侶同居生活」的事實,並接受日本版《BuzzFeed》的專訪,談論自己出櫃的心路歷程、以及因為外在形象之下所封印的同性感情。

勝間表示,自己從高中時代到大學,都有察覺到自己的性向,但因為社會的氛圍和教育的緣故,而認為「同性戀是不被允許的」、甚至是「錯誤的」。

勝間表示,自己過去也喜歡男性,應該具有雙性戀的傾向;但對於同性的感情,卻隨著社會道德規範遭到壓抑。而在她結婚生子之後,因為忙於工作和家庭,對於自己內心的感情也「忙到無暇煩惱」,但刻意掩蓋的情感,卻讓勝間的內心感到混亂,「我可能下意識地在逃避這些訊息」,近年在日本的LGBT運動的影響、以及伴侶增原裕子的鼓勵下,勝間才終於決定公開出櫃。

出櫃這件事需要我人生最大的勇氣!

勝間在自己的推特上如此表示。如同過去勝間所撰寫的暢銷書一樣,她依舊喜歡以自身經驗來給世人做為參照,她向《朝日新聞》表示,希望自己的經歷能鼓舞其他有著相同苦惱、相似背景的人,讓他們能有勇氣做自己,「成為改變社會的契機」。

與此同時,和勝間交往同居的伴侶身分也公諸於世——增原裕子——日本LGBT運動的倡議者,2015年時曾與同性女友東小雪,在日本東京澀谷區登記為同性伴侶,是日本第一對合法結為連理的同志,取得編號第一號的伴侶證書(但仍非民法的婚姻關係)。

增原裕子和東小雪的案例是日本同志運動的里程碑,也激勵了許多主張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倡議人士。但未料兩年之後的2017年,這對伴侶因為價值觀不合等理由,向澀谷區提出解除關係的申請書——有點近似於「離婚」。

在友人介紹的契機下,增原裕子結識了勝間和代,也讓勝間漸漸認識了日本的LGBT倡議、和組織彩虹遊行的團體,勝間過去被掩蓋的情感性向也隨之明朗。增原與勝間在2017年後開始交往,並過著同居生活。目前雖然公開了兩人的關係,但尚未登記為伴侶。

消息曝光以後,日本的臉書、推特上面紛紛出現相關話題與祝福,不少日本作家與藝人公開發文表示感動與欽佩,對於勝間的勇氣給予祝福,其中也包含了知名作家乙武洋匡、甚至是增原裕子的前伴侶東小雪。

但相對的,因為與勝間過去的形象相去太遠,也有不少網友對於她的出櫃感到詫異,甚至有少部分的言論,開始攻擊勝間的性向。反對者的理由,和世界各國反對同志的說詞大同小異,認為「同性戀者異常」、「不符合日本傳統」、「破壞家庭倫理」、「無法生育導致國力下降」,諸如此類。2015年增原裕子登記同性伴侶時,也曾出現了反對團體抱持著這些理由上街抗議。

《每日新聞》報導,當今的日本對於LGBT方面的資訊,仍有認識不夠充分的問題;對於同性婚姻的看法,雖然有5成多的民眾表示支持,但同時也有4成民眾反對。以目前的日本社會風氣來說,雖然相對於其他國家,對於LGBT議題的風氣與態度仍偏向壓抑,但近幾年社會氛圍已有所轉化、逐漸開明進步。

目前日本全國僅有7個行政區開放同性伴侶登記,分別是東京都的澀谷與世田谷區、三重縣伊賀市、兵庫縣寶塚市、沖繩縣那霸市、北海道札幌市、以及2018年4月才正式上路的福岡縣福岡市。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在日前表示,為了因應世界潮流、以及營造東京國際化和多元包容的形象,希望能在奧運開始以前的2019年,通過實施LGBT條例,明確制定相關反歧視、反仇恨言論等法律,期望日本能做出改變。

對於LGBT議題的風氣,近幾年社會氛圍已有所轉化、逐漸開明進步。圖為2018年5...
對於LGBT議題的風氣,近幾年社會氛圍已有所轉化、逐漸開明進步。圖為2018年5月6日的東京彩虹遊行。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勝間和代カミングアウト 女性と交際…公開に「人生で最大の勇気」/デイリースポーツ online

小池都知事:LGBT条例制定へ 19年全面施行目指す - 毎日新聞

性的少数者:LGBT取材「知識不足」 課題を指摘 - 毎日新聞

同性を愛するということ 勝間和代のカミングアウト

勝間和代さん、同性との交際公表「社会が変わる契機に」: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