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加護病房讀報」:英國病倒首相的「斷頭指揮」與防疫政爭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染上新型冠狀病毒的英國首相鮑里斯.強生(Boris Johnson),周一傍晚被...

【2020. 4. 08 英國】

強生「加護病房讀報」:英國病倒首相的「斷頭指揮」與防疫政爭

「加護病房裡的首相,還有沒有『權力』?」染上新型冠狀病毒的英國首相鮑里斯.強生(Boris Johnson),周一傍晚被送進加護病房後,至今仍處於密切觀察狀態。官邸表示,強生目前狀態穩定,「只需氧氣面罩,沒必要使用人工呼吸器」;但呼吸困難的病況還未明顯改善,休養中的他也無法直接與外界溝通聯絡。目前英國首相的「日常防疫會議」,將由強生親信的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bb)指定代理。但暫代的拉布,權限極為限縮——他並不具備首相的人事權力,也無權面見女王報告內閣周報;與此同時,當英國媒體追問關於「英國防疫封鎖」的時程表,應該要繼續延展?還是比照強生先前的承諾在4月13日解禁?一問三不知的拉布,至今仍無力回應。

▌前情提要:〈英國首相的「重症讀報」:強生送入加護病房,疫徵不斷惡化中〉

現年55歲的強生,是在3月26日出現病徵並確診感染。但由於初期症狀「輕微」,僅有發燒與咳嗽,因此確診後的11天,他都在唐寧街10號的首相官邸套房「自我隔離」。但過程中,強生的持續高燒不退,不僅讓他日漸虛弱;咳嗽症狀也於4月5日開始,惡化成呼吸困難。因此自周日傍晚起,他就在醫療團隊的建議下,被送進「大笨鐘」(Big Ben)對面的倫敦聖湯瑪士醫院「住院觀察」。但翌日下午,就被送進了「加護病房」至今

為強生病情加油打氣的看板車。 圖/歐新社

首相官邸表示,強生在被送進加護病房前「意識清醒」;直到周二深夜為止,他的狀態都還算「穩定」——當局強調:強生目前還能自主呼吸且未出現肺炎症狀,當前並不需要插管、或使用人工呼吸器;但首相依舊呼吸困難,持續得上氧氣面罩。因此暫時還得留在加護病房,接受進一步的醫療觀察。

強生病況惡化的消息傳開後,極為震撼的英國政壇隨即動員集氣。除了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前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強生昔日「政治背叛」過的同黨政敵,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與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也紛紛公開聲援強生對抗病魔,祝福他早日康復——但就算如此,住院後的強生卻持續處於「沉默狀態」,至今仍無力露面、甚至文字回應,並因此演變成了尷尬而敏感的「憲政問題」。

根據首相官邸與內閣的說法,在強生住院之後,防疫會議與日常政務「若有必要」,將由外交大臣拉布暫行代理。但所謂「必要」的定義,除了主持例行防疫與國安會議之外,卻顯得極為模糊——因為在周二的補充說明中,唐寧街10號明確地表示:拉布僅是「職務暫代」而不是「代理首相」,他沒有開除或任命內閣大臣或部長的人事權力,也不能代表內閣「面見英國女王」報告執政周記。

唐寧街10號明確地表示:拉布僅是「職務暫代」而不是「代理首相」,他沒有開除或任命...

「現代的英國根本沒有遭遇過這種的『特殊憲政個案』...自二戰以來,只有艾登(Anthony Eden)與麥美倫(Harold Macmillan)曾因健康問題,而暫時將首相職務交由其他部長『暫代』。」困惑的《金融時報》指出:但如果強生一病不起?或無力即時應對國家重大政策?屆時內閣該怎麼應對,卻是全無前例可循。

事實上,暫代強生的拉布,目前似乎只有「督政」而沒有「執政」的權力。因為在周二的內閣記者會上,46歲拉布一直不斷閃躲著英國媒體追問的「防疫封解禁時間表」。

為了控制英國本地的疫情爆炸,首相強生在3月23日頒布了一系列的「全境封鎖」命令,禁止一切非必要的商業活動。但當時強生提出的時間表,是以「每3星期」為一評估周期,因此在理想狀態下,英國的舉國封鎖應該要在4月13日的「復活節星期一」,就應該可以宣布解禁。

可英國本地的疫情狀態,目前仍朝高峰狀態衝進——儘管確診感染數已出現略緩跡象,但感染者的死亡數字卻仍不斷刷破新高——再加上當前的英國,無論是防護資源、病床、呼吸器還是醫護人員優先的大規模檢疫試劑都嚴重不足。因此醫界與防疫學界大多認為,「延展封鎖」是絕對必要的決定。

英國本地的疫情狀態,目前仍朝高峰狀態衝進。再加上當前的英國,無論是防護資源、病床...

但延展封鎖的決策,要延展多久?當前的封鎖強度是該緊鎖還是鬆綁?同時內閣各大部門之間,本來就有「防疫派」與「經濟派」的嚴重對立,要如何調解、妥協並地下達果斷決策,全都是首相強生在病倒之前的權力與責任。因此作為「局部暫代」的拉布究竟能代理決斷到怎樣的程度?英國政壇與各大媒體都極為困惑。

「首相『此前』已經給了我非常清楚的方向指示...只要我們能遵守他的錦囊妙計,我們必定能順利度過這場瘟疫危機。」在周二的記者會上,暫代的拉布如此表示:「首相要求我在必要時刻暫代他的工作,但正常程序的內閣決策與會議定奪,我仍將通知他來決定。」

那麼4月13日將到期的封鎖命令,該繼續?還是解禁?對此拉布則不斷閃避媒體的追問,除了強調「一切都會依照原定方向」外,拉布一是無法說明當前內閣的討論方向,二是無法釐清他本人究竟有沒有權力來代為定奪。這種不斷閃躲的狀況,反而彰顯了強生病倒後內閣的群龍無首。

「我們還會討論,但現在還不是公開討論方向的時候。」拉布難堪地表示。

拉布不斷閃躲的狀況,反而彰顯了強生病倒後內閣的群龍無首。 圖/歐新社

保守黨內人脈廣布的《每日電訊報》也透露,雖然在強生病倒的第一時間,內閣、保守黨內與英國朝野政壇,都有「國難當頭共體時艱」的政治默契;但被團結共感所掩蓋的問題,卻是保守黨防疫四巨頭(外相拉布、財相薩納克、衛生大臣韓考克與內閣部長戈夫)之間的「防疫鬥爭」與上位角力——所有人都在想卻都不敢明說的,全都是「如果強生回不來的話...誰能取而代之?」

「拉布的政治實力固然有限,但他是首相強生公開的代理人選,在輿論對染病強生的同情加持下,拉布的暫代地位目前非常穩固、不容質疑。」一名部長級的閣員向《金融時報》表示:在當前的氣氛下,保守黨內的野心家都不敢輕舉妄動、怕遭民意譴責;但如果疫情快速惡化、拉布的有限權力與政治地位不足以暫領國家的時候,民心與政壇會怎看怎期待?那又可能是另一種全然相反的氛圍。

事實上,在強生病倒之後,與強生公開交惡的前保守黨首相——梅杰(John Marjor)——就公開呼籲黨內動作,直接安排「接替執政的人選與責任流程」,因為當前英國的疫情仍在快速惡化,國家根本沒有揮霍時間、慢慢觀望等待強生健康明朗化的條件;但據《金融時報》的說法,內閣其實已經制定好了一個政權交接的緊急備案,唯因「氣氛敏感且對強生本人不尊重」,該文件仍被加密封印中。

民眾向唐寧街10號送花,關心首相強生的病情。 圖/歐新社

此外,《每日電訊報》方面也證實了內閣防疫四巨頭,就防疫政策與經濟活動封鎖問題的矛盾與衝突——之中,又以內閣部長戈夫(Michael Gove),與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的「鬥爭心結」最重。

相關報導皆認為,戈夫與韓考克兩人為了「爭奪防疫主導權」的問題,私下鬥得不可開交。韓考克認為戈夫自以為是,喜歡指指點點插手衛生部的職權;但戈夫則認為,韓考克本身也是醫療外行,於黨內的政治實力又不如戈夫強大,要不是有自己在後面斡旋協調各界各部,防疫政策根本不能有效展開,但韓考克卻憑著自己「衛生大臣」的招牌到處上節目搞宣傳,把功勞攬在自己身上,這在強生病倒的權力真空時代,也讓一向野心勃勃、懷有「首相大志」的戈夫,極度不是滋味。

比較微妙的是,在強生被送進加護病房後的隔天,戈夫也對外宣布:「因為家人中有人確診,因此自己將開始自主隔離。」但突如其來的變化卻也引發兩個問題:(1)所以拉布即將面對的「封鎖解禁矛盾」,戈夫的參與空間與政治責任還有多少?(2)如果戈夫或其他內閣大臣也中鏢、甚至和強生一樣不能問政,那麼沒有內閣人事權的拉布,又該如何指揮並協調職務空缺?

根據首相官邸的當前安排,在拉布之後,首相代理的職務位階,依序是財相薩納克(Rishi Sunak )、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四巨頭之外,不是防疫戰時會議的骨幹成員),再來才輪得到曾與強生長年相愛相殺的老同學戈夫。

4月13日將到期的封鎖命令,該繼續?還是解禁?在強生病倒的權力真空時代,英國政壇...

過去24小時 英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