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背後/西班牙「末日降臨」?狂襲加納利群島的撒哈拉沙塵暴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這大概是記憶以來,加納利群島最糟的沙塵暴。」位於北非以西、大西洋上的西班牙領地...

西班牙「末日降臨」?狂襲加納利群島的撒哈拉沙塵暴

「這大概是記憶以來,加納利群島最糟的沙塵暴。」位於北非以西、大西洋上的西班牙領地——加納利群島(Canary Islands)——上個周末以來,遭遇了來自撒哈拉沙漠的沙塵暴狂襲。原本應是渡假天堂的沙灘海島與城市街道,被霧濁的橘黃色沙塵籠罩,彷彿末日電影。伴隨氣候變遷加劇的極端氣候,時速百里的強勁風勢挾帶的高溫沙塵暴,越發頻繁常見。不只陸海空交通大亂,本應迎接節慶高潮的加納利狂歡節也被緊急喊停。但更讓當局擔心的,還有被沙塵暴攪亂的野火撲滅行動。

距離西班牙本土千里之外的加納利群島,隔著大西洋與北非相望,距離摩洛哥僅有約100公里的距離。由於冬暖夏涼的亞熱帶氣候,加上海島自然風光,加納利群島是世界知名的渡假勝地,最為台灣所知的則還有三毛與荷西在此寫字生活的時光。每年2月,在加納利群島登場的「聖克魯斯-德特內里費狂歡節」,更是各國旅客趨之若鶩的世界級狂歡節。

儘管在北非一帶、地中海沿岸的南歐,撒哈拉沙塵暴(加納利當地稱為「Calima」)襲擊在冬季時有所聞,屬普遍的季節性現象。但近年受到氣候變遷影響,越發乾燥、高溫的氣候條件,也連帶使得地中海及大西洋的氣候變化,顯得更加極端。譬如去年冬季,距離撒哈拉沙漠數千公里之外的英國倫敦,就在異常的高溫氣候下,遭遇了撒哈拉沙塵暴的侵襲。

一連數日的沙塵暴不只衝擊陸海空交通,更導致嚴重的空汙環境汙染及呼吸道健康傷害。譬如從上周襲擊加納利群島的沙塵暴,就是撒哈拉沙漠上方盤旋的高壓,將大量風沙向西帶往加納利群島(甚至最遠送至美國在加勒比海上的波多黎各島),導致一連處的混亂災難。

距離西班牙本土千里之外的加納利群島,隔著大西洋與北非相望,距離摩洛哥僅有約100...

儘管在北非一帶、地中海沿岸的南歐,撒哈拉沙塵暴襲擊在冬季時有所聞,屬普遍的季節性...

「我們就像在火星。」從22日開始,加納利群島各種沙塵漫天的景象,在社群網路上大量轉傳。最高風速120km/h的強風,挾帶非洲撒哈拉沙漠的風沙穿越大西洋。加納利群島的七大島,許多班機紛紛因為能見度過低,取消班機或臨時改降,海運也受到衝擊,一直到周一上午才陸續恢復部分航空運輸能量。

「我是1型糖尿病的患者。當我跟途易航空(Tui)的負責人員反應,我身上帶的胰島素24小時後就不夠用了,他們卻跟我說,等到變成緊急狀態的時候,他們會再處理。」一名前來度假的英籍旅客向《衛報》如此抱怨。除了交通大亂、大批旅客滯留,讓加納利當局更頭痛的卻是大加納利島(Gran Canaria)西部燃燒中的野火。

根據當地媒體,大加納利島西部的塔薩爾特(Tasarte),自上周六開始野火大片延燒,燒光將近300公頃(超過10座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的土地,目前也已疏散約500名當地居民。儘管官方周日表示,60%的火勢已經得到控制,但受到沙塵暴的影響,惡劣的氣候條件也阻礙了打火行動,直到24日下午火勢仍未能完全撲滅。

過往,加納利群島受撒哈拉沙塵暴影響的時間範圍,多落在12至72小時內,但西班牙國家氣象局(AEMET)估計,高溫及沙塵暴恐在接下來數日內持續肆虐加納利,群島部分地區可能伴隨陣雨,直到周三後才會漸緩。

過往,加納利群島受撒哈拉沙塵暴影響的時間範圍,多落在12至72小時內,但西班牙國...

鏡頭背後 西班牙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