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勘災貝魯特大爆炸:黎巴嫩與殖民母國的「東方巴黎情節」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8月6日,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災後48小時內趕赴貝...

馬克宏勘災貝魯特大爆炸:黎巴嫩與殖民母國的「東方巴黎情節」

「貝魯特的痛苦,巴黎明白...。」摧毀半座城市的貝魯特大爆炸,在連續3天的搜救後,傷亡總數已確認157人死亡、超過5,000人負傷或失蹤。目前黎巴嫩全國仍處於災難緊急狀態,貝魯特全城約有25~30萬人失去家園成為災民。而8月6日,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在災後48小時內趕赴貝魯特,除了以「國際友人」的身份緊急拜會黎巴嫩總統、總理與各黨派領袖共商救災,更直接進入事發的浩劫現場。但馬克宏的快速現身卻讓黎巴嫩人感受複雜——因為法國帝國主義的殖民,曾是黎巴嫩族群紛亂的遠因;但在黎巴嫩本國政治領袖都還不敢現身前線的時候,竟得由外國總統出面才有人真正安撫災民、回應民眾對於危機領導風範的期待?

根據《路透社》的隨行報導,馬克宏在貝魯特港勘災的同時,黎巴嫩政府雖然派出了大批武裝人員貼身隨行,但法國總統所及之處仍被受災市民團團包圍。之中,許多民眾試著「攔轎求救」,希望馬克宏能以外國元首的身份幫忙協尋親人、重建家園;但卻有更多人在馬克宏身邊高喊「推翻腐敗的黎巴嫩政府」,甚至要求法國總統「絕對不可以賑災捐款交給政府官員」。

「當前的首要目的,應該是無條件的賑災並支持貝魯特市民重建家園。」在與黎巴嫩國家領袖與政要們會面後,一臉嚴肅的馬克宏如此表示:「我們會一直在貝魯特身邊,我們絕對不會拋下貝魯特,讓你們獨自面對這一切!」

馬克宏的快速現身卻讓黎巴嫩人感受複雜——因為法國帝國主義的殖民,曾是黎巴嫩族群紛...

馬克宏在訪問發言中,不斷強調「黎巴嫩的政治體系需要『結構性的徹底改革』」,並主張自己之所以趕赴災難現場,並不單純只是哀悼作秀、或是撥款簽署空白支票,「我之所以到此的目的,是為了說服黎巴嫩各方發動政治改革倡議...唯有改革一途,方能幫助黎巴嫩度過浩劫危機。」

法國總統的發言不僅果斷強硬,甚至還對黎巴嫩政壇語帶威脅:「如果諸君繼續牛步拖延不改革...那就別怪法國採取『相應手段』了。」根據法國右翼大報《費加羅報》的說法,馬克宏政府正準備針對「特定黎巴嫩官員發動制裁命令」。之中可能針對的對象,主要是與以色列武裝衝突、發兵增援敘利亞內戰、受伊朗軍政支持、草根勢力龐大但麾下民兵已被歐盟列入恐怖主義清單的什葉派政黨組織「真主黨」。

然而馬克宏的高調姿態,在反面意見裡卻也遭致了強烈的批評,「馬克宏究竟憑什麼特別飛來黎巴嫩說說教?就因為是殖民母國嗎?法國想要再一次『託管黎巴嫩』嗎?」

「馬克宏究竟憑什麼特別飛來黎巴嫩說說教?就因為是殖民母國嗎?法國想要再一次『託管...

在通說之中,獨立後的黎巴嫩之所以與法國藕斷絲連,是因為兩國之間的「殖民遺緒」與「母國情節」。仍自認為是「世界一級強國」的法國,仍不斷希望透過地中海東岸重返中東舞台,因此巴黎當局才會不斷介入黎巴嫩的政經領域。

然而根據法國中左翼大報《世界報》的說法,黎巴嫩與法國的恩怨情仇其實遠早於此,在當代戰略的現實主義判斷之外,巴黎與貝魯特之間超過500年的政經交流,才是讓彼此愛恨糾結沒完沒了的真正糾結。

《世界報》提到的500年恩怨,指的是公元1516年,法國國王「大鼻子」法蘭瓦索一世(François I),為了制衡全盛時期的神聖羅馬帝國,而與鄂圖曼蘇丹蘇萊曼大帝(Suleiman the Magnificent)締成的互惠同盟。自此之後,法國的商人與外交館得到了在地中海東岸——特別是當今黎巴嫩——的貿易與活動特許權。

在鄂圖曼國力盛強的時候,往來黎巴嫩地區的法國商人在巴黎展示了大筆財富;但當鄂圖曼自18世紀開始快速衰弱後,法國卻透過戰爭與放貸,擴大了在黎巴嫩的特許權力,並以保護「信仰自由」為名,開始透過基督教會的在地派系,積極介入黎巴嫩的政治與派系佈局。

獨立後的黎巴嫩之所以與法國藕斷絲連,是因為兩國之間的「殖民遺緒」與「母國情節」。...

然而1943年黎巴嫩獨立後不久,二次大戰結束,緊接而來的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幾場中東戰爭、與1979年的伊朗伊斯蘭革命,不僅劇烈改變了中東政情,更擴張了法國對於黎巴嫩的現實主義盤算。因此在黎巴嫩的兩次內戰裡,法國也開始與黎巴嫩遜尼派穆斯林領袖緊密結合,甚至以「國際友人調停者」的腳色,遊走在各大派系之間。

像是去年過世的法國前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就與黎巴嫩遜尼派的政治豪門——父子兩任總理的哈里里家族(Rafik & Saad Hariri)——私交匪淺。2005年的老哈里里遭敘利亞政府以汽車炸彈暗殺於貝魯特後,席哈克就悲痛地出席老友喪禮上悼念致詞;但私底下,哈里里家族也一直以私產來支持席哈克的退休生活,並供應他在巴黎的豪華公寓。而這類的複雜權貴政互動,也讓馬克宏本回的來訪與強硬措詞,引發了部分反對意見的不滿與懷疑。

然而除了政治上的暗謀計算外,由於歷史、語言與文化的多重因素,黎巴嫩在兩次血腥內戰中,國內都有極大量的流亡菁英選擇移民法國。直到今天,估計還有25萬黎巴嫩僑民旅居法國。因此雙方民間的緊密交流與情感,其實也很難單純以政經戰略一概而論。

「黎巴嫩人其實對馬克宏沒有太多期待。」一名貝魯特的市民網友,在Twitter上的新聞留言如此強調。事實上在馬克宏慰問的同時,黎巴嫩社群網路上也在一夜之間出現了十數萬人諷刺性的連署請願,希望聯合國能委任法國再一次託管黎巴嫩,「那是因為與黎巴嫩怯懦貪腐的政治人物相比,法國總統的表演,還沒那麼令人絕望。」

「黎巴嫩人其實對馬克宏沒有太多期待。」一名貝魯特的市民網友,在Twitter上的...

鏡頭背後 法國 馬克宏 中東北非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