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野火詐騙」的災難錯亂:趁亂發財的浩劫假新聞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燒不停的澳洲大火,竟成詐騙與假新聞肆虐的好時機?澳洲蔓延的野火災難,不僅是當地自...

【2019.01. 11 澳洲】

澳洲「野火詐騙」的災難錯亂:趁亂發財的浩劫假新聞

燒不停的澳洲大火,竟成詐騙與假新聞肆虐的好時機?澳洲蔓延的野火災難,不僅是當地自然生態的浩劫,在災情慘重混亂、民眾對於政府處置幾乎信心崩潰的情形下,野火相關的詐騙與假新聞才能趁虛而入。根據澳洲媒體報導,打著救災專款的詐騙募資在網路上層出不窮,冒充受災戶和消防員騙取民眾善款;與此同時,大量虛實參半的野火圖文資訊透過社群網路傳播,之中夾雜著錯誤的野火地圖、災情合成照、或是時空錯置的新聞圖片,在在誤導災難實情。燃燒好幾個月的熊熊烈火,雖然已有政府的全國救災總動員,但伴隨而來的詐騙與假資訊,卻是混淆民眾視聽的災後難題。

澳洲野火災難的損失慘重,目前已知至少26人死亡、超過2,000棟房屋燒毀,野火已燒光至少有約800萬公頃的土地。澳洲當局已有全國性的緊急總動員,以期阻止災情繼續失控蔓延,不過根據《澳洲新聞》報導,不少趁火打劫的詐騙也同步橫行,以「野火捐款」的名義為號召,騙取民眾的個人資料和善款。

澳洲野火的假新聞實例之一,讓人誤信是野火燒死老虎,但其實這張照片是2012年印尼...

澳洲消費者委員會ACCC憂心地表示,這一類「野火詐騙」層出不窮、手法也各有不同,有些佯裝是慈善機構或環保團體,來電向民眾募集籌款;也有的是假冒銀行專員,以承諾「銀行將有專款援助」的理由,騙取被害人的個資。還有人直接挨家挨戶登門造訪,佯稱是大火受災戶、或自稱是志願義消,希望能捐錢救急。

但之中最讓民眾傻眼的是,開設假的線上募資平台,冒充野火的受災戶或甚至死者家屬,直接透過網路社群行騙。「簡直噁心卑鄙到極點,怎麼會有人做出這種事?」被冒充的家屬向澳洲《ABC》憤怒控訴。但類似的狀況已非個案,但同時媒體也指出,這種假冒家屬的線上網路詐騙出現的速度相當快,不免令人感到懷疑和憂心,背後導致詐騙橫行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野火延燒了數個月,類似的事情還是層出不窮?

「問題燒這麼久...,政府到底哪些資訊是可信的?」從去年野火蔓延以來,澳洲政府為人詬病的問題之一,就是救災相關資訊的混亂不清;在國土面積廣大且野火地點散落多處的情形下,中央與地方的指揮協調無法同調、乃至於救災物資分配等都是問題。

「問題燒這麼久...,政府到底哪些資訊是可信的?」從去年野火蔓延以來,澳洲政府為...

在國土面積廣大且野火地點散落多處的情形下,中央與地方的指揮協調無法同調、乃至於救...

此外,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面對野火問題時緩不濟急的態度,早已在去年飽受民眾的抨擊,連視察時都遭遇到民眾和消防員不願與莫里森握手致意的尷尬,信任度極低。在1月4日,莫里斯上透過Twitter發布影片,表示澳洲政府已經出動了飛機和救難船,趕赴災難現場拯救被野火圍困的災民,同時莫里森亦親力親為前往探望,結果這條推文最後還附上了請民眾捐助政治獻金的連結,讓澳洲民眾大為光火,痛罵莫里森「簡直就是白癡!」,在爭議聲之中這條連結才被撤掉;但已顯見無論是對政府本身的不信任感,以及長時間以來政府缺乏有效作為,在這些背景因素之下,也就讓各種有心人士有了趁亂發財的機會,佯裝各種慈善捐款的詐騙也就如此跟著野火蔓延。

澳洲ACCC表示,野火相關的詐騙事件,從去年9月以來,就陸續接獲近百件的檢舉通報。無奈的是,政府除了呼籲民眾審慎核實捐款單位的背景和安全性、設立網站「Scamwatch」提供相關資訊查詢和線上檢舉之外,時至現今也沒有徹底根除的有效作為。

就在野火詐騙橫行的同時,誤導視聽的假新聞、錯誤資訊卻也是混淆民眾的棘手難題。隨著野火成為全球關注的災難議題,Twitter上的關鍵字「#ArsonEmergency」、「#Australia」幾度成為熱門標籤,但之中卻包含不少錯誤的圖文資訊被廣為流傳。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面對野火問題時緩不濟急的態度,早...

無論是對政府本身的不信任感,以及長時間以來政府缺乏有效作為,在這些背景因素之下,...

例如1月初就開始在Twitter和IG上流傳分享的「澳洲NASA衛星圖」,聲稱是由NASA拍到的澳洲全境火災分布,從其黑底的畫面中可以看到「幾乎布滿紅點」,在未經查證、以訛傳訛,加上有不少名人如雷哈娜(Rihanna)等跟著分享傳播之下,這張照片就變成了「澳洲全國同時大燃燒」的驚悚圖文。

但事實上,這是由設計師赫爾西(Anthony Hearsey) 利用NASA衛星資料,統計澳洲過去一個月以來的野火燃燒位置,所製成的3D模擬圖,並不是澳洲全國同時著火的衛星照片。根據赫爾西本人的解釋,這張圖的資料是從2019年12月5日到2020年1月5日之間的資料,將這些不同時間地點的著火位置,以資料視覺化的方式全部整合在一張澳洲地圖上。

赫爾西的3D模擬圖還算是「誤讀」造成,但是在其他大量的野火相關圖文資訊裡,更棘手的是真假參半、張冠李戴的訊息。

但事實上,這是由設計師赫爾西(Anthony Hearsey) 利用NASA衛星...

「小女孩抱著無尾熊,身後全都是野火蔓延,太可怕了!」在廣為流傳的災情照片裡,一張小女孩帶著呼吸面罩、手裡還懷抱一隻無尾熊的畫面,變成社群網路上的衝擊話題。但這張照片也立即被發現根本是合成假照。

另一張同樣散播度極廣的照片,是一幅澳洲一家5口躲在碼頭底下避難的「末日景象」;這張雖然是真實存在的新聞畫面,但事實上,這是2013年發生於澳洲塔斯馬尼亞(Tasmania)的大火,與這次的野火毫無關聯。

儘管也不斷有其它文章出來闢謠核實、也有的已經被社群網站認定為不實資訊,但類似的誤導還是防不慎防。與去年的亞馬遜森林大火新聞如出一轍的是,網路上的澳洲野火災情文,同樣出現拿出處不明的動物屍體照、其他事件的新聞照混入,極力渲染野火慘況;誇張情節也讓新聞媒體和政府當局相當頭疼。

儘管也不斷有其它文章出來闢謠核實、也有的已經被社群網站認定為不實資訊,但類似的誤...

澳大利亞 氣候變遷 過去24小時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