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五毛反送中造謠?推特、臉書停權中國網軍帳號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社群媒體 Twitter 和 Facebook 19日接連宣布:已調查掌握中國政...

【2019. 8. 20 香港/美國/中國】

打擊五毛反送中造謠?推特、臉書停權中國網軍帳號

「杜絕假新聞,我們要刪除這些中國網軍!」社群媒體 Twitter 和 Facebook 19日接連宣布:已調查掌握中國政府透過「網軍資訊戰」,分別在這兩個平台上,針對香港反送中抗爭散播假新聞與惡意抹黑,試圖誤導輿論帶風向。推特表示,這類中國網軍帳號已發現20萬個,其中936個最為活躍、與中國關係最密切的帳號已立即停權;臉書的聲明也指出,為防止網軍惡意造謠擴散,已經移除了7個粉絲專頁、3個社團群組與5個帳號。兩大平台罕見高調的停權大封殺,也都將幕後主使者指向了中國官方。

全球知名的社群媒體龍頭推特與臉書,分別在19日發布了資訊安全聲明,直接指出:中國政府利用網軍假帳號,在推特和臉書上針對香港反送中事件,有系統地散播一系列假新聞、造謠的垃圾訊息,試圖誤導輿論對香港反送中的觀感。

「我們有證據顯示,這是中國政府官方所組織的行動。」推特聲明表示,已掌握的中國網軍帳號超過20萬個,其中已將最為活躍、和中國政府關係最緊密的936個帳號停權;推特官方指出,這些帳號的言論都在「製造、散播假新聞,來打擊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合理性」。推特同時釋出了這些帳號的相關調查資料,不過尚未詳細說明中國官方指使的直接證據為何。

推特調查的線索之一,是可疑的VPN活動。推特表示,由於推特被中國網路封鎖,必須使用VPN翻牆連線,但卻發現有許多帳號都是來自中國的特定IP位址,而且在沒有受到封鎖、未經過翻牆的狀態下進入推特。

與此同時,臉書官方也同步發表了聲明,將同樣涉及假新聞的中國網軍帳號刪除,已有7個粉絲專頁、3個社團群組和5個帳號被移除。根據臉書公布的資料,被刪除的粉絲頁有的規模大約1萬5,000多名粉絲、社團有的則是2,200多名成員左右。

推特聲明表示,已掌握超過20萬個中國網軍帳號,其中已將最活躍、和中國政府關係最緊...

與此同時,臉書官方也發表聲明,將同樣涉及假新聞的中國網軍帳號刪除,已移除7個粉絲...

「我們不希望臉書平台服務,被用來操弄人群。」臉書的網路安全政策主管格雷徹(Nathaniel Gleicher)表示,這些帳號多半協同合作造謠、配合幕後主使者造假,有的也會偽裝成類新聞網站增加可信度;而在這些網軍帳號的背後,都是使用假帳號活動的假造身分。臉書與推特從種種跡象顯示,幕後確實是來自中國官方的資訊戰操作。

兩大平台放出的造謠攻擊案例,都是針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圖文,例如將抗爭者形塑為激進暴力分子、聲稱新聞記者選擇性的不實報導:「黃媒不會告訴你的事」,近期最被流傳散布的假新聞,則是香港黑衣少女右眼被警察布袋彈打碎的事件,在輿論憤怒爆發後,隨即湧現了「示威者自己用鋼珠打自己人」的惡意造謠。

之中被點名的推特帳號還有「Dream News」,都以英語內容為主,同樣也在發布針對香港的煽動性圖文。根據《BuzzFeed News》的報導,「Dream News」偽裝成親近美國白人右派的新聞媒體,包裝成支持川普的保守派,可能鎖定這些族群作為讀者。而這種「偽裝成自己人」的資訊戰手法,也和過去幾年俄羅斯針對美國的網軍策略相當類似。

兩大平台放出的造謠攻擊案例,都是針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圖文,例如將抗爭者形塑為激進...

之中被點名的推特帳號還有「Dream News」,都以英語內容為主,同樣也在發布...

除了將大批帳號停權之外,推特進一步表示,未來將不再接受「國家控制的媒體」在推特上投放廣告,雖然沒有點名特定媒體機構,但根據推特的定義,是指資金來源和編採內容來自國家政府直接、間接的政治壓力——中國官媒自然就是被設限的對象。

實際上,包含《新華社》、《環球時報》等官媒在內,在推特上都相當活躍,過去也多次透過推特和臉書投放廣告,在近期的反送中事件裡,也會發現操作輿論用的贊助廣告貼文,引發了推特和臉書對於廣告產生負面影響的疑慮。但推特的廣告政策並不適用於國家的公共媒體,例如英國《BBC》、美國《PBS》等;諷刺的是,在中國網軍的誤導言論中,最常將這類公共媒體混淆成被國家控制的官媒。

外界訝異於兩大平台的高調聲明,不過推特和臉書也都表示,這部分也是汲取過去俄羅斯資訊戰的經驗,強化社群平台的資訊安全,避免淪為惡意資訊的散播溫床。而除了這一波停權刪除之外,未來也會持續監控相關事態的發展,不排除擬定其他措施。

近期最被流傳散布的假新聞,則是香港黑衣少女右眼被警察布袋彈打碎的事件,在輿論憤怒...

圖/法新社

推特和臉書也都表示,這部分是汲取過去俄羅斯資訊戰的經驗,強化社群平台的資訊安全,...

香港 中國 美國 影像故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