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的防疫破口?彭斯「無口罩」醫院訪視爭議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28日探視明尼蘇達州的醫院,親自慰問病患和...

美國副總統的防疫破口?彭斯「無口罩」醫院訪視爭議

「誇張,就你最特別!」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28日探視明尼蘇達州的醫院,親自慰問病患和前線醫務人員。不過身為防疫指揮官的彭斯完全無視醫院配戴口罩的規定,現場所有隨行和醫務人員都戴著口罩,唯獨他一人沒有防護,大方地與剛從武漢肺炎康復的病患交談。畫面隨即引發輿論抨擊,事後面對記者質問,彭斯卻不以為意地回答——身為副總統,我都有定期檢查——但此番言論不僅讓院方難堪,也未能符合大眾的防疫表率期待。而彭斯本人無視規則的「突破式」行為,也老早不是第一次。

彭斯造訪的是位於明尼蘇達州、世界聞名的梅約醫院(Mayo Clinic,原名為診所不過發展至今已包含完整的醫療體系與教學機構)。28日這天,彭斯在FDA局長、明州州長、以及當地眾議院的陪同下進行訪視。

梅約醫院目前收治有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患者,根據院方規定,所有院內人員和訪客都必須配戴口罩,以降低傳染風險;同時美國CDC也早有建議,高風險場所最好戴上口罩。

彭斯離開梅約醫院,伸出大拇指比讚。 圖/美聯社

當天的行程,除了彭斯以外的人員全都配合戴上口罩,但讓人更緊張又困惑的是,彭斯探視的是一位剛從武漢肺炎病情康復、目前還在院中休養的病患,近距離交談可能都還有感染風險。何況整個行程,彭斯還接連訪視了院內其它單位。

是彭斯不知道該戴口罩嗎?根據院方的說法,有事前告知戴口罩的規定,但結果來看彭斯並未理睬。因此彭斯的「無罩畫面」才又引發輿論砲轟,認為彭斯帶頭做了最壞示範。事後面對記者質疑,彭斯的回答是:

身為美國副總統,我都有定期接受檢查。CDC的建議很好,但那是防止感染者傳播病毒。既然我沒有被感染,那這是個好機會,可以面對面和醫護人員們說聲謝謝。

刻意不戴口罩,是不是為了降低美國疫情輿論的緊張感?針對這個問題彭斯並沒有正面回答。但這些說詞卻讓院方有點為難,後來還尷尬地刪除了「有告知彭斯戴口罩」的聲明貼文;而輿論還是不放心,一方面覺得彭斯疏忽大意,一方面也認為彭斯的作秀有點過頭。

美國的醫療和公衛學界對於彭斯的專業相當憂心,不過原先在以川普為首的白宮和CDC兩...

諷刺的是,彭斯自從2月底被任命為防疫總指揮後,就因為過去無視公衛專業、導致印第安那州HIV感染爆發的黑歷史,讓美國民眾對彭斯的防疫能力極為擔憂。而在擔任指揮之後沒多久,3月21日就傳出彭斯辦公室幕僚員工確診感染,更坐實了眾人的恐懼隱憂。

美國的醫療和公衛學界對於彭斯的專業相當憂心,不過原先在以川普為首的白宮和CDC兩方,針對防疫政策的矛盾針鋒相對,加上川普近期三天兩頭開疫情記者會,吸走了外界注意力,彭斯的角色也相對隱身——直到4月展開的巡視探訪,和梅約醫院的無罩之旅,美利堅共和國裡的人類們,才又想起了彭斯防疫支配下的徬徨恐懼。

彭斯無視規則的奇行已非首例。2017年7月彭斯訪問NASA,當時正熱衷於美國籌備成立太空軍的議題;當時認真參觀的彭斯,看到館內一個金屬裝備,儘管貼著大張的警告「請勿觸碰」——彭斯還是直接給他摸了下去。

雖然NASA澄清其實只是還未研發完、需要清理的太空船裝備,「碰一下還好」。但彭斯到底是沒看見?控制不住觸摸衝動?還是故意摸的?都讓人困惑身為副總統的他究竟發生什麼事。事後彭斯的說法,賴給了同行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

「Sorry NASA...都是魯比歐激我的啦!」

「請勿觸碰!」儀器上貼著的告示,如此警告,卻還是檔不住彭斯那好奇的手。 圖/美聯...

鏡頭背後 美國 川普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