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認證的種族歧視?美國眾議院通過「川普推文譴責案」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美國眾議院16日晚間通過了譴責決議,批評川普總統針對多名少數族裔女性眾議員的「滾...

【2019. 7. 17 美國】

國會認證的種族歧視?美國眾議院通過「川普推文譴責案」

「美國眾議院強烈譴責川普總統的『種族歧視發言』!」美國眾議院16日晚間以「240票支持:187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譴責決議,批評川普總統針對多名少數族裔女性眾議員的「滾回祖國」歧視性推文。雖然原本正瀕臨世代內戰的眾議院民主黨團,「獲益」於川普一連串的爭議發言而凝聚了一波「大團結」氣勢。但除了4名共和黨議員外,執政黨團仍與總統站在同一陣線;同時民主黨的強硬派,仍對於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使用「Condemn」(譴責)而非更正式強硬的「Censure」(嚴正譴責),以及持續阻礙黨內的「彈劾川普」運動,而大表不滿。

▌延伸閱讀:〈不爽美國就「滾回祖國」?川普大戰「民主黨四人幫」的種族歧視

美國眾議院的譴責決議,正式名稱為《譴責川普總統針對眾議院議員的種族歧視評論》,內文明確表示:「國會眾議院強力譴責唐納.川普總統的種族歧視評論,並認為這些發言確會合理化、並煽動針對『美國新住民』與有色人種社群的恐懼與仇恨。」

由於決議內容僅為國會的政治性、道德性與原則性表態,於實質條文中並沒有附帶相應的法律約束力,因此在國會議場內,作為少數黨的共和黨團即不斷質疑是次表決的必要性。不過民主黨方面卻堅持,全案攸關「美國的團結、包容與多元精神」,再加上總統作為「國家最高領袖」的政治地位,無論有無效力國會都該劃清立場,正式地向總統抗議「這一系列極為不當的危險言論」。

民主黨方面堅持,全案攸關「美國的團結、包容與多元精神」,再加上總統作為「國家最高...

然而在投票之前,民主黨眾議院黨團的閉門會議內,各方派系卻對於決議的規格與形式有所分歧——青壯進步派的議員們認為,針對川普的批評應該與「彈劾總統」相互連動,或至少以「嚴正譴責」(Censure)的規格,來羞辱川普總統以正視聽。

《國會山莊報》表示,所謂的「Censure」與「Condemn」雖然內容類似都沒有具體效力,但前者的態度更為強硬、政治意味也更強,美國歷史上也只有「狂人總統」安德魯.傑克森一人,曾被國會發出「嚴正譴責令」。

「川普不就拿傑克森當榜樣?國會的嚴正譴責令,剛好能讓他們彼此看齊——反正他們兩個都愛種族歧視——讓他和一個蓄黑奴、迫害美國原住民的狂人總統並肩,也只是剛好而已。」田納西州的民主黨總議員柯恩( Steven Cohen)表示。

不過類似的強硬方案,卻被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給強勢凍結。裴洛西等主流意見強調,川普的發言固然不當,但其目的就是要煽動美國的仇恨惡鬥,並藉此啟動惡性選戰。在此狀況下,若民主黨的政治立場宣示走得過於強硬,整起事件反而會迫使共和黨人提前歸隊,「模糊了種族歧視作為不當發言的問題焦點。」

除此之外,民主黨團的保守派也不相信,在大選倒數的15個月彈劾總統有甚麼意義?反而擔心此舉會影響選情。因此在黨內展示大團結、強勢護航通過譴責決議之際,裴洛西為首的民主黨主流派,也正強勢而隱諱地壓制黨內的反川普策略「走得過於失控而躁進」。

裴洛西(圖中)等主流意見強調,川普的發言固然不當,但其目的就是要煽動美國的仇恨惡...

所謂的「種族歧視言論」,起因於川普總統7月14日的Twitter發言

「一些『進步派』的民主黨女眾議員真的很好笑,她們原生的國家都是一些爛政府,是世界最災難、最爛、最貪腐、最無能的政府(如果你覺得那種政府算得上政府的話啦),但現在這些人卻大聲又充滿敵意地對美國人指指點點——這個地表上最偉大最強的國家——要指教『我們』的政府該如何運作。」

「...她們幹嘛不滾回老家,幫自己的祖國好好處理那爛到爆的行政與腐敗入骨的犯罪問題。等到她們成功了,她們才有資格回來指教我們。這些鬼地方超需要妳們的啦,拜託妳們要滾就快滾!』

川普口中的「進步派民主黨女性眾議員」,指的是民主黨內的新科議員「四人幫」(the Squad)——–—亞歷山卓里亞・奧卡西奧-科爾特斯(AOC)、伊爾汗.歐瑪(Ilhan Omar)、拉希達.特萊布(Rashida Tlaib)、以及艾安娜・普雷斯利(Ayanna Pressley)——除了索馬利亞出生的歐瑪,是在2000年以難民身分取得美國公民外;其他三人雖是少數族裔,卻都是美國出生的本地公民。因此要對方「滾回祖國去」的川普,也因此遭致民主黨與少數族裔社團的強烈譴責。

加州的台灣裔民主黨眾議員劉雲平,也跳出來抗議川普涉及種族歧視的言論。 圖/法新社

「我哪有種族歧視?這些推文才『不是』種族歧視。我全身上下到骨子裡都超不種族歧視的!國會搞什麼譴責投票,全都只是民主黨的陰謀遊戲——共和黨人全都給我硬起來!絕不能在對方的陷阱前示弱輸了氣勢!」針對民主黨的譴責聲浪,川普總統14日如此發言。

民主黨方面認為,川普針對於非法移民的管制與人道處境無能處理,這才會一而再再而三地透過煽動性言論,甚至是「人身攻擊」的方式試圖轉移焦點;但共和黨黨團卻強調,川普的人身攻擊或許不妥,「但還不算是種族歧視」,像是共和黨參議員大老麥康諾(Mitchell McConnell)就質疑「民主黨只是為了惡鬥而惡鬥,請不要浪費國會的議事職權!」

「我認為認同政治是惡鬥毒藥。」曾與川普交惡,但自己就是古巴難民第二代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表示:「我相信『部份眾議員』確實是在搞意識形態,但作為總統、用總統高度發言,(川普的推文)對於社會可能更有破壞力。我認為總統不該發出這類的推文,這不只傷害他自己也傷害了整個國家的多元團結,我們真的不該繼續搞這種認同政治的分化了!」

雖然魯比奧講得正氣凜然,但被問到「川普發言是否為種族歧視」時,魯比奧卻又歸隊共和黨的統一戰線——「我不會說川普總統是種族歧視,我不會妄加揣測他人的意圖。當然,拿人家父母的出身來質疑對方『不夠美國』、『不夠愛國』是一回事,但我相信川普不是這個意思,但他究竟是什麼意思?我也不知道,白宮和總統本人會告訴你他們是什麼意思。我只能說,總統的發言是有份量的,請大家務必謹言慎行。」

「我哪有種族歧視?這些推文才『不是』種族歧視。我全身上下到骨子裡都超不種族歧視的...

影像故事 美國 川普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