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背後/印度「毒物之城」:德里首都圈的極惡空污衝擊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印度德里首都圈為首的北部地區,過去一周遭遇今年最慘的空污。但2日太陽神節,民眾仍...

「這是上有毒霾,下有毒水的新德里。」印度德里首都圈,正遭遇今年最慘空汙。過去一周,由於季節性霾害、農業燃燒汙染,加上排燈節民眾大肆點鞭炮慶祝,德里地區宣布進入「公衛緊急狀態」,多處空氣品質指數(AQI)3日更測得999、不能再更高了的爆表紀錄,「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泰姬瑪哈陵甚至出動了空氣清淨車,以防這座世界遺產被空氣中的毒物腐蝕破壞。

每年初秋,印度都會遭遇一波嚴重的季節性霾害,加上適逢排燈節(Diwali,今年為10月27日)重要節慶,傳統習俗上民眾都會點燃鞭炮、煙火慶祝,也就讓空氣品質更為惡化,並在11月的第一天,進入了「公衛緊急狀態」。3日,包含德里首都圈在內的北部地區,多處更測得999的AQI紀錄,遠遠超過500的「危險級」(Severe)最高門檻。

「(德里)就像毒氣室一樣。」新德里市長克里瓦爾(Arvind Kejriwal)表示。不只呼吸道疾病的病患人數暴增,德里國家首都轄區(Delhi-NCR)全區也宣布停課至少到5日。極度惡劣的空氣品質與能見度,讓大多數室外活動與工程緊急喊停,德里3日也有超過30架飛機因此改道轉降,衝擊空中交通。

3日,包含德里首都圈在內的北部地區,多處更測得999的AQI紀錄,遠遠超過500...

但德里空汙為何如此嚴重?《衛報》指出,除了季節氣候、慶典慶祝之外,農夫放火燒田以清理作物殘株則是主因之一。根據衛星圖像,過去一周德里地區至少有超過3,000起放火燒田事件。

嚴重空污不只影響人體健康,更可能對古蹟建築產生危害。《新德里電視台》(NDTV)報導,為了因應毒霧來襲,印度北方邦當局緊急出動了一輛空氣清淨車,前往泰姬瑪哈陵改善周遭空氣品質,以免大理石建材慘遭空污慢性破壞。只是尷尬的是,由於泰姬瑪哈陵附近目前並沒有任何空氣品質監測據點,也就難以測量AQI數值,深入檢視改善成效。

而對於「毒物之城」的德里市民來說,長年的空污毒害在政府改善不力下,似乎也已麻痺、習以為常。像是2日的太陽神節,印度教信徒仍走入亞穆那河(Yamuna River,恆河支流,同時也是僅次於恆河的「世界汙染大河」),沐浴並獻上祭品,敬神祈拜——儘管身後一片毒霾、腳下河水也因廢水汙染滿是泡沫。

為了因應毒霧來襲,印度北方邦當局緊急出動了一輛空氣清淨車,前往泰姬瑪哈陵改善周遭...

印度 鏡頭背後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