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瘟疫毛孩餓死:土耳其餵食「流浪動物」的街頭搶救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在以「流浪動物友善」聞名的土耳其,由於人類保持社交距離、居家隔離等防疫限制,許多...

「人類出不了門,但你們還是要溫飽...」新型冠狀病毒不只對人類造成巨大衝擊,與人類生活緊密的動物也連帶受到影響。在以「流浪動物友善」聞名的土耳其,由於人類保持社交距離、居家隔離等防疫限制,許多原本就三餐不濟的浪貓浪狗,因此少了糧食。土耳其內政部日前於是呼籲指示:地方單位與還能上街的人們「餵食浪浪」。不只土耳其,在世界的其他角落,也有許多流浪動物因為瘟疫影響,面臨生存危機。隨著城市隔離,許多民眾紛紛領養動物排解孤獨,但這也引發動保人士擔憂:解封後,會不會又是一片棄養潮?

在土耳其,地方鄰里對於街頭浪浪的友善餵食與照顧,是世界出了名的友善,伊斯坦堡甚至有著「貓之城」的別稱。但隨著瘟疫來襲,城市人口流動銳減,街區空蕩,日常餵食流浪動物的愛心鄰居,也可能基於防疫、甚至染病而無法餵食,導致疫情期間出現了貓貓狗狗的生存危機。

為了確保毛小孩在非常時期,不會因此活不下去,土耳其內政部4月初於是公告指示:呼籲地方政府單位或還能上街的自由人們,別忘了例行的「浪浪餵食」。根據官方說法,「協助餵食的公僕們」會將乾淨的食物與水,放置在公園、花園以及動物收容所等特定地點,維繫街頭流浪貓狗的三餐溫飽。

但卻並不是世界每個角落的流浪動物,在瘟疫時代都能幸運地得到有愛照顧。像是泰國曼谷近郊一間動物收容所,其負責人就向《法新社》表示:或許是受到疫情在社會、經濟上的重擊,收容所得到的捐款以及物資,近期大量短少。以狗糧為例,一天平均原本大概可以獲得60包,但現在直接砍至一周30包。

根據官方說法,「協助餵食的公僕們」會將乾淨的食物與水,放置在公園、花園以及動物收...

為了確保毛小孩在非常時期,不會因此活不下去,土耳其內政部4月初於是公告指示:呼籲...

這間成立已經7年的收容所,目前照顧著2000隻流浪狗、300隻浪貓。不過在呼救之餘,該收容所因為擔憂貓狗被領養後,主人不夠愛他們,「拒絕送出領養」並讓大量貓狗擠在一窩的堪慮環境條件,卻也長期備受爭議。在疫情物資短缺下,情況似乎也更為惡化。

此外,動物被棄養的狀況,也層出不窮。在巴基斯坦,由於大城市圍堵疫情的猛硬封鎖,許多寵物店、寵物市場紛紛閉店,反應不及之下有些店主只好趁夜趕緊潛入店裡,「偷渡」運救動物,但許多被豢養的小動物最終卻只能被關在籠子裡,無人照料最終病死,或成群被活活餓死。

至於世界另一頭的澳洲,在城市封鎖停擺、自主隔離之際,卻也掀起了一波領養潮,希望在孤獨的社交距離中與毛小孩作伴。以新南威爾斯州為例,領養數量就比起去年同期增長了30%~50%左右。領養主人透過視訊、電話的遠端方式進行接洽,再由領養機構將流浪動物送往領養家庭。

儘管收容機構樂見浪浪們終於找到了一個家,事前也會盡其所能地確保領養家庭的條件與資格符合;但一時間湧起的領養潮,卻也令他們擔心會否在解封之後,又因為「不再需要」而惡意拋棄,形成動物棄養的惡性循環。

泰國曼谷近郊一間動物收容所,其負責人就向《法新社》表示:或許是受到疫情在社會、經...

鏡頭背後 土耳其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