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背後/英國百年水壩搶救中:與時間賽跑的潰堤危機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英國一座180年歷史的陶德布魯克水庫(Toddbrook),在連日暴雨侵襲下,導...

鏡頭背後/英國百年水壩搶救中:與時間賽跑的潰堤危機

「這座百年水壩隨時都會崩塌...隨時!」英國一座180年歷史的陶德布魯克水庫(Toddbrook),在連日暴雨侵襲下,導致部分堤壩崩裂塌陷,隨時都有潰堤危險。警方自1日起緊急疏散下游居民,軍方也出動運輸直升機協助搶修;圖為4日,軍用直升機搬運砂石骨料包補強壩堤,幾天以來的搶救工程都在與時間賽跑,在潰堤危機的最前線,災難風險正步步進逼。

面臨崩塌危機的水庫,位於英國的德比郡(Derbyshire),自1838年創建以來已有181年歷史,最初是因應當地的運河系統需求而建。但這座多以土塊構成的百年大壩,卻難擋連日暴雨的攻勢;從7月31日以來,當地連續的豪大雨沖刷,導致部分壩堤坍陷、水位不斷升高,隨時都有可能引發潰堤災難。

如果陶德布魯克水庫崩塌的悲劇不幸成真,下游城鎮恐怕都會全數淹沒。為避免錯失避難時機而造成嚴重死傷,8月1日英國警方已針對水庫下游的惠利橋鎮(Whaley Bridge)發布緊急疏散,目前已有超過1,500居民撤離家園。

面臨崩塌危機的水庫,位於英國的德比郡(Derbyshire),自1838年創建以...

為防止已經部分損毀的壩提繼續崩壞,軍方也出動了運輸直升機參加搶救任務,運送了超過...

暴雨導致水庫水位急速上升,雖然目前負責管理營運水壩的「運河信託」(Canal &...

「崩潰危機,已經來到臨界點!」暴雨導致水庫水位急速上升,雖然目前負責管理營運水壩的「運河信託」(Canal & River Trust)公司,已出動抽水泵抽出300萬加侖的水量來降低水位,但《BBC》仍憂心地指出,水壩安全與否仍充滿變數。

為防止已經部分損毀的壩提繼續崩壞,軍方也出動了運輸直升機參加搶救任務,運送了超過500包的砂石骨料袋到壩堤上(每袋約1噸重),強化支撐力以減緩崩塌。但即便如此,在與時間賽跑的壓力下,工程人員與警方還是沒有信心,對難以預期的潰堤災難嚴陣以待。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在2日巡視水庫後說:

「我去看了一下那邊....,看起來真的很嚇人!」

強森同時也表示,水庫應該要「大幅改造重建」以策安全。而因為這次的崩塌危機,外界也質疑負責的運河信託公司是否有安檢漏洞?官方極力否認,強調定期檢測程序「絕對沒問題」。

「不知道一旦撤離會離開多久...所以我們自己判斷,就是留下來。」儘管危機已在眼前,英國警方表示,還是有部分下游居民選擇留守家園,之中有些老居民認為,「陶德布魯克水庫沒出過什麼事,最後一定會安全。」

目前抽水和壩堤補強作業仍在進行,當地警方則預備佈署了救生艇,以因應「最壞的打算」。

「我去看了一下那邊....,看起來真的很嚇人!」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

目前抽水和壩堤補強作業仍在進行,當地警方則預備佈署了救生艇,以因應「最壞的打算」...

英國 氣候變遷 鏡頭背後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