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背後/哥倫比亞的罷工與宵禁:政府腐敗的萬人大抗爭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21日哥倫比亞全國多個城市都爆發抗議示威遊行,包含首都波哥大(Bogota)、卡...

倫比亞的罷工與宵禁:政府腐敗的萬人大抗爭

「敲擊鍋碗瓢盆,是我們支持抗爭的聲音!」21日哥倫比亞全國多個城市都爆發抗議示威遊行,包含首都波哥大(Bogota)、卡利(Cali)在內等主要城市,總計有超過20萬人罷工上街,抗議總統杜克(Ivan Duque)上任以來持續惡化的經濟與治安,各種盤根錯節的腐敗和暴力問題。然而在警方強勢驅離、施放催淚彈之下,各地也出現了警民衝突,已知至少36人被捕。城市中處處可見居民拿出鍋碗瓢盆,敲打發出聲響——表達對抗爭的敬意與支持。

哥倫比亞當地時間21日發起全國性的罷工抗議,訴求主要是針對2018年上任的杜克政府,在經濟、治安、年金改革各方面幾乎束手無策,還持續惡化的施政狀況。之中不僅是工會團體奧援,學生與教師更因為高教腐敗、貪污事件頻傳的問題,從10月底以來就數度上街抗議,同時也要求政府兌現增加教育預算的承諾。

哥倫比亞當地時間21日發起全國性的罷工抗議,訴求主要是針對2018年上任的杜克政...

「都進辦公室一年了,結果什麼也沒幹!」現場的示威者向《路透社》抱怨,杜克政府執政...

「都進辦公室一年了,結果什麼也沒幹!」現場的示威者向《路透社》抱怨,杜克政府執政以來毫無作為,沒有對策挽救國內高攀的失業率,也無法保障青年就業的基本薪資水準和年金給付,「幾乎各行各業的人都站上街頭了。」

同時,捲動抗爭者憤怒的還有惡化的治安與暴力問題,特別是今年初以來不斷有人權工作者遇襲被殺的案件,從今年1月至6月份,就有591起襲擊案,其中有超過半數以上是由當地武裝團體所犯下、還有3成的案件兇手不明。

對政府不滿的情緒,在首都波哥大、第二大城麥德林(Medellín)以及西南城市卡利等多處迅速延燒;各地的示威者們也開始封鎖交通要道、破壞公車,警方也以催淚彈驅離,抗爭情緒加劇之下,發生了激烈的警民衝突。

;各地的示威者們也開始封鎖交通要道、破壞公車,警方也以催淚彈驅離,抗爭情緒加劇之...

根據警察說法,抗爭過程裡有28名警察和8位市民受傷、超過36人被捕。然而當地媒體也指出,政府面對多次的示威遊行,也沒有試圖溝通的誠意,而是讓警察鎮暴來「解決問題」,也有抗爭者向媒體表示,遊行群眾裡可能也被官方滲透、有假扮示威者的人採取過激的暴力行動。

抗爭激化之下,卡利也宣布,從當地時間晚間7點開始實施宵禁,試圖以此撲滅抗爭火苗。不過街頭傳出的槍響、搶劫事件,也都隨著社群網路的擴散,讓情勢更顯混亂不安。

在爆發示威抗爭的城市巷弄,也會有居民拿出鍋碗瓢盆等器具,敲打發出聲響,以此表達支持抗爭、向示威者致意。而成為眾矢之的杜克總統,在沒有提出具體改革方案的狀況下,號費更多時間精力在社群媒體、電視廣播中現身,試圖挽回民意。

「我們會繼續上街前進,直到政府正視我們的訴求。」一名示威者向《波哥大郵報》表示。

在爆發示威抗爭的城市巷弄,也會有居民拿出鍋碗瓢盆等器具,敲打發出聲響,以此表達支...

準備實施宵禁的卡利:抗爭激化之下,卡利也宣布,從當地時間晚間7點開始實施宵禁,試...

鏡頭背後 拉丁美洲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