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42號到Wakanda Forever:《黑豹》查德威克鮑斯曼43歲病逝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讓黑豹國王帝查拉走入我的生活,是我一生榮耀。」飾演漫威超級英雄系列《黑豹》男主角的好萊塢黑人明星——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28日由家人證實,因大腸癌病逝於家中,享年43歲。此前鮑斯曼未曾公開自己罹患大腸癌的病史,因此消息經由各新聞媒體曝光後,讓全球影迷粉絲極感錯愕。鮑斯曼的演藝生涯和黑人的英雄角色幾乎形影不離,除了當代漫畫偶像的《黑豹》之外,過去也在《傳奇42號》中飾演大聯盟傳奇球星傑基羅賓森,以及《激樂人心》的靈魂樂教父詹姆士布朗;而在現實生活中,鮑斯曼也多次公開聲援黑人民權運動,成為許多非裔美國人心目中「真實超級英雄」的心靈偶像。

查德威克.鮑斯曼1976年出生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從霍華德大學畢業之後,2003年開始投入演藝工作。早期鮑斯曼多以參演電視影集的配角,開始比較有顯著的戲份演出,要等到2010年左右;而讓鮑斯曼打下好萊塢地位的,則是2013年傳記電影《傳奇42號》(42),飾演大聯盟的黑人球星——背號42號的傑基.羅賓森(Jackie Robinson)——由鮑斯曼詮釋這位歷史傳奇,在當時頗受到觀眾以及娛樂界的好評,開啟了他在好萊塢的康莊大道。

圖/電影《傳奇42號》

2014年鮑斯曼又接下了一部傳記電影《激樂人心》(Get on Up)主角,演出有「靈魂樂教父」之稱的詹姆士.布朗(James Brown),同樣獲得極大的成功;雖然兩次演出非裔名人為他帶來名聲與好評,不過鮑斯曼並沒有繼續被傳記電影定型,仍嘗試不同的演出可能,包括《荷魯斯之眼:王者爭霸》(Gods of Egypt),以及堪稱事業高峰、在2016年加盟演出漫威的《美國隊長3》,飾演黑豹(Black Panther)一角。

在漫威系列屢創好萊塢票房里程碑的時期,鮑斯曼成為超級英雄熱潮裡的第一位黑人主角,引起不少娛樂和大眾社會的熱烈討論。在《美國隊長3》的驚豔演出後,2018年漫威隨即推出《黑豹》獨立電影,鮑斯曼理所當然地繼續扮演瓦甘達國王「帝查拉」(T'Challa)的主角身分。

《黑豹》的成功,卻也是超乎好萊塢影業與外界的預期,除了超過13億美元的優秀票房之外,也入圍了第91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等7項提名,以超級英雄系列電影而言是史無前例的里程碑。

圖/美聯社

2019年鮑斯曼因《黑豹》的演出,而得到「美國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

與此同時,《黑豹》所打造的架空非洲國家——瓦甘達——更成為黑人社群的共同符號,無論是比出雙手交叉於胸前的瓦甘達手勢、或是劇中經典的戰吼:「Wakanda Forever!」在電影之後幾乎像龍捲風一般席捲全美,也成為了黑人社群對於非裔文化、自我認同、乃至於在黑人民權運動裡的投射,「黑豹讓美國黑人重新認識到,黑色超級英雄的可能。」

也正因為鮑斯曼在《黑豹》的優異成就,有關好萊塢業界始終陰魂不散的種族歧視問題,又成為新聞議論的話題之一。隨著Black Lives Matters 運動紀年的幾度興起,鮑斯曼並不諱言他對黑人權利的支持,也曾經多次響應、呼籲社會必須正視黑白種族的困境。

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懷,也同時巧妙地反映在鮑斯曼的演藝事業上,2017年他再度接下傳記電影《黑白正義》(Marshall)的工作,飾演美國第一位黑人大法官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同時也是1950年代種族隔離法判決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物。

近期鮑斯曼以演出史派克李(Spike Lee) 的最新作品《嗜血五人組》(Da 5 Bloods)、以及接下來《黑豹2》的籌備而再度成為討論話題。

但沒有想到,2020年的8月28日,卻傳來鮑斯曼因癌症驟逝的噩耗。

根據鮑斯曼妻子的說法,2016年時就已經被診斷出大腸癌第3期。儘管近4年來也是他的事業巔峰期,過程中仍不斷接受治療、與病魔纏鬥,但直到近期病情卻急轉直下,年初時還被拍攝到鮑斯曼體重爆瘦、坐在輪椅上的畫面,當時外界多以為是因為戲劇拍攝而做的減重,未料已是病情末期的警訊。

美國當地時間8月28日,由家人證實鮑斯曼已病逝於家中,享年43歲。在人生的最後一刻,鮑斯曼是在家人的圍繞陪伴下安詳離世。

圖/美聯社

消息證實之後,讓全球影迷極為震驚;漫威官方的Marvel Studio也發表了哀悼,紀念這位現實世界的黑豹國王,在病逝新聞後的幾小時內,鮑斯曼的名字、黑豹、以及Wakanda Forever等關鍵詞,也隨之衝上網路社群的熱搜排行。

正當2020年的美國,正因連續的警察槍擊黑人案件,陷入極為嚴重的社會撕裂與政治對立之際,鮑斯曼逝世的8月28日也正好與重要的民權紀念日——馬丁路德金恩博士(MLK),在1963年8月28日華盛頓民權示威的歷史性演講《I Have a Dream》週年——重疊。稍早之前,民權團體才正於華盛頓紀念碑前集會紀念,沒想到幾小時後,作為近年觸發黑人文化覺醒的新世代影視旗幟「黑豹」,就這樣突然離世。一來一往之間的錯愕與難過,也因此對於美國輿論帶來了感受複雜的各種衝擊。

同樣在病逝的28日,美國大聯盟正逢大都會隊與馬林魚隊之戰,因為近期威斯康辛州非裔男子布雷克(Jacob Blake)被警方槍擊事件,開賽後兩隊球員都以靜默42秒、隨之離場罷賽表達抗議,同時這不只是表達對美國警方槍擊布雷克事件的憤怒不滿,同時也向大聯盟首名身穿42號球衣的黑人球員傑基羅賓森致敬。

「要成為年輕、有天賦的黑人表演者,我們都知道哪種感覺:你們總是被告知『影壇裡沒有以你們為主角的餘地』,儘管你是如此年輕、有天賦...的黑人。」在2019年美國演員工會獎的頒獎典禮上,獲獎致辭的鮑斯曼如此表示:「我們知道哪種感覺,他們說你們不可能當主角、沒有舞台能給你們發光...我們總以為我們只能當綠葉而不是紅花,我們總習慣於在台下硬撐而不是登頂發光。」

「但這正是我們要一起努力奮鬥、每天推進的目的——這不是因為現在是影獎季節,還是為爭名奪利、給他賺個幾十億美金——而是我們都知道,我們能對這個世界有所貢獻、更多貢獻。就像是這部電影(《黑豹》),在這個戲劇裡我們終於能扮演一個『完整而獨立的人類』,在這部點電影裡我們終於能創造一個典範世界、告訴世人我們期待的夢想,究竟應該生得是什麼麼樣。」

瓦甘達的國王永眠了。但瓦甘達的勇士們不會向這位人間鬥士說Rest In Peace,而是像歷史上許許多多為非裔人權奮鬥、犧牲者所給予的敬意:Rest In Power。

圖/電影《黑豹》

過去24小時 美國 電影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