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錢義消」救地球?澳洲大火延燒的「打火志願隊」無薪風暴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澳洲9月以來的極端大火持續延燒,目前已有300萬公頃的土地被焚毀、至少9死。 圖...

「義消搏命救火時,澳洲政府做了什麼?」澳洲9月以來的極端大火持續延燒,目前已有300萬公頃的土地被焚毀、至少9死。12月中,新南威爾斯州2名志願救火的義務消防隊員,更在前往打火的路上,車輛慘遭大樹壓頂,當場死亡。長久以來,地廣人稀的澳洲極為仰賴前線的地方義消救火,然而在極端氣候災難下,義消「請假救火」不只越發頻繁,更遭遇直接的生命威脅。在輿論壓力下,日前結束「COP25」氣候峰會,又到夏威夷度假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4日終於宣布:「具有公務員身分的義消,至多可獲得4周『有薪打火假』」,然而私營企業卻只「鼓勵跟進」,也引發輿論質疑:是否地方義消的犧牲不值得?

新南威爾斯州的義消「殉職」悲劇,發生於12月19日。現年36歲與32歲的歐德懷爾(Andrew O'Dwyer)與基頓(Geoffrey Keaton),兩人都是新南威爾斯州「霍斯利公園消防隊」(Horsley Park Fire Brigade)的志願義消。

事發當日,救火經驗豐富的兩人原本正前往火災現場支援,不料卻在路上遭遇死劫。兩人乘坐的車輛慘遭倒落的大樹壓頂後翻覆,來不及迎接2019年的耶誕節便當場死亡。義消之死更讓原已疲於野火肆虐的澳洲輿論,更加憤怒質疑:當地方的義消自行請假,沒日沒夜地救火、守護社區家園時,不只犧牲了自己的時間與財產,如今更賠上性命,此時的莫里森政府,又為義消與打擊氣候變遷做了什麼?

「義消搏命救火時,澳洲政府做了什麼?」 圖/歐新社

現年36歲與32歲的歐德懷爾(Andrew O'Dwyer)與基頓(Geoffr...

每逢夏季便野火四竄的澳洲,由於地廣人稀,在人力調度上有著若干限制,也因此在地志願者組成的義務消防隊,一直是地方與中央政府極為仰賴的前線打火能量。在維多利亞州、南澳州、西澳洲等野火衝擊嚴重的東南方各州,義務消防更已有百年不等的悠久發展歷史。

以「新南威爾斯義務消防隊」(NSW RFS)為例,義消團隊一般會提供志願者免費的專業救火知識與實務訓練,並在結訓後分發適合的職務,值勤時也受到相關法律與工傷賠償保證保障。義消組織的資金來源,則可能來自政府、民間募款或企業贊助。

在過去,義務消防在野火旺季雖不乏「請假救火」的往例,但仍可在正職與義務工作之間,取得適度平衡,然而在全球暖化的氣候衝擊下,澳洲野火之災越來越極端頻繁,義消「請假救火」的頻率與壓力也就更為沉重。

今年9月以來,澳洲大火在創紀錄的高溫、低濕度與強風等氣候條件助長下,形成一波又一波來得又早、又猛、波及範圍又大的猛烈火災。以受挫最嚴重的新南威爾斯州為例,從7月至今該州的焚燒面積已達300萬公頃(2018年加州大火是180萬公頃),至今已有9人因此死亡。

每逢夏季便野火四竄的澳洲,由於地廣人稀,在人力調度上有著若干限制,也因此在地志願...

當地方的義消自行請假,沒日沒夜地救火、守護社區家園時,不只犧牲了自己的時間與財產...

為了撲滅野火,義消動輒十數個小時的出勤時間,還得在各地來回奔波,長時間、高強度、高危險的打火工作,也就更形艱難;加上義消屬於無給薪的志願工作,隨著野火頻繁,請假時間比以往更久,還得應付日常開支、甚至倒貼油錢等,長久下來,各種負擔也讓前線基層難以為繼。

比如擁有7萬名成員的NSW RFS,當中除了少數高階職務,高達90%隊員都是無給薪的志願義消。

「我們都是靠著熱情還有手足之情撐下去。」NSW RFS的義消諾克斯(Daniel Knox)向《BBC》表示。今年22歲的諾克斯,是日前殉職的歐德懷爾的多年好友,也是在他的帶領之下,自己於17歲時就加入了地方義消組織,投入志願救火工作。

「許多人沒拿一分一毫,但還是傾注熱血投入義消工作。這對很多人來說,真的非常、非常艱難。」巴拉諾夫斯基(Lucy Baranowski)表示。與諾克斯一樣,巴拉諾夫斯基與丈夫都是向公司請假,協助打火的地方義消。

為了避免火災波及,巴拉諾夫斯基把孩子們都送到老家避難,夫妻倆則留守當地救火、守護家園,靠著老本與親友支援,暫時撐過克難時期。一家人也因此必須相隔異地,度過這個難捱的聖誕節。

義消屬於無給薪的志願工作,隨著野火頻繁,請假時間比以往更久,還得應付日常開支、甚...

「我們都是靠著熱情還有手足之情撐下去。」 圖/歐新社

而在歐德懷爾與基頓殉職之後,澳洲輿論的怒火也一把燒到日前在「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5)上,極力護航燃煤產業,其後又跑去夏威夷度假,被指控「救災救地球不力」的總理莫里森身上。

日前在COP25上,儘管澳洲聲稱會持續努力兌現國際承諾:2030年碳排放將比2005年的標準減少至少26%,但卻又反手護航表示,「基於經濟價值利益,拒絕犧牲澳洲燃煤產業」,慘遭各國抨擊氣候政策消極。

根據《BBC》,儘管澳大利亞的碳排放量相對較低,但化石燃料出口卻佔世界排放量的7%左右,是煤炭出口大國。偏向保守派的自由黨政府,基於經濟與政治利益,也向來多選擇力挺煤碳傳統產業。

然而在輿論與反對黨的巨大壓力下,原先聞風不動冷處理的莫里森政府,終於在24日對外宣布放寬「有薪打火假」的限制,「讓義消能更安心專注手上的救火工作」。

根據新規定,具公務員身分的義消,將可獲得至多28天的有薪打火假,可視特定情況協調彈性延長;不過這項規定卻只適用於公家機關,其餘私營企業則只能「鼓勵跟進」。

在歐德懷爾與基頓殉職之後,澳洲輿論的怒火也一把燒到日前在「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

根據新規定,具公務員身分的義消,將可獲得至多28天的有薪打火假,可視特定情況協調...

「義務消防協會」(Volunteer Firefighters Association)的主席霍頓(Mick Holton)表示,關於員工請假救火的條件規則,過去各州與不同企業都有不同規範。慣例上,大部分的政府機關或大型公司,一般來說比較願意通融,讓員工請有薪假去救火(比方澳盛銀行日前便宣布義消員工可申請5天的有薪打火假),若遇緊急狀況則可視情況延長。部分州也會以「豁免薪資稅」的方式,來降低員工的損失。

然而在私營中小型企業,讓職員「請有薪假去救火」這樣的「寬容」卻仍相當少見,對於小本企業來說,也較缺乏承擔與自行吸收損失的能力。

至於政府為何不選擇回應反對黨所提議的,由國家金額補償義消呢?莫里森政府日前表示,若由國家補償,則須一視同仁對全國進行補償,這樣的規模無往例可循,也暫不考慮,況且償付金額,也與志願服務的精神相悖。

對此,義務消防協會也表示基層意見紛陳,有人認為長此以往,難以支撐;但也有人表示涉及金錢給付恐與義務初衷有所牴觸。

澳洲大火持續延燒,打火義消之死也點燃輿論怒火。圖為新南威爾斯州一名義消。 圖/法...

澳大利亞 過去24小時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