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察的死亡之膝:佛洛伊德窒息案,第二次「我不能呼吸」慘劇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我不能呼吸了!」 圖/法新社

【2020. 5. 27 美國】

美國警察的死亡之膝:佛洛伊德窒息案,第二次「我不能呼吸」慘劇

「『I CAN'T BREATHE』又來了...一模一樣的警察殺黑人案?」美國明尼蘇達州26日晚間爆發警民衝突,當地群眾為聲援因警察執法過當,導致窒息最後死亡的黑人——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上千悲憤的市民上街封路、包圍警局;但鎮暴警察也隨即出動,並朝人群發射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衝突的導火線,是黑人佛洛伊德在週一被白人警官搜查時,當街遭「單膝強壓頸部」制伏。過程中,佛洛伊德曾不斷反應「我不能呼吸了」,但員警對求救卻毫無反應,直到受害人昏迷,最後送醫不治。

目擊影片曝光後,「佛洛伊德之死」旋即引爆美國社會的震驚和憤怒,因為全案的過程——特別是當事人清晰可聞的那句呼救「我無法呼吸」——幾乎是2014年紐約「埃里克.加納死亡案」(Eric Garner)的重演;現場協助逮捕的一名亞裔警察,亦遭輿論抨擊為「種族歧視下的弱弱相殘」。雖然涉案警察隨後都已遭當局開除並立案調查,但壓抑不住怒氣的民眾卻仍走上街頭,一方面要為佛洛伊德討回公道,另一方面也絕望地質問:為什麼同樣的悲劇,總得一再發生?

▌延伸閱讀:「守護者」殺死慢跑黑人?美國「阿貝瑞槍殺案」檢警黑幕與吃案疑雲

抗爭爆發地點在明尼蘇達州的最大城——明尼阿波里斯(Minneapolis)——當地時間26日晚間,數千名群眾高舉抗議標語,寫著「我不能呼吸!」、「別殺我!」、「殺人警察」、「起訴警察」等遊街示威,並朝向明尼阿波里斯第三警察局大樓包圍。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示威者們是為了聲援在25日晚間,被白人警察執法過當致死的黑人佛洛伊德(George Floyd)。46歲的佛洛伊德,當天開車在路上被4名警官搜查,而後隨即被其中一名白人警官壓制在地,用單膝強壓佛洛伊德的頸部,致其不能呼吸。被制伏的佛洛伊德多次痛苦呼救:「我不能呼吸了!好痛!」也引來圍觀路人勸阻,但警察完全沒有理會,最後令其窒息昏迷、送醫不治身亡。事件側錄影片的曝光,佛洛伊德死後不到24小時,就點燃了抗爭爆發的導火線。

「這完全就是謀殺!警察根本沒有必要這麼做!」

26日晚間,憤怒的群眾已開始上街示威,所有矛頭都指向了明尼阿波里斯的警察們,抨擊警方對佛洛伊德採取的逮捕行為「執法過當」,早已被制伏的嫌犯,根本沒有必要故意再用膝蓋壓迫頸部長達5分鐘的時間。

「我一定要站出來...我怎麼知道,下一個『不能呼吸』的人就是我?或是我的兒子?」一名參加示威的黑人父親表示。

「解散警隊!」包圍並跳上警車的市民示威者。 圖/法新社

儘管當前明尼蘇達州仍未全面解除防疫封鎖,但當地聚集的群眾越來越多,包含《ABC》、《CBS》在內預估超過上千人發動示威,並一路朝向明尼阿波里斯第三警察局大樓包圍。隨著人群的逼近,26日晚上7點30分左右,鎮暴警察也已經展開了佈署圍堵。

部分群眾在大樓外的廣場和道路與鎮暴警察對峙,有些抗爭者席地而坐表達訴求、有的則是舉著標語在週邊圍繞,並未採取激烈的抗爭手段。與此同時,也有其他示威行動發生了激烈衝突——有民眾包圍警車、對警車和建築大樓噴漆塗鴉,或投擲物品砸窗砸車。透過示威者的鏡頭直擊下,社群網路上也開始大量轉傳直播畫面,激動的示威者們包圍攻擊警車、甚至在警車繞道撤退時還一擁而上追趕,場面一度緊張混亂。

隨著衝突的激化,鎮暴警察也開始發動驅離,並向包含和平示威在內的群眾,發射催淚彈與橡膠子彈,抗爭現場隨即煙霧瀰漫。

截至當地時間26日深夜,尚未得知有多少人在這場抗爭中被捕、或有無傷亡訊息傳出,群眾雖然一度被驅離,現場雖然仍有若干示威者,但警民衝突並未後續升高。

圖/美聯社

圖/歐新社

5月26日,明尼亞波利斯警察——也就是佛洛伊德命案的出事單位——派出大批鎮暴特警...

「在我看來,警察的行為已經失去最基本的人性。」

明尼阿波里斯的市長傅萊(Jacob Frey),在佛洛伊德的致死案發生後就已先公開表態,對於警察執法過當表示強烈譴責,而當天盤查的4名員警,也立即遭到開除處分。

只是顯然市長傅萊的明快決斷,並無法安撫民眾對於惡警執法的惱怒與憤恨。尤其是針對單膝壓制的白人警官——資深員警沙文(Derek Chauvin)——他還是明尼阿波里斯市已經服務長達19年的警官,卻明顯違反了警察執法的程序守則。

引爆眾怒的原因,還有當天沙文在壓制了佛洛伊德的當下,旁邊都還有不少圍觀路人好言勸阻,從側錄影片中可以看到有群眾憂心地向警察表示:「老兄,你已經搞定他了,至少讓他呼吸一下吧!」但沙文等警察完全沒有理會,直到佛洛伊德失去意識為止,才讓他送上救護車。而有關於佛洛伊德的確切死因,警方表示仍在調查當中、尚未能定論就是因窒息致死。

就在強壓佛洛伊德的同時,另外有一名亞裔的警察,在旁邊「維持秩序」,驅趕周遭圍觀的民眾、阻擋路人靠近現場。這名亞裔員警陶都(音譯,Tou Thao)看似「兇狠執法」的畫面,也引發美國民眾的抨擊——同樣都是有色人種,在面對黑人時卻也是毫不留情、充滿種族歧視地執法,「這是有色人種弱弱相殘?還是當了警察之後,連人性都沒了?」

圖/美聯社

根據明尼阿波里斯警察局的說法,佛洛伊德之所以遭到搜查,是因為警方懷疑他有製造和流通偽鈔的嫌疑,在準備執行拘捕時因為「佛洛伊德起身反抗」、並「可能有服用毒品或酒醉」,才會動用這種高壓手段來壓制。

但佛洛伊德家屬的委任律師克倫普(Ben Crump)反駁,就算是偽鈔的罪嫌也並非涉嫌暴力,警方執法卻是採取濫用武力的方式,顯然就是執法過當。目前FBI已針對事件展開調查,並將對涉案的警官沙文、陶都等人,調查是否有侵犯公民權利的問題。

然而佛洛伊德之死,之所以能在24小時立即爆發激烈抗爭,主因還是他的那一句「我不能呼吸了!」(I can’t breathe),再度喚醒了非裔美國人的集體創傷。

2014年在紐約的一名黑人加納(Eric Garner)因有販售私菸、藏匿大麻的前科,而多次被當地警方盯上,結果同年的7月17日,加納在路上遭到白人警察的搜查逮捕,但警官卻以手掐住加納的喉嚨、導致他窒息而死,而警官最後的無罪判決,引發了當時黑人社群的強烈憤怒。「I can’t breathe」就成了事件的象徵標語,往後在美國有色人種的民權運動裡,也是常見的標語之一。

勾起創傷記憶的不只是2014年的加納事件,2016年就發生在明尼蘇達州——32歲的黑人青年卡斯蒂爾(Philando Castile),無故突遭到警察開火射殺,而後雖然該名員警已被控殺人罪移送法辦,但黑人莫名遭受的死亡暴力,卻仍然在當地民眾心中,留下了巨大的陰影。

「直到相互扶持,我們絕不袖手旁觀。」 圖/法新社

過去24小時 美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