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中資違建倒塌案」:4名中國商人被捕,死傷攀至28死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4天過去,斷垣殘壁下還有生還者嗎?」柬埔寨西部沿海的施亞努市(Sihanoukv...

【2019. 6.25 柬埔寨/中國】

柬埔寨「中資違建倒塌案」:4名中國商人被捕,死傷攀升28死

「4天過去,斷垣殘壁下還有生還者嗎?」柬埔寨西部沿海的施亞努市(Sihanoukville),22日清晨發生的中資違建大樓倒塌慘案,儘管周日救難隊奇蹟似地救出2名生還者,但死傷人數仍繼續攀升至28死24傷。由於這棟7層樓的大樓工程,是由多名中國投資者與承包商,在「沒取得建照核可」的狀態下違法動工,因此造成重大傷亡後,也引發了中柬兩國的外交尷尬——甚至衝擊了「一帶一路」的投資公信力——就連一向親中的柬埔寨首相洪森,都緊急下令清查全國中資建案的合法性;25日柬國檢方更正式以「過失殺人」與「共謀罪」,起訴涉案的4名中國商人。

▌延伸閱讀:〈一帶一路中亞出軌?哈薩克「中資輕軌案」為何緊急腰斬

這起造成重大死傷的工地事故,發生在當地時間6月22日清晨4點鐘,位於施亞努市區、一棟建設中的7層大樓,突然無預警倒塌。由於工地2樓被暫時充作「工地宿舍」,事故當下又逢清晨時分、30多名柬埔寨工人就這麼在睡夢中被壓住,死傷狀況才如此慘重。

事發之後,柬埔寨上下也全力動員,試圖在黃金72小時內救出受困工人。但由於事故狀態過於嚴重,直到25日上午為止,已知至少28人死亡、24人重傷,瓦礫堆下恐仍有數量不明的罹難者等待挖掘。

在柬國救難隊正與絕望賽跑的同時,民間輿論的指責矛頭,也迅速指向了該棟建案的「中國投資」。官方表示,倒塌的大樓建案是由多名中國商人合夥的地產開發投資,這些中國商人向當地政府承租土地,並把工程發給中國承包商,準備將此地建成『海灘渡假公寓』,以搶搭中資在施亞努的觀光開發熱——但問題在於:這些中國人並沒有取得合法建照,就在無監督、無安全規劃的狀態下「非法動工」。

雖然當前的究責進度,還未能確定大樓倒塌的確切原因;但事發當時無風無雨,為何大樓會在無外力影響的狀況下「自行崩壞」?目前調查,也全指向「施工結構存在重大瑕疵」,因此柬埔寨當局也已於25日正式以過失殺人、共謀......等相關罪行,一口氣逮捕並起訴承包商與投資擁有者在內的「4名中國籍嫌疑犯」。

目前調查,也全指向「施工結構存在重大瑕疵」,因此柬埔寨當局也已於25日正式以過失...

事發之後,柬埔寨上下也全力動員,試圖在黃金72小時內救出受困工人。但由於事故狀態...

《美聯社》與《亞洲新聞台》皆報導,濱海風光明媚的施亞努海岸,不僅是中柬雙邊投資的重要關口,也是柬埔寨參與「一帶一路」(BRI)的旗艦級開發計畫。在過去,施亞努本來只是普通的濱海村莊;但在中國近年注資42億美金(約1,300億台幣)大興土木後,各項發電廠、港口、離岸石油開採、高速公路與濱海觀光特區......等等,全都一飛衝天、遍地開花。

以觀光業為例,在2012-2017年間,施亞努海岸的觀光客總數的成長就超過700%,其中三分之一~一半的來客都是中國觀光團。而發大財的旅遊商機,也循環性地吸引了更多中國投資客前來,除了人民幣熱錢滔滔湧入,各種賭場、旅館、大型渡假村與濱海度假別墅,全都雨後春筍般地動土興建——然而這樣狂飆擴張的地產熱潮,卻也連帶惡化了貪腐舞弊、工安疏忽等結構性問題,甚至透過這回的倒塌悲劇,直接擊中了柬埔寨極其敏感的「中資管理」痛腳。

「這起悲劇是給柬埔寨的一堂慘痛教訓——從今以後,我們不會再對非法工程有任何一絲寬恕的空間!」災難過後,親自視察現場並大怒開除救災官員的柬埔寨首相洪森,24日就憤怒地下令「全面徹查全境的中資開發案」;如查獲不法,「無論開發商是誰,都該無限期停工!」

不過洪森的「震怒」宣言雖鏗鏘有力,但大動作執法命之下,洪森卻自行消火、強調本回徹查僅是依法行政沒有特別針對誰,甚至警告反對派各方「不要藉機挑撥中柬關係」,「如果沒有中國人來投資,施亞努市蓋得起摩天大樓嗎?...在此國難時刻,我呼籲各界不要負薪救火、火上加油,別想趁亂破壞中柬雙方好不容易搭橋的密切投資互動!」

目前中國政府對於施亞努慘案仍保持低調。包括中國外館與北京政府都已表達了「配合調查究責」,甚至透過本地的中國商會向罹難者家屬發動捐款。然而究竟為什麼中國開發商能無照開工?涉案商人的背景與資金來源為何?至今,無論中國或柬埔寨都仍拒絕說明。

「這起悲劇是給柬埔寨的一堂慘痛教訓——從今以後,我們不會再對非法工程有任何一絲寬...

然而究竟為什麼中國開發商能無照開工?涉案商人的背景與資金來源為何?至今,無論中國...

中國 柬埔寨 影像故事

推薦文章

留言