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槍擊送醫不治身亡,終年67歲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安倍晉三在中國以介殼蟲為由,禁止台灣鳳梨進口之後,在個人推特上傳與台灣鳳梨的合照...

【2022. 7. 8 日本】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槍擊送醫不治身亡,終年67歲

「安倍晉三遭到槍擊送醫急救後,證實已經不幸逝世,終年67歲...」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今天7月8日中午於奈良市的車站戶外演說中,遭人從身後開槍兩發,左胸和脖子中彈後送醫急救,但已不幸於傍晚離世,終年67歲。槍手已在案發後當場被捕,為現年41歲的前海上自衛官山上徹也,已坦承「對安倍有極大不滿而決定射殺」,但又說「並非政治問題,是針對特定宗教團體幹部」,言詞反覆矛盾,案情細節仍在調查中。曾創下日本在位首相在位紀錄任期的安倍晉三,花開花落的政治人生,誰也沒想到竟會是在2022年的當代日本,以「被刺殺」結束一生。

目前已知案情:安倍晉三在今天7月8日上午先從羽田機場出發前往奈良,準備展開一系列的助選行程,中午11點30分左右於奈良市的大和西大寺車站前進行戶外演說。正當眾人圍觀駐足之際,一名男子從安倍的身後約2~3公尺處,開槍2發朝向安倍射擊,安倍中彈後流血倒地,左胸和脖子都有受傷,立即送醫急救。然而送往醫院後安倍已無意識,隨後各大新聞媒體皆證實「心肺停止」,傍晚離世,終年67歲。

槍手是現年41歲的山上徹也,案發後當場就被壓制逮捕,目前已知證實山上曾在2002年至2005年擔任海上自衛官,現居於奈良市大宮町3丁目,作案用的散彈槍已被警方扣押,根據《NHK》報導,山上已坦承「對安倍有極大不滿而決定射殺」,但犯案細節和其他更詳細的背景,目前還在調查當中。

首相岸田文雄已取消所有行程,緊急返回東京,目前所有政黨和政治人物的宣傳活動都自主暫停,原訂本週日7月10日要舉行的2022參院選投票,若考慮安倍槍擊的嚴重性和安全顧慮,投票是否還要照常舉行或延期?目前尚未有進一步的定案。

安倍槍擊案不僅對日本造成極大衝擊,國際社會亦同感震驚——沒想到當代日本還會發生這種極端暴力刺殺政治人物的事件,令人難以置信。

日本戰後以來遇刺的首相,是安倍晉三的外祖父、有「昭和妖怪」之稱的岸信介,1960年因為安保條約的一系列爭議,同年7月14日遭右翼組織「大化會」的成員荒牧退助以刀刃行刺,雖無傷及岸信介的性命,但最終也導致了在7月19日提前下台的政治結局。另一起則是前首相細川護熙,於1994年5月30日(細川剛卸任一個月)被右翼團體「松魂塾」成員近距離開槍,但未傷及細川護熙。

昭和時代結束、時至平成以後,1990年代以來仍有零星的政治人物攻擊事件發生。如1990年長崎市長本島等被右翼團體槍擊重傷、同年自民黨眾議員丹羽兵助,也在名古屋市被人攻擊重傷後死亡。1992年時任自民黨副總裁的金丸信,也在公開演講活動時遭右翼團體槍擊;2006年自民黨的前幹事長加藤紘一,其事務所被右翼團體縱火攻擊,幸無人傷亡。2007年長崎市長伊藤一長,在當年市長選舉期間,4月17日遭到黑道山口組的成員開槍攻擊,傷重不治身亡。

延伸閱讀:

〈安倍晉三的政治人生:花開花落...但顯爛尾的「首相之道」〉

過去24小時 日本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