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手術病危」傳言事件:外界知道什麼?CNN獨家可信嗎?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金正恩4月10日露面,巡視北韓空軍基地。 圖/美聯社

【2020. 4. 21 北韓】

金正恩「手術病危」傳言事件:外界知道什麼?CNN獨家可信嗎?

「日本政府與南韓統一部都在查證狀態中。」美國《CNN》新聞網21日獨家引述美國情報官員的說法,指36歲的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疑似「病危」。報導表示,生活習慣不良且家族三代都有心臟病史的金正恩,日前秘密接受心血管手術,豈料術後狀況不佳,因此才被迫缺席4月15日祖父「金日成冥誕」的「太陽節」例行紀念活動。相關消息很快引發全球媒體的高度關注,但一向密切追蹤平壤動向的日韓媒體,雖然紛紛跟進報導,卻都沒有《CNN》以外的證據與命危說法來源;與此同時,南韓統一部、青瓦台,與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都表示「目前無法確認金正恩的健康狀態」。

「我已知道媒體對於北韓事態的報導,我們與美方的情報協作一直在密切關注,但在進一步確認消息之前,日本政府沒有特別的評論。」在21日上午的例行記者會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如此表示。

與此同時,南韓青瓦台與統一部也先後發出聲明,指目前「北韓的動態沒有異常...南韓政府方面正在確認、但無法證實金正恩主席『當前』的健康狀態。」不過進步派的《韓民族日報》則引述南韓政府高層與知北人士的私下說法,質疑《CNN》的報導並不是平壤現況。

金正恩疑似「手術病危」消息很快引發全球媒體的高度關注,但一向密切追蹤平壤動向的日...

金正恩身體出問題的「國際傳言」,始於4月15日「太陽節」的缺席。由於慶祝金日成冥誕的太陽節,一向是北韓金家「統治神話」的傳說基礎;照理來說,統治者每年此刻都應該要出現在「錦繡山太陽宮」的金日成墳前謁陵。因此金正恩本回的無端缺席,這才引發外界的懷疑與揣測。

一開始,國際媒體大多認為金正恩的消失,可能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失控有關。儘管北韓很早就封鎖中朝邊境並啟動防疫鎖國,但病毒似乎早已潛伏入境,各種本地擴散、失控蔓延的消息,亦透過地下援助網而不斷外傳。

但到了4月20日晚間,以首爾為基地、專門報導北韓新聞的網路媒體《每日北韓》,卻獨家表示:金正恩之所以消失,「是因為跑去動心血管手術。」

4月20日晚間,以首爾為基地、專門報導北韓新聞的網路媒體《每日北韓》獨家表示:金...

《每日北韓》引述北韓官員的說法,指金正恩是在4月12日,於平壤北方的「妙香山」最高領袖專用醫院接受手術。但報導卻表示「金正恩術後復原狀況良好,沒有大礙」,因此該項新聞並沒有得到外界的廣泛關注。

但到了4月21日上午,美國《CNN》的國際新聞與國安新聞部卻獨家發出報導,認為手術後的金正恩「健康狀況非常嚴重...甚至性命垂危」。

《CNN》的報導,分別引述了兩名「匿名的美國情報官員」,其中一人強調:「金正恩有『嚴重的生命危險』。」但另一人僅證實:「金正恩確實動了大手術...但術後狀況我們無從評估。」

由於北韓的高壓獨裁與資訊封閉,外界對於金氏政權的新聞報導往往虛實參半、混合大量流言與傳說。無論是《CNN》等美國的大型媒體,還是一向反北的南韓保守派媒體,過往報導時常流於聳動、「報導失準」機率頗高。因此重要消息與預測,反而得從長期關注北韓動態的日本主流媒體來判斷。

由於北韓的高壓獨裁與資訊封閉,外界對於金氏政權的新聞報導往往虛實參半、混合大量流...

但這回《CNN》新聞雖然消息來源不明且天外飛來一筆,相關的說法,卻很快地引起日本與南韓主流媒體的「引述跟進」——這是因為「金正恩缺席太陽節」的動態,確實極為反常;過去一個月北韓又不斷朝日本海試射飛彈,種種罕見而挑釁的狀況,也逼使日韓兩國「儘管根本沒收到金正恩命危的情報」卻仍不敢大意。

根據北韓官媒《朝新社》的公開說法,金正恩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面前,是在4月11日的黨政治會議中出席;翌日官方報紙,也在12日報導了金正恩到北韓西部地區視察空軍作戰聯隊,但切確的訪查時間與在此日之後的動態狀況,則都不詳。

對北韓態度一向強硬的南韓保守派大報《朝鮮日報》表示:北韓金家三代——金日成、金正日與金正恩——一向都有遺傳性肥胖與心血管疾病的問題。其中1994年死去的金日成與2011年死去的金正日,都是因為「心臟病」而逝世。

報導指出,36歲的金正恩身高170公分、體重可能超過130公斤。除了BMI 44的不健康指數之外,金正恩還有生活習慣不良,菸酒成癮與工作壓力過大...等問題,因此外界一直懷疑他可能長期苦於糖尿病、痛風與其他心血管疾病。

36歲的金正恩身高170公分、體重可能超過130公斤。除了BMI 44的不健康指...

過去24小時 韓國 金正恩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