吱吱為吱吱?泰國神聖又頭痛的華府里「猴城」衝突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泰國華府里(Lopburi)被稱為「猴城」。 圖/法新社

【2020. 6. 27 泰國】

吱吱為吱吱?泰國神聖又頭痛的華府里「猴城」衝突

「整座城市,被猴子主宰...?」泰國中部城市——華府里(Lopburi)——以歷史悠久的宗教建築聞名,更因為城市居住著大量半野生的猴子,而被稱為「猴城」。然而過去3年,華府里的猴子數量翻倍成長,如今估計約有高達6,000隻。不只猴滿為患,疫情期間因為旅客銳減、人類餵食大量減少,屢傳猴子因飢餓而暴走,加劇了人猴衝突。在居民的抗議與抱怨下,地方政府在6月重新啟動了猴子的絕育計畫,初步預計絕育500隻猴子。但華府里為何會有這麼多猴子?城市與猴子的淵源從何而來?絕育又真能解決問題嗎?

位於泰國中部的華富里府,距離首都曼谷150公里左右,自駕車程約3小時即可抵達,是泰國觀光興盛的古城,與其同名的府會華富里,更因為隨處有著數以千計的半野生猴子,自在生活於城市各個角落,而有著「猴城」的美稱。

華富里的猴子,以長尾獼猴(Macaca fascicularis,又稱食蟹獼猴)為主,成年猴身高大約在50公分上下,屬群居動物。當地大部分的猴子,主要棲居並遊蕩於知名的觀光景點——三峰塔(Phra Prang Sam Yot)與帕甘廟(Phra Kan Shrine)。

三峰塔是由高棉人在13世紀所建立的寺廟,帶有典型的婆羅門藝術建築風格。起初作為印度教寺廟的三峰塔,三座塔分別代表著毗濕奴、梵天與濕婆;一直到了17世紀,暹羅阿瑜陀耶王國的那萊王(Narai)統治時期,才改建為佛寺;帕甘廟則是供俸了有著四手毗濕奴身軀、佛陀頭像的神像,同樣揉和了印度教與佛教的宗教元素。

而近年湧向華府里觀光的遊客,除了拜訪三峰塔與帕甘廟,領略宗教文化之美,更多是為了徘徊在兩座廟址外面的大量猴子,形成了商機無限的「猴子觀光經濟」。

根據《法新社》,華富里當地的猴子約有6,000多隻。 圖/法新社

華府里為何會有猴子開始群聚、定居,如今難以細考其源頭,但當地猴子數量的快速增長,卻與宗教信仰與觀光生計緊密相關。儘管當今的泰國,以佛教信仰為大宗,但因過去曾被高棉帝國統治的歷史因緣,讓泰國仍相當受到印度宗教文化的影響。除了上述兩座寺廟,都有著佛教與印度教的特色之外,泰國史詩《拉瑪堅》(Ramakien)就是由印度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轉化而來。

在史詩中,猴神哈奴曼(Hanuman)幫助了阿逾陀國的王子、同時也是毗濕奴化身的羅摩,解救了他的妻子。有一說便認為,當地人崇敬猴子,儘管猴子吃光祭祀供品也不以為意,並且時常以水果、肉品餵食。

另一個因素則是,在大量猴子群聚之下,發現了動物觀光潛力的華府里地方,在大力推廣猴子觀光之餘,也因為旅客的餵食,導致猴子數量不斷增長。像是每年11月底,華府里舉辦的知名觀光節日「猴子節」(Monkey Buffet Festival),就是20世紀末時由當地商人發想的節慶,讓猴子們享用人類準備好的各種美味食物。

然而看似與猴子和平共處的「猴城」,近年卻是人猴關係緊張,尤其在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期間,關係似乎又有所惡化。

「猴城」近年人猴關係緊張,尤其在疫情期間似乎又有所惡化。 圖/法新社

根據《法新社》,華富里當地的猴子數量,在過去3年翻了整整一倍,達到6,000多隻的驚人數量。猴滿為患之外,在疫情期間由於觀光客銳減,猴子們少了許多餵食食物,也屢傳猴子疑似因為飢餓而情緒不穩、變得暴躁激進。

「我想他們只是非常、非常飢餓。平常他享用著旅客餵食的食物,但現在因為疫情,(人和食物)沒那麼多了。」當地民眾表示。而因為疫情而空蕩的電影院,被許多猴子佔據為基地,當地甚至有店家在門外擺放了老虎與鱷魚等凶猛動物的玩偶、玩具,試圖嚇阻猴子不要闖入。

今年3月,泰國網路上就瘋傳著一段華府里的影片,其中有著數百隻猴子,大搖大擺地走在馬路上亂竄;也有猴子同類互相爭奪食物的畫面。一名當地民眾日前就向媒體抱怨,為了防止猴子闖入家中搗亂,陽台全都掛滿了防護網,「住在城市裡的都是猴子,我們住的才是籠子。」

疫情期間由於觀光客銳減,猴子們少了許多餵食食物,也屢傳猴子疑似因為飢餓而情緒不穩...

當地大馬路上,一群猴子追逐著機車騎士。 圖/法新社

由此衍生的城市衛生、人猴衝突問題,讓當地居民抗議聲浪不斷。直到今年6月,華府里地方政府也因此決定,要重啟已經喊停3年的絕育計畫。這項計畫將以年為單位,例行性地替當地猴子絕育,控制數量。今年的絕育行動已於20日展開,初步預計要先絕育500隻,並由官方的野生動物有關部門負責執行。

負責人員會以水果等食物,引誘猴子走入籠子,再送往診所進行麻醉與絕育手術,並以刺青標記絕育過的猴子。只是事情未必會如此順利,一名參與計畫的官員便表示:「這些猴子知道陷阱是什麼,一定不會輕易落網。他們可是非常聰明的!」

除了絕育之外,在當地討論中也存在著是否要將猴子從城市「驅逐」的聲音。有意見認為,可以在城市邊緣的森林地帶,建立猴子收容所。然而地方當局也表示,華府里處於半野生狀態的猴子,恐怕很難在大自然獨立生存。有關討論仍存在爭議,長期計畫目前也尚未有具體方向。

自高棉人征服以來,華府里當地便已經有了猴子棲息的蹤跡,在如今城市與觀光發展下,人猴緊密關係似乎逐漸緊張。但若有一天存在於華府里的猴子都消失了?一名民眾卻也不捨表示:「我一定會感到很寂寞的。」

圖/法新社

過去24小時 泰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