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背後/殖民帝國的鬍鬚?美駐韓大使「日本總督鬍」聯想爭議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硬派鬍鬚二人組:今年7月哈里斯(左)與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右)進行會談。波頓之前...

【鏡頭背後/2019.12.30 美國/南韓/日本】

殖民帝國的鬍鬚?美駐韓大使「日本總督鬍」聯想爭議

「您不覺得嘴上的小鬍子,很像日本帝國總督嗎?」美國駐韓大使哈里斯(Harry Harris)去年就任後,因為其日裔美國人的背景,而招致南韓部分輿論爭議。上週《韓國時報》專訪,沒想到竟針對哈里斯的鬍子提出質疑,覺得「太像日本殖民時代的總督」,認真詢問哈里斯是否應考慮韓國人民觀感,把鬍子剃掉。這個冒犯的提問,不僅被哈里斯本人反駁,同時也引起了媒體同業的批評議論。

哈里斯是美國海軍退役四星上將,曾擔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2018年在總統川普的任命下成為美國駐韓大使。哈里斯1956年出生於日本橫須賀,母親是日本人,1958年搬回哈里斯父親的老家田納西州,而後哈里斯也繼承了父親的海軍志業,一路從海軍學院畢業、輾轉攻讀外交學院和牛津大學,研究東亞區域安全,並成為美國海軍的飛行士官。

上週《韓國時報》專訪,沒想到竟針對哈里斯的鬍子提出質疑,覺得「太像日本殖民時代的...

功績卓越的哈里斯屢任海軍第六艦隊、太平洋艦隊司令,於2015年接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在當時針對韓半島無核化的外交背景下,針對北韓的施壓策略中哈里斯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過哈里斯過去對於中國和北韓的態度強硬,因此也被視為美國亞太地區的鷹派人物。

時至2018年,哈里斯由川普任命為駐韓大使,不過因為他的日裔美國人種族背景,加上美韓關係的微妙局勢,都引起了一些輿論風波。

哈里斯也無奈地向記者表示,自己僅只是「換個造型、換個心情」,特別是從海軍變成駐外...

《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上週訪問哈里斯,主要焦點在於美朝談判的進程、韓半島與亞太局勢的討論。沒想到訪問之中,記者卻藉勢詢問哈里斯,「有些人看到您的日裔背景和臉上的小鬍子,會聯想到日本殖民時代的總督,您有注意到嗎?」

「我確實看到有些示威者會使用這類圖像...」南韓有些抗爭團體,會以這種「殖民總督」圖像來諷刺哈里斯的族裔背景和政治態度,不過哈里斯也無奈地向記者表示,自己僅只是「換個造型、換個心情」,特別是從海軍變成駐外大使的轉換,哈里斯才決定留個小鬍子當成一個新開始。「我不能改變身高、不能變更年輕,但我可以蓄鬍,所以我就留了鬍子。」

但記者仍繼續追問,「如果能夠和韓國民眾有更良好的互動,您會不會剃掉鬍子?」

「我不確定耶。」哈里斯回答,「你必須說服我,這個鬍子到底是如何損害我們兩國之間的關係?」向記者反駁的哈里斯指出,過去在韓國獨立運動時期,也有許多領袖人物都留著相似的鬍鬚造型,「我想我會繼續留著。我不能否認自己的族裔背景,我就是我。」

「我所有的決策都是基於身為『美國駐韓大使』的立場,而不是『日裔美國人大使』。」哈里斯向《韓國時報》堅決地表示。

由於《韓國時報》這段提問內容,讓其他同業媒體頗為傻眼,在駐韓的外媒記者圈旋即引發議論,不少人指責這種問題「太過幼稚、粗魯」,也對他人的族裔和外形相當冒犯。在相關的社群討論中也有人舉例反諷:

「這就好像今天有個人會說德文、同時還吃素,於是記者問他『您知道獨裁者希特勒也是會說德文並且也吃素嗎?』」

「我所有的決策都是基於身為『美國駐韓大使』的立場,而不是『日裔美國人大使』。」哈...

韓國 美國 日本 鏡頭背後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